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取消限购银行限贷未变 首付仍是60%

A-A+2014年7月12日10:03鲁网评论

  原标题:济南取消限购银行“限贷”未变 购二套房首付仍是60%

  鲁网7月11日讯 昨日,济南取消楼市限购政策,但记者从多家国有大行了解到,目前省城首套房贷款政策和二套房贷款政策并无“松动”。某国有大行文化西路支行朱姓客户经理表示,“目前,非济南户籍的购房者办理房贷时仍需要提供一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保证明,购房者购买第二套房首付仍是60%,利率上浮10%。”同时,该名客户经理也表示,“虽然济南市取消楼市‘限购’,但银行并没有取消‘限贷’,同时,房贷政策一般是省分行上报总行,具体也得看总行是否有新的文件。”

  国有大行未接到政策调整通知

  10日开始,济南全面取消楼市限购政策,本市户籍不再受‘限二禁三’影响,可以买3套以上住房,非本地户籍不用提供一年以上纳税或社保证明,可以直接购买,并且购买的套数也不再有限制。

  取消楼市限购,让很多潜在购房者动了心。某股份制银行泉城路支行李姓客户经理表示,“今天咨询济南限购政策,以及二套房贷款的客户多了些,往日一般基本没有人问,而今天一下午就有四五个人到网点咨询。”采访中,多数国有大行表示,“目前暂时没有接到房贷调整政策。”但银行业内人士也认为,“即使济南取消‘限贷’也不会这么快,贷款政策调整预计也要有一段时间,同时,济南贷款政策省分行也是要上报总行,看总行是否会给更多额度以及是否会有区域政策,结果怎样都很难说。”

  少数股份制银行重开房贷业务

  除此之外,某国有大行济南分行相关人士也透露,“现在我们大约有一个月没做首套房贷了,未来可能专攻二套房房贷,其利率是基准利率上浮10%,相比较目前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5%,银行还是更喜欢10%的。”据了解,济南市执行首套房首付至少30%以上,住房贷款利率国有大行一般是在基准6.55%基础上上浮5%,股份制银行执行上浮10%;第二套房贷款首付为60%,贷款利率上浮10%,但也有的国有大行执行首付50%的政策。

  一方面,部分银行开始积极瞄准二套房贷款业务,而另外一方面,几家股份制银行也再次“拾回”房贷业务。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随着上半年中小微企业坏账率偏高,企业“跑单”数量增多,少数股份制银行开始逐渐拾回曾被抛弃的“鸡肋”房贷业务。“虽然房贷赚取利差收益少,但相对其他业务来说,稳定性还是非常强的。”某股份制银行山大路支行副行长告诉记者。

  市场反应

  省城多家房企称暂不涨价

  昨日,是济南市限购取消的第一天,本报记者发现,不少楼盘已经开始借此促销,甚至有楼盘开始酝酿涨价,但是更多的楼盘还是在观望,不少房企负责人表示,仅凭取消限购还不能预测市场会否转暖。

  “您最近有兴趣买房子吗?济南买房子不限购了您听说了吗?我们楼盘现在正在促销,价格非常合适,您要是有兴趣的话可以来看看。”10日下午,这已经是张先生接的第6个促销电话。“这两天的促销电话已接到了10多个,特别是今天,每次接起电话来,置业顾问总会先说一句限购取消了,并借机推销楼盘。”张先生无奈的对记者说道。

  “限购取消了,我们楼盘过段时间肯定是会涨价的,公司已经在研究调价的事情了,现在是最后的优惠时间。”南部一在售楼盘的销售人员昨日对记者说道。

  记者了解到,该楼盘是今年济南少有的降价楼盘之一,其新开盘项目的销售均价从年初的近8000元/平米一路降到了现在的7000元/平米以下。记者采访该楼盘营销经理关于涨价的事情,其表示:“那都是他们(售楼员)瞎猜的,我们并没有酝酿涨价,我们现在正在阶段性促销的关键点上,肯定不会涨价。”

  除此之外,“猜测”楼盘涨价的置业顾问并不在少数,西客站一家楼盘置业顾问表示,该楼盘月底就会涨价,并且现在正在促销期,可以享受不小的优惠。但是记者转而再问该楼盘其他置业顾问涨价的消息时,他们却表示:“没听说。”

  “看看再说吧,仅取消限购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影响,成交量的变化才能说明问题。如果成交量在这两天上来了,我们也会考虑提价,但是现在还不到时候。”一省城本地房企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调查发现,省城不少房企近期没有涨价计划,这些房企一方面是考虑限购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再者现在市场并未实际性的转暖,怕提价之后会损失客源。

  记者探访

  网签前不用再开限购证明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济南市房产交易大厅,看到不少市民前来开具限购证明,但是到窗口办理时,被工作人员告知现在不需要进行这一步手续了。记者了解到,在济南实行限购政策后,无论购买新房还是二手房,都必须在网签之前先开具一份“无房证明”,“在这份证明上会显示购房者名下有几套房屋。”工作人员介绍说,按照之前的限购政策,购房者开具《限购住房证明》时,需要携带身份证、婚姻证明、户口本等证件,非本市户口想要在济南购房,还需提供在济一年以上缴税或社保证明。而从昨日开始,无论是否是本市户口,都可直接购房,无需再开具《限购住房证明》,如果是购买新建商品房,购房者在售楼处看好房子,可直接交钱网签,无需再到房产交易大厅跑一趟腿。

  不光是新建商品住宅网签系统,二手房网签系统同样也发生了变化。在济南市授权网签试点的一家中介公司,记者了解到,二手房网签系统中“限购查询”也取消了。按照原来的系统,中介通过密钥登陆“济南市存量房网上交易及资金监管系统”后,会有三项要求:房源验证、合同签订、限购查询。但10日工作人员登录系统后,发现里面的“限购查询”没有了。工作人员介绍,9日晚接到相关通知后系统发生变化,现在暂时不能在店里进行网签。山东商报记者郑心茹

  新闻背景

  上半年二手房成交降三成

  近日,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对外公布了2014年二季度济南市房屋登记情况,以及2014年上半年济南市二手房市场交易情况,上半年二手住宅无论是成交套数还是成交面积都同比下降近三成。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济南市市区二手房买卖成交登记16662套,成交面积122.4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7.0%、30.1%; 其中住宅成交14702套,成交面积114.9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8%、28.1%。

  从行政区域看,市中区的3196套、历下区的2938套和天桥区的2938套分别占据前三位,占到总成交量的近62%,说明核心区的二手房交易最为活跃。

  就二季度的数字看,同比下降更为明显。二季度济南市区二手房买卖成交登记9131套,成交面积66.95万平方米,虽比今年一季度环比增长21.2%、20.7%,但同比下降34.3%、37.0%; 其中住宅成交8124套,成交面积63.14万平方米,比今年一季度环比增长23.5%、22.0%,同比下降36.5%、35.4%。

  济南百居安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熊良顶分析,与2013年相比,2014年上半年济南二手房市场交易量确实存在下滑。究其原因,去年的高基数,由“国五条”引发的市场集中性爆发交易,市场被提前消费; 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信贷政策偏紧,直接削弱了部分购房人的购买能力。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