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齐黄河大桥建成后或免费 正在招标尚未动工

A-A+2014年7月4日07:56济南时报评论

  原标题:济齐黄河大桥建成后或免费 目前正在招标尚未动工

图

  “济齐黄河大桥什么时候开建?”自去年5月传出济齐黄河大桥开建消息以来,大桥的建设进度一直受到关注。6月29日,记者来到济齐黄河大桥的规划建设地点,在济南与齐河两地并未见到有施工迹象。据负责黄河大桥施工的齐河交通局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黄河大桥仍处在招标阶段,具体施工时间还“不好说”。

  【记者探访】济齐两地未见施工迹象

  济齐黄河大桥规划起自济南市槐荫区曹家圈村南,止于齐河县黄河大道(齐晏公路)与国道309线交叉口。近日,记者驱车前往规划建设地点。从曹家圈村南,沿济齐路向西直到济齐浮桥收费站,未见施工队伍,道路也没有修整痕迹。浮桥收费站的一位工作人员也说,修桥规划早就听说了,济南部分一直没有动静。

  “大桥规划施工地点在济齐浮桥南300米的位置。”这位工作人员指给记者。记者看到,从收费站向南,黄河沿岸,仍是玉米地、林地,也没有任何动工的迹象。

  过浮桥,进入齐河地界,黄河堤坝后面是北关社区。该社区一位居民说,为修桥北关社区西面的东北街村去年就已拆除,一年过去了,一直没有动静。记者在东北街村旧址看到,去年拆迁时留下的瓦砾仍然堆积在那里,瓦砾上已杂草丛生。

  “我们的回迁楼正在修建当中,听说我们都迁走后,大桥才开始建。”一村民说,在东北街村拆迁后,有施工队开辟出一条路,将来济齐黄河大桥就沿着这条路修建。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位村民说的路是一条土路,宽两米左右,铺满碎石子,从黄河坝上向西一直延伸到树林深处。

  【部门回应】工程正处在招标阶段

  济齐黄河大桥贯通后,济南与齐河的距离将进一步拉近,出济南西客站10分钟就到齐河,齐河乃至德州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脚步也将大大加快。对于齐河当地一些大型企业来说,把总部设在济南将更加便捷,助推济南“总部”经济的发展。

  据了解,2012年底,济齐黄河大桥招标公告就已经发布。根据《山东省济齐黄河公路大桥投资人招标公告》,济齐黄河公路大桥项目全长3637.7米。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桥梁宽度为27米,设计荷载标准采用公路I级。其中黄河公路大桥全长2316米,主桥桥型为双塔斜拉桥,长度756米。

  “大桥现在正在招标。”齐河县交通局负责济齐黄河大桥建设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至于大桥什么时间开始开工建设,他并不清楚。

  齐河县交通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齐河县为推进黄河大桥的建设,已专门成立了“大桥办公室”,招标可能要过几个月才能结束。

  【过河现状】济南跨黄河公路桥共有6座

  据了解,济南跨黄河公路桥共有6座——济南黄河大桥、京福高速黄河大桥、青银高速黄河大桥、济阳黄河大桥、平阴黄河大桥、建邦黄河大桥。除济南黄河大桥对黄河以北区域7座以下非营运小客车免费外,其余5座大桥对车辆均实行双向收费。

  济齐黄河大桥在建设之初,齐河县政府领导曾公开表示“过桥免费”这让不少往返于济齐两地的市民多了一丝期待,家住齐河,在济南上班的王女士就是其中一位。

  “从济南到齐河最省钱的就是走济齐浮桥。”王女士说,从齐河县走黄河大道,再走济齐浮桥,进入济南以后,走济齐路,到槐荫区上班也就20多公里的路程。如果不走浮桥,走二环西路和建邦大桥,就要多走十公里左右。

  “真盼望济齐黄河大桥能够快点建成。”王女士说,由于汛期将至,从7月1日开始,齐河县开始陆续拆除黄河上的6座浮桥,车辆过河就只能绕行建邦黄

  河大桥,既要绕远,还要多花钱。

  【相关链接】

  长清黄河大桥将于7月中下旬正式动工

  长清黄河大桥曾传出7月动工的消息。近日,记者从长清黄河大桥推进办公室了解到,目前仍在进行临时用电配套设施建设工作,不出意外,将于7月中下旬正式开工修建。

  按照规划,大桥起自长清老城区西北角,终点位于齐河县孔官庄村,将建成双向4车道,全长约8.8公里的斜拉双锁链式大桥,预计于2016年10月完工。建成后,长清到聊城的路程比之前绕行平阴黄河大桥缩短40多公里,济南“西大门”将完全打开,长清到聊城、德州的运力将大幅增加,进一步加快两市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脚步。

  石济客专黄河公铁大桥铁路部分已施工

  跨过黄河,连接济阳的石济客专黄河公铁大桥已于今年2月7日正式开工建设。记者从负责该项目的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铁路部分正在顺利施工,因该大桥是公路、铁路两用,公路部分的建设方案还在优化当中。

  据了解,石济客专黄河公铁大桥是济南首座公路铁路两用特大桥,计划于2018年建成通车。按照规划,大桥起于历城区华山镇付家村,公路桥为双向六车道,全长6.7公里,其中公铁合建段约1.8公里。

  (记者张博浩)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