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2014山东高考:清华大学今年山东招生80人

A-A+2014年6月14日07:54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齐鲁晚报讯(本报见习记者 许亚薇 本报记者 王光营)今年,清华大学在我省共投放普通本科计划80人,其中理科生77人,文科生3人。与去年相比,理科减少3人,文科减少1人,不过最终招生人数还要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数字为准。

  保送生由21人减为6人

  今年,清华大学在我省共投放80个本科计划,在理工类77人计划中,包括国防生8人,定向生8人。其中,8名定向生将分别由清华大学和中核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等定向培养。

  据清华大学山东招生组组长朱志明介绍,今年招生专业以及各专业招生人数趋于平稳,与去年并没有太大变化。今年,由于我省高考加分政策改变,保送生数量由去年的21人减少至6人。但朱志明介绍,虽然保送生减少15人,但今年获得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考生增加人数要多于15人。 “去年有保送资格的学生,今年很大一部分都进入自主选拔录取资格中。”朱志明说。

  34人获得自主选拔录取资格据朱志明介绍,去年清华大学在我省共招收本科生170余人,除普通本科计划外,还包括保送生、自主招生考生、领军计划、高水平运动员以及艺术类考生等。

  根据教育部阳光高考公布的2014年清华大学具有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考生名单,全省共34人出现在该名单上,其中文科生4人,理科生30人。

  在学校提档时,这34名考生将获得不同程度的加分,在所有获得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考生中,最高将获得60分的加分。

  除自主选拔录取名单,在清华大学公示的高校特殊招生学生名单中,另有艺术特长生2人(不包括清华美院)、高水平运动员5人。这些考生也将获得不同程度的提档优惠。

  最多只认可20分的加分

  据介绍,清华大学每年根据生源情况,一般按照招生计划的100%~120%提档。对于达到提档分数线,同时体检和政审合格,各科均达到及格线,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不退档。超过招生计划的名额,将通过增加机动名额予以录取。

  清华大学在调阅考生档案时,原则上承认各省考试院根据教育部相关政策给予的加分,但最多不超过20分。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

  记者获悉,2014年,清华大学招生计划将继续保持在3372人左右。新增专业为机械工程(实验班),全国计划招生30人左右。该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机械工程引领人才。

  入校后将有四次选专业机会

  在清华大学读书的四年,学生有四次变换自己专业的机会。刚进学校时,各专业5%到10%的学生可以重新做一次挑选。

  一年级结束后,还允许他们进行一次挑选。有的学生原本学理工科,一年后发现热爱文科,便可以重新选择文科。之前就有过物理系想转到中文系的例子。

  此外,二年级有一次挑选的机会,三年级再调整专业是第4次选专业机会。

  十个学生中八个是男生

  据国内首家人才大数据机构iPIN.com统计,清华大学十年平均薪酬为26304 .3元每月,是全国平均薪酬的三倍多,总体薪酬指数居全国第一。清华几乎所有专业的薪酬都处于全国范围内的绝对领先地位,基本上每个专业都有60%的毕业生可进入优秀公司。

  但与其他综合性院校不同的是,清华大学男女比例失衡较明显,总体男女比例为81 .36%:18 .6%,属于典型的工科类院校。而在清华薪酬最高的前十个专业中,我们也不难看到男女比例严重失衡的情况,除了会计学较为均衡,其他专业男生比例均在80%-90%。

  根据统计,清华校友大部分更青睐于留在北京(62 .81%)发展,其次是上海(13.47%),广东(8 .03%)等一线城市。其中,返回山东工作的比例为1.25%。而清华大学2013年在山东省共招生84人,占全国总招生人数1732人的4.8%。

  你问我答

  投档线含加分

  ●考生:我是山东的理科考生,请问清华大学招生网上公布的往年录取分数线,及各专业录取分数线是否含加分?学校公布的分数与山东省公布的投档线有不符。

  ●解答:投档线中包含考生加分,而专业录取统计中不含加分。

  分配专业按实考分

  ●考生:录取时,“高考成绩”是指高考的文化课分数?还是文化课分数+政策加分后的分数?

  ●解答:投档时根据考生“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包含各类加分;分配专业时根据考生“高考实考分数”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

  读清华途径也不少

  ●考生:清华招生除了高考、自主招生外还有哪些途径?

  ●解答:面向不同特长属性、志趣特点和教育背景的学生,除了高考、自主选拔外,清华大学还有保送生、艺术类、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国防/定向、飞行学员班、港澳台侨等入学途径。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