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12条零点公交正式上路 离“不夜城”还有多远

A-A+2014年6月12日09:16大众日报评论

  □马桂路 报道  6月4日晚上11点10分,101路公交上仍有许多乘客。  □马桂路 报道  6月4日晚上11点10分,101路公交上仍有许多乘客。

  “一个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晒着阳光,暖和安适地睡着,只等春风来把它们唤醒,这是不是个理想的境界?”70多年过去,老舍对济南的评价依然适用。济南的“安静”源于城市的性格。然而夏夜喧哗,人群要宣泄,文化老城在夜晚也要唱出旖旎的曲调。

  6月3日,省城12条零点公交正式上路。有网友称,“你敢延时,我就敢让济南的夜更精彩”。济南虽然作为一个省会城市,但是夜生活并不丰富,商场关门早,可游乐的去处不多,离真正的“不夜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本报记者 申 红 马桂路

  零点公交能否助力月光经济

  6月3日,济南12条零点公交正式上路。当日晚间10点30分,记者于全福立交桥南站乘605路夜路公交前往终点站黄岗,40分钟的时间里,乘客总共上了不到20人。“人少”,司机赵学东说,“很多人还都不知道有零点公交,需要一段时间的培育。”

  6月8日,零点公交开通已有5天,公交等人的情况更加明显。在开通夜路公交之前,经四路、泉城路、历山路、洪家楼等商场、超市打烊时间几乎与末班车同步或略晚于末班车。和谐广场晚9点半打烊,经过的117路也开到晚9点半。历山路的优品汇奥特莱斯9点半关门,经过的79路则开到晚9点,大部分商场和超市营业时间不会晚于10点半。虽然经过火车站、大观园、泉城路等各大商圈和主要社区,乘客不必再因等公交而匆忙。但各大商场关门关的早,公交载客一直“吃不饱”。

  城市的休闲娱乐业主要是娱乐、旅游、体育、餐饮、购物等。在济南,这些业态基本都具备,但是整体上比较分散,彼此呼应相对较少,仅靠泉城路商圈来支撑夜经济显得太过单薄。有人说,如果没有新天地,上海的灯火会褪掉历史的味道;如果没有1912,南京的夜生活会缩短3个小时;如果没有月光码头,苏州也不会绽放出璀璨的天堂月色。但在泉城路商圈,包括恒隆、贵和等大型商业综合体11点之前几乎就已经全部关门歇业,要想将泉城夜生活延长至凌晨,还是个奢望。

  发展夜经济梗在哪里

  “济南旅游资源很丰富,但是这些景点大多只是白天经营,和夜晚无关,法国有红磨坊,西湖有印象,苏州有金鸡湖,济南为什么不可以在月光经济上面做文章呢?”采访中,有人如此表示。

  8日晚间10点50分,芙蓉街一改白天熙熙攘攘的热闹,多了份静谧和安然。道路两边的店铺基本上都已经关门,只有寥寥几家小吃店仍在营业。白天散布在泉城路周边的小摊贩,这时候都聚集到芙蓉街来,卖鞋子的、卖冷饮的、卖首饰的,排列在道路两旁。从入口往里走不到500米,灯光就黯淡了下来,清洁工费力地打扫着热闹了一天留下的垃圾。

  在晚上10点之前,泉城广场仍很热闹,仅仅在1个小时以后,游玩的人先后散去,到晚上11点,除了两个现场作画的艺人,几个玩发光竹蜻蜓的孩子,就还剩下几个跳广场舞的大妈,循环的放着几首通俗歌曲,在广场上震荡不绝。

  “济南的人口结构和生活习惯对夜生活和夜经济影响很大,一般来讲,对夜经济最有带动力,也最愿意在夜间出来的是流动人口,但济南不像深圳、广州等城市一样聚集了大量外地人口,也不像苏州、杭州等地对旅游依赖很大”,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铁岗分析说,济南流动人口数量少,加上各商圈已经养成了“不过夜”的商业生态,济南发展月光经济还需多作引导。

  夜间消费需求靠什么拉动

  虽然10点之后,各大商圈的人气渐渐寥落,但在一些地方,夜生活刚刚开始。官邸酒吧、菲比爵色、盒子酒吧……各酒吧夜总会热闹非凡,不用进门就能感受到里面的热度。在泺源大街菲比88酒吧门口,一大群年轻人在门口热烈的攀谈着,从门口看进去,里面摩肩接踵,很是热闹。

  晚上将近12点钟,从历山路南口一直走到历山路北口,灯光越走越暗,店铺基本都已经关门,几乎每一处人多热闹的地方都是路边摊的烧烤。在李铁岗看来,在济南这样的城市,夜生活主要还是与当地人的生活习惯有关,此外,政府的公共服务配套引导也同样不能缺席。

  “夜路公交开通对月光经济会有一定的带动作用,但不会太明显”,李铁岗说,商业生态和环境生态其实是一样的道理,需要逐渐的去引导,以扬州为例,扬州主城区曾提出“三三三”的月光经济培养计划,打造3个夜经济集聚区、30个夜间消费旗舰店、300个放心消费店,也搞过相关的评比,但两年来进展并不大。居民的生活习惯是需要慢慢培养的,政府的服务配套只是支撑,还有赖于商业经营模式的转变,晚上出来逛街玩乐的生活习惯培养起来了,消费需求自然也就被带动起来了,但这绝非一夕之功。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