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探访莱芜生姜主产地 姜价一路走高姜农却心忧

A-A+2014年5月2日09:02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日前,市民在济南东部的一菜市场选购生姜。

  济南市场的生姜零售价已涨至每斤10元以上,姜价能否下降取决于今年的生姜产量。因济南生姜主要来自莱芜,4月又正值生姜的播种期,今年莱芜的种植情况怎样?为此,记者赶赴莱芜一探究竟。在莱芜生姜种植区口镇,姜农受种植成本等因素影响,并未扩大生姜种植面积,收姜人预测今年产量将不会有大幅增长。

  成本高昂 若来年价跌,则血本无归

  莱芜市下辖的寨里镇、羊里镇、口镇是生姜的主要产区。近日,记者来到口镇山口村,这里的田地里种满了大蒜。

  看着大蒜就要丰收,周先生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现在大蒜收购价也就1块多一斤,勉强能回本。”周先生说,一般说来,收完蒜应该种姜,但是姜苗成本太高,如果明年姜价下降,就要亏一大笔钱。

  周先生算了一笔账,姜苗价格也就是现在的姜价,按照收购价6.5元计算,一亩地需要播种姜苗700斤,再加上施肥、地膜、人工等费用,一年下来成本大概在7000元左右。生姜丰收的时候,亩产在4500斤左右,折合一斤要卖到1.5元才刚刚回本。

  “2010年的生姜收购价也曾到七八块钱一斤,到2011年,姜价竟跌到不足一元,那一年可亏大了。”周先生说,以他的经验,姜价在高位的时候,突然猛跌的情况也有多次。因此,今年他格外谨慎,打算收了这茬大蒜后,继续种一茬蒜。

  姜瘟横行 去年产量大减,今年慎之又慎

  家住羊里镇的刘女士种姜也已有十几年,近日高涨的姜价却让她也犯了难。据她介绍,家里的十亩地,只有一亩用来种姜。“不是不想种,而是这几年姜瘟病实在是太厉害,怕种上以后血本无归。”

  据刘女士介绍,姜瘟传染性非常强,一棵姜苗得了病,就会传染给其他姜苗,而一旦地里染上姜瘟病,最好的情况也得减产20%。去年,她家的地一半得了姜瘟,按照去年的姜苗价格,也损失十几万元。“没办法,不种姜,就只能种蒜。”刘女士告诉记者,一般得了姜瘟病的土地,连续种两年大蒜可以缓解,今年姜苗价格更高,为了不重蹈覆辙,她也决定今年以种蒜为主。

  天气异常 “前旱后涝”导致减产三成

  据周先生介绍,姜苗在生长的初期,也就是四五月份的时候抗旱能力弱,等姜苗长高以后,又特别惧怕洪涝灾害,如果夏季暴雨集中,在土壤中造成积水,不但容易引发姜瘟,也严重影响生姜的生长。“去年先是春旱,又经过夏季洪涝,减产严重的在三成左右”。

  “今年春天也特别干旱,这都4月了,也没下过几场雨。”周先生很担心今年的天气与去年一样。如果姜价在如此高的时候,姜农遇上极端天气,这意味着“种得越多,赔得越多”。

  【采访收姜人】

  收姜人遭遇“收姜难”:

  “姜农手里真没货,惜售的已不多”

  “打进入四月,生姜都快收不上来了。”莱芜市山口村的收姜人刘先生说。刘先生收姜已经有二十多年,以他的经验来看,目前姜价现在这么高,种姜人手里的存姜已经不多。

  收姜半月不如去年一天多

  在口镇山口村中央,有一台洗姜机,据村民介绍,在卖姜前,要先到这里来清洗,而收姜人的刘先生,是这台洗姜机的主人。他按市场价收取生姜,每洗一斤姜,他向下订单的企业收取7分钱作为手续费。

  整整一天,这台洗姜机也不曾有人使用。“虽说这个时候是淡季,但没想到这么冷清。”刘先生说,这个时候去年的存姜卖的差不多,新姜又刚刚种上,因此处于淡季,但往年一天也能收个3000斤左右的,然而这台洗姜机却已经闲置了一周。

  姜农手中几乎无存姜

  在刘先生的指引下,记者走访了山口村的几位姜农,在村子的胡同里,刘先生告诉记者,如果有人想卖姜,会把姜摆在大门口,记者从村西头走到东头未见一位卖姜人。

  在村东头,记者遇到了正在照看田地的周女士。“前两年姜价持续低迷,每斤不到一块钱的价格让很多村民亏惨了。”周女士说,去年5月份开始,姜价涨到了每斤三块多,大部分村民为了回本,都卖了一大部分,而她家也不例外,只留了三成作为姜种。“今年不打算种这么多姜,打算再卖一成,也就1000多斤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周女士一样,很多姜农目前的存姜已经不多。虽然有惜售这方面的原因,但大多去年就已经出货。“我预计姜价还会再涨,打算在新姜收获以前都卖了。”周女士说。

  “去年收获后不降反涨,今年情况或类似”

  “去年生姜收获后,价格涨得更快。”收姜人刘先生说,9月中旬开始,也就十几天的时间,收购价从4元涨到了 7元。而且相较今年,去年这个时候,收购生姜还要容易得多,他认为,市场对生姜的需求还远未满足。   据刘先生介绍,莱芜其他生姜产区,情况与口镇相似,在寨里镇、羊里镇,收姜的同行也同样面临“收姜难”。他认为,新姜在9月收获以后,上涨的可能性很大,最坏也得和目前情况持平。   “等今年十月新姜收获以后的情况吧。”刘先生说,每年生姜收获以后,姜农每年都会把相同数量的生姜放进地窖。去年因为收获的不多,所以真正投入市场数量很少,除非今年大丰收,如果继续减产,生姜价格将继续上涨。

  【政府对策】应对姜价“过山车” 提倡标准化种植,但不会强制

  莱芜市农业局科学信息科负责人段崇香介绍,对于生姜,莱芜市农业局提倡标准化种植,维持生姜种植面积的稳定,即在姜价大幅下跌的情况下,不建议姜农盲目缩小种植面积,在如今姜价快速上涨的情况下,也不建议姜农盲目加大种植面积。“一些种姜大户种植面积已经基本稳定,散户的情况不好说,毕竟种与不种,决定权掌握在他们自己手里”。

  “我们每年都通过网站、短信等多个平台向姜农发布信息,以引导姜农合理化种植。”段崇香说,去年莱芜正式开通“12316”农业服务短信平台,组织农业信息服务专家编辑短信,根据农时季节不定期地为莱芜1000多位农户发送公益性短信,内容就涉及市场信息。

  【专家建议】 破解姜价“过山车” 国家可建立生姜储备体系

  近年来“姜你军”、“蒜你狠”、“向前葱”频现,而其他农产品起伏要相对小一些,如何破解呢?对此,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华建议,国家需要建立全国范围内的信息平台,来应对局域产量变化所带来的价格波动。通过统一的平台发布的数据,可以在产前、产中、产后,发布对姜农的指导意见,以防止姜农盲目减少或扩大种植面积。

  同时,由于生姜储存时间可达2至3年,国家可以仿照猪肉储备制度,建立生姜储备。在姜价过低时,给予种植补贴,政府按照合理的价格收姜。在姜价过高时,从生姜储备向市场投放生姜,以维持姜价的稳定。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