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再探济南老楼:留守者多为老人 墙体裂缝令人提心吊胆

A-A+2014年4月23日13:48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杆南西街23号楼房屋出现裂缝、墙皮脱落现象。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高歌 摄杆南西街23号楼房屋出现裂缝、墙皮脱落现象。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高歌 摄
杆南西街23号楼房屋出现裂缝、墙皮脱落现象。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高歌 摄杆南西街23号楼房屋渗漏严重

  杆南西街23号仅有10余户老人留守;复兴大街29号只剩3户老人;二七新村三区1号楼过半住户为老人……22日,本报记者再访济南部分存在隐患的老楼发现,儿女长大后陆续搬走,独剩年迈的父母留守老旧房屋。而和老去的父母一样,老楼“病体缠身”,存在诸多相似通病:漏水、裂缝,但无人维修。

  用水提心吊胆墙体裂缝惊心

  地点:杆南西街23号产权单位:济南果品公司隐患:墙体、地面裂缝 房间、厕所漏水

  杆南西街23号院隐藏在三箭银苑和山东省艺术馆之间的小胡同里,与旁边现代化的建筑格格不入。院内南侧一栋4层高的红砖楼外墙风化,楼体东南角一道歪斜的裂缝长约1米,宽约3厘米。北侧5间平房红砖垒砌,院内2米宽的走道上堆满杂物。

  60岁的李女士在这栋楼上住了47年,“刚搬进来的时候我才13岁,上初一。我老了,楼也老了,这栋楼没有圈梁结构,现在问题越来越多,住着害怕”。

  李女士的父亲是济南市储运公司职工,“当年果品公司和储运公司合建这栋楼,果品公司员工多,这栋楼产权是果品公司的。”李女士说。据了解,这栋楼原来住了约50户,每套房屋面积15平方米,公用卫生间每层楼一个,“现在老人只剩13户,大部分是租房的。”

  李女士说,公用卫生间漏水问题使邻里经常产生纠纷,“原来的铁管道早就不能用,冬天结满冰凌。我们凑钱换了新的管道,在厕所屋顶固定塑料布,勉强住着”。

  漏水的不止卫生间。顶层居民最倒霉,“一下雨就漏水,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4楼一位居民指着常年被雨水浸泡发黄的墙面说,“墙也裂得厉害,担心不安全,很多人只能搬走。”

  每户居民在屋里用水都像冒险,李女士说,邻居们小心翼翼,不敢把水洒在地上,担心漏水到楼下。比漏水更让人不安的是墙体和地面裂缝。记者注意到,楼道有多处裂缝,墙皮可以用手轻松掰下,最窄的裂缝1厘米,宽的有3厘米。走廊和室内地面都有多处裂缝,有的蜿蜒长达1米。

  2楼一间房屋装修精良,但户主挪开天花板,告诉记者隐藏的秘密,“房顶装修之前掉石灰,房梁裂开,我怕不安全用角钢做了固定”。担心房顶掉石灰,全家人挪走餐桌,走路也避开危险的地方。

  老楼问题频现,居民们找过果品公司,也找过辖区街道办事处,收效甚微。“从来没人管这栋破楼,都说‘管不了’,哪里坏了自己掏钱修。”李女士说。

  为了就医方便老人蜗居老楼

  地点:复兴大街29号产权单位:房管部门直属公房隐患:房屋漏水、楼道裂缝

  复兴大街29号楼的楼道窗户只剩窗框,没有一扇玻璃。楼道凹凸不平,走廊墙皮大片脱落,露出粉色砖块。楼顶一处裂缝宽约3厘米,有半米长。4楼上的公用卫生间,也常使居民饱受漏水之苦。

  63岁的房玉坤住在3楼,一住就是34年。22日上午,她正开着大门大扫除,“一个冬天没住,屋里一堆老鼠。”房玉坤说,冬天这里没有暖气,她和老伴只能出去租房,“老两口身体都不好,不耐冻。每年租房就要花费3000余元,为了身体,只能这么办”。

  房玉坤曾是锁厂职工,丈夫是洗衣机厂职工。“女儿结了婚住在新房里,老邻居几乎都搬走了。一下雨楼顶就漏水,房管局年年来修,还是漏。”

  房玉坤回忆,这栋楼是1968年左右建的,房子离医院近,尽管漏水,为了看病方便,她和老伴还不想搬走。

  4楼的一位女邻居证实了房玉坤的说法,她在这里住了30多年。顶层住户的天花板常年被雨水浸泡,已变了颜色,“房管所每年都派人到楼顶修,可总也修不好,下雨还是漏。”她说为了避雨,只能把床挪开。

  加固效果甚微租房以求安全

  地点:二七新村三区1号楼、二七中街长运宿舍2号楼产权单位:铁路部门 长运公司隐患:钢筋外露、房屋漏水、墙体裂缝

  李女士是二七新村3区1号楼的楼长,她说,这栋楼1966年建成,1968年居民陆续搬入,“4层楼,每层10户。1号楼和2号楼加起来80户,除了半数租房客,其他几乎都是老人,有的祖孙三代一起住。楼老了不安全,这些人的安危谁来管?”

  这栋楼是铁路宿舍,10多年前各部门陆续为居民办房产证,“我在这栋楼里住了30多年。有位参与当年建筑的邻居透露,房顶用的拱形预制板和砖块之间的距离只有5厘米。”李女士说。

  “你看,带窟窿的空心砖一钻孔就掉粉末,砸不进钉子,插座也固定不住。墙体有多处1厘米宽的裂缝。”有邻居常常找楼长李女士诉苦,她说,自己也无能为力,“楼上擦地楼下漏水,有的屋角塌陷,装修之后虽然眼不见,一想到存在隐患就心慌。”

  李女士说,房屋出了问题,居民找到铁路工区,工区派人维修,维修的钱居民自己出。1989年,居民反映楼体出问题,铁路工区派人加固了楼房,当时工人用钢筋从一楼接到楼顶,勉强固定,她认为其实起不了多大作用。“从此以后再去铁路工区表示对楼房的担心,他们就会以‘加固过’为由不管。”李女士说,居民打算联名写信找相关负责人反映,希望能引起重视,帮他们修缮老楼。

  51岁的徐先生住在1976年长运公司建成的2号宿舍楼,位于二七中街。“楼房太老,担心住着不安全,我们只好租房。”徐先生说。徐先生回忆:“70年代用的铁管道质量不知有什么问题,隔三差五就堵,石灰墙皮都掉了,房顶也快掉了。如果不小心洒水在地上,就会漏到楼下。虽然对这栋住了20多年的楼房感情深厚,从安全角度考虑,只能租房住。“你能告诉我什么时候拆迁吗?”徐先生说,这是他最期待的。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