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山东单独二胎将落地 生二孩孕妇头胎不再剖腹产

A-A+2014年4月21日08:30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5月进入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程序,"单独二孩"政策或将很快在我省落地。随着新政临近,各种冲击波开始显现。妇产专家分析,"单独二孩"或将进一步推高剖宫产率。

3月5日上午,济南,千佛山医院妇产科来检查的妇女络绎不绝,其中有不少就是准备要二胎的。(资料片)本报记者王若松摄  3月5日上午,济南,千佛山医院妇产科来检查的妇女络绎不绝,其中有不少就是准备要二胎的。(资料片)本报记者王若松摄

  冲击波1

  人口每年将增加出生人口20多万

  "大夫,您看看我还适合生育吗,还需要准备什么?"4月15日,36岁的孙女士来到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就诊,"第一个孩子现在6岁了,我们符合单独二孩,想提前准备一下。"

  "虽然现在单独二孩政策还没正式放开,不少人已经开始做孕前准备了。"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主任金华介绍,"每天来这里做孕前准备工作的有20-30人,其中,单独二孩的情况10人左右,占三成以上。"

  "我们这里门诊上咨询的夫妇也增多了不少。"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赵曰孝表示,自国家宣布"单独二孩"政策后,该院产科门诊病人增加了10%以上,"其中有不少是咨询二孩的。"

  根据相关调研结果,目前山东符合"单独二孩"政策的夫妇,有70%左右有生二胎的意愿,一旦实施"单独二孩"政策,预计山东未来一段时期内每年将增加出生人口20多万。

  据悉,现在我省每年出生人口在110万左右。济南市卫生局妇幼保健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因为是马年生育较多,但由于政策未出台,二孩生育高峰应在两三年后出现。届时,济南的出生人口会增加10%-15%左右,其中80%会集中在城市。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山东省妇产医院副院长王谢桐分析说,"单独二孩"实施后,由于符合条件的夫妇多住在城市,首先将对省、市两级医疗服务机构带来严峻挑战。

  冲击波2

  医院省城调研民营医疗机构设产科

  尽管"单独二孩"政策还没正式放开,但省城各大医院产科都是人满为患。"只是大医院紧张,基层医院相对利用率不足。"王谢桐说。据了解,不少县区医院产科病床的利用率甚至在50%以下,部分大医院的产科病床利用率则达到120%以上。

  王谢桐同时表示,由于单独二孩高龄产妇多,孕产妇死亡率、儿童死亡率、出生缺陷发生率都会较高,这使省市大医院需求更加迫切。因此,省城不少大医院产科正在忙扩容。

  "我们产科总共36张病床,最多还能弄十几张加床,不少孕妇想来住但是没地方。等到单独二孩政策放开,病床压力就更大了。现在我们也在跟医院协调,希望能够为产科增加一个病房。"济南市中心医院产科主任田敬霞说。

  对于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即将到来的生育高峰,济南市卫生部门已经开始考虑应对措施。自2013年开始,济南市卫生部门就准备引入具有国际医院管理标准的高档妇产医院,其中一家预计今年成立。

  同时,现有医疗机构也会增加床位数,比如齐鲁医院和千佛山医院的产科病房很快要迁入新的病房楼,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规划扩大规模,山东省医科院附属医院也在申请成立产科。"保守估计,两三年内,省城产科的床位会增加300张以上。"济南市卫生局妇幼保健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市卫生局已对个别民营医院开展调研,符合条件的民营医院,将允许其开设产科。

  冲击波3

  孕妇为生"二孩",头胎不再剖宫产

  20天以前,28岁的李欣(化名)刚刚顺产生下了女儿,晋级为一名妈妈。"听说剖宫产不会太痛,几个月以前我还打算剖宫产呢。后来听说单独二孩政策快要放开了,我老公是独生子,婆婆一直念叨以后再生一个孩子,咨询医生后就选择顺产了。"

  "我们一直鼓励产妇选择自然分娩。"王谢桐说,自从单独二孩政策出台后,确实有不少的孕妇会要求尽量选择顺产。

  自然分娩不仅有利于第一胎,还有利于第二胎。"出于对母体和婴儿的考虑,建议尽量采用自然分娩的方式。"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主任医师盛燕解释,自然分娩时产道对新生儿的挤压,使其皮肤神经末梢得到按摩,肺部得到锻炼;而且产妇产后恢复快。剖宫产则与之相反。

  "如果想生第二胎,头胎能顺产的最好选择顺产。如果头胎是剖宫产的话,再想第二次怀孕就不是很容易了。即使怀上了,第二胎一般也无法顺产,还要剖宫产。"济南市中心医院妇产科生殖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迎春提醒说。

  赵曰孝也提醒,如果第一胎剖宫产,第二胎就有发生疤痕妊娠的可能。所谓疤痕妊娠是指有过剖宫产史的女性再次妊娠的时候,孕囊着床在子宫原疤痕处,由此导致阴道大量流血以及晚期子宫破裂,其凶险程度不亚于宫外孕,是产科医生最头痛的问题之一。

  冲击波4

  就业已育女性找工作"二孩"成拦路虎

  "原来以为我这生过孩子的好找工作呢,可没想到符合单独二孩政策,又成了问题。"近日,孩子已经1岁左右的刘女士准备出来工作,参加过几场招聘会后,她烦恼不已。

  以往,已婚已育的年轻女性多是招聘企业的"香饽饽"."不用再休产假了,用起来也好用。"一家企业人事部工作人员表示。但随着"单独二孩"的政策即将落地,这又成为不少已婚已育女性的求职新困惑。

  "人家招聘的时候,看我生过孩子,就问符合新二胎政策吗?还会再生吗?"虽然还没最终打定主意到底要不要二孩,但符合"单独二孩"政策的刘女士实话实说,"我就说有可能会要,结果人家招聘的大都让放下简历,就不再联系了。"

  "这主要是考虑到工作的稳定性。原本以为女性结婚生子就稳定了,可如今'单独二孩'政策一出,这类女性又重新面临产假、哺乳假等问题,企业必须考虑到这个可能性,防止雇用成本升高。"一家企业招聘主管说。

  除了已育女性重新找工作面临难题,还有一些已经成长为单位"主力"的已育女性面临着是"生"还是"升"的难题。"孩子现在5岁了,因为符合单独二孩,家里都想再生一个,但我正处在竞争部门主管的关头。"今年35岁的王女士就面临这样的纠结,"要是再怀孕生孩子,就要两年左右,可能什么都耽误了。"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