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小清河治污18年投百亿 河水仍发臭

A-A+2014年4月15日16:47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小清河起点水量很少。小清河起点水量很少。
上游两岸垃圾成片。上游两岸垃圾成片。
济广高速下河畔能钓鱼。济广高速下河畔能钓鱼。

  从1996年第一次大规模治理,到2007年以来的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公开资料显示,小清河济南段的治理已投入上百亿资金。巨额资金投入为何不能彻底改善小清河的水质?

  本报记者 廖雯颖 宋磊 见习记者 许亚薇 李师胜 实习生 杨颖 韩少勋 沈振

  现状>> 工业园污水排向小清河

  从小清河的源头济南市槐荫区睦里庄顺流而下,一直到腊山河与小清河的交汇处,小清河还呈现着原本清澈见底的模样。可是一进入闹市区,小清河立刻变了模样。

  4月11日下午,记者行至小清河济泺桥河段,一股臭味扑面而来。在济泺桥附近,一个隐藏在水底的溢流口正汩汩流出白色污水,不时有卫生纸、方便袋等生活垃圾随水流排出。一名在济泺桥上卖衣服的小贩说,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很久。

  记者行至兴济河与小清河交汇处,看到二十多米宽的兴济河河面上漂浮着一层油污,中间夹杂不少白色垃圾,缓缓流入小清河。据了解,今年济南市政府将对兴济河部分河段进行综合治理,但未对污染较严重的下游河段作出相关说明。

  沿河再向下游走两公里,便是王炉庄附近的红旗干渠与小清河交汇处。红旗干渠里流淌着墨绿色的污水,直接排入小清河。记者溯源而上,发现红旗干渠污水的源头之一是位于济南二环西路桥底一施工单位,而汇成小清河主流的则是位于河中段的美里湖工业园。记者从济南市槐荫区环保局了解到,美里湖工业园因建成较早,而且规模较小,当初没有建设污水处理厂。自美里湖工业园建成后,污水一直排向小清河。

  除红旗干渠外,济南市28条汇入小清河的支流大多都有一定程度的污染。记者探访发现,窑头大沟、柳行河等上游,还有一些小的排污口。最近一个月,记者在历山北路板桥西南侧、顺河高架西南侧等地先后发现排污口。据滨河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有的排污口一直在排放,有的排了三四个月。这些只是肉眼能看到的排污口,小清河水下,十几处排污口还在悄悄排污。

  措施>> 管网相接,增加污水调配量

  记者从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了解到,排污口多是污水溢流口。如济泺桥底排污口是济南市水质净化一厂的溢流口,从溢流口流出的主要是生活污水。

  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了解到,目前济南总处理能力每天84.3万吨,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能力分布不平衡。济南市区目前有水质净化一厂、二厂、三厂、四厂以及高新区污水处理厂,前四个污水处理厂均位于省城北部,各自负责一片区域,但这四大区域开发程度不同,人口密度也不一样,各区污水排放量差别较大。其中,水质净化一厂所在大明湖分区,地处济南最繁华、人口最集中的闹市区,每天排放的污水量也是最大的。一厂处理能力不足,每天大约有5万吨的污水直排小清河。

  与此同时,水质净化三厂和四厂,分别位于两侧新城区。考虑到一厂有缺口,三厂吃不饱,三厂正在新增一条分流管线,缓解一厂收集范围内的济泺桥东侧每天5万吨生活污水直排小清河问题。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市水质净化一厂和三厂之间已实现部分管网相连,一厂每天可向三厂调配2万-2.5万吨生活污水,今年将实现更大范围的管网相接,污水调配总量将达到3.5万吨以上。

  对于集中处理污水能力不足,将通过建设中水处理站来解决。在建的有英雄山边沟、赤霞广场中水站两座,建成后的中水处理能力将达到2.5万吨/天,一定程度上缓解水质净化一厂压力。英雄山边沟中水站将在今年6月底完工并试运营,赤霞广场中水站力争10月底前建成。

  根源>> 管网建设 跟不上城市扩张

  从环保和市政等相关部门得到反馈,导致小清河水污染的原因,还包括济南市政污水管道建设速度跟不上不断增加的人口数量。

  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济南市常住人口为681.4万人,与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592.17万人相比,10年增加了89.23万人,增长15.07%,年平均增长1.41%。近年来,涌入济南市的人口越来越多,远超681.4万人的常住人口数量。

  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排水管理处工作人员温涛说,外来务工人员考虑到房租便宜,很多选择在城郊结合处租房,像清河村、黄岗、板桥、王舍人等城郊结合地带,这些地方以前铺设的污水管道很细,设计标准偏低,难以全部输送骤增的污水。另外,河道两侧都是平房,很少铺设管道,污水都是直排到附近河流,最终汇入小清河。

  部分地区污水管网难以有效收集废水,又无法处理,导致部分地区生活污水处理缺口。雨污混流、管网配套不完善一直是济南污水收集率提升的瓶颈。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夏天,济南城区污水管道总长约1200千米,部分老城区至今还在沿用上世纪70年代的地下管网。

  济南将启动老城区排水设施改造工程。“今年,我们将对城区部分低洼易涝片区进行排水改造,比如说在城区胜利庄片区、泺河小区、黄台片区等居住片区实施排水系统提升改造工程,总投资额大约为1.17亿元。”济南市政公用事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原标题:18年投百亿,清河仍未清)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