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民告官”背后故事:实在逼得没办法了

A-A+2014年4月5日10:09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原标题:济南“民告官”无奈与希望的选择

济南“民告官”背后故事:实在逼得没办法了济南“民告官”背后故事:实在逼得没办法了

  4月2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次公布十大典型行政案件,这10起“民告官”案件,7起“民”胜诉。官司赢了,赢得容易,又赢得不易。容易是因现在我国司法制度越来越健全、公正;不易是“民告官”背后,“民”巨大的思想纠结。济南时报从中挑选两例“民告官”案例,讲述“案中人”背后的故事。

  章丘锦屏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

  若不“民告官”数百万元会打水漂

  章丘世纪大道旁,章丘锦屏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里,汽车从厂房进进出出,流水线上的工人繁忙操作。但在1年半前,厂房大门紧闭,上百万元投资的流水线落满灰尘。为能让公司早日开业,公司负责人无奈走上了状告章丘市环保局的“民告官”之路。

  【起因】

  投资上百万设备却无法开工

  2009年1月,公司总经理孙胜修和其他参股人一起,投资上百万元建成了这家公司。“因为大气污染越来越严重,国家也愈加重视汽车环保工作,我们当时认为这是朝阳产业,大有可为,而且章丘之前还没有一家类似企业,便有了建此公司的想法。”于士亮说。

  公司项目若想上马,必须经过环保部门的环保项目审批和环评,于是2009年2月,公司向章丘市环保局提出机动车环保性能检测项目审批的申请。但该局以济南市人大常委会正在立法为名暂缓审批。2010年7月,公司再次向章丘市环保局提出申请,这次该局以“章丘市只允许建设1家机动车尾气检测机构,而该局已于2009年10月28日审批了章丘市机动车尾气监测中心项目”为由再次退回申请。“上百万元的设备都已经买了,却迟迟无法开工,几百万元岂不是打了水漂?”当时,孙胜修和公司其他负责人非常不甘。

  【告状】

  公司踏破铁鞋搜证据

  于是,以公司经理于士亮为主导,2010年10月公司走上了漫漫“民告官”之路。能不能告赢,他们心里没数,甚至做好了将机器变卖血本无归的最坏打算,但仍要为未来的路一搏。

  在打官司的1年间,于士亮的足迹踏破了工商局、国土局等部门的门槛,搜集证据。其中有工商部门出具的2009年10月28日章丘市机动车尾气监测中心还未成立的证据等。

  【心得】

  合法经营就不怕得罪“官府”

  济南市中院最后以“还未批复首先申请的章丘锦屏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就批复通过第二个申请的章丘市机动车尾气监测中心”为由,认定章丘市环保局程序违法。

  虽然官司胜诉,于士亮却坦言4年间身心俱疲,“不是实在没办法不会走这一步,伤感情”.2012年10月,在拿到省环保厅的《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临时资质证书》和省质监局的《计量认证证书》后,公司终可以对外营业。

  如今,章丘市环保局派工作人员驻公司,进行公司机动车尾气检测合格后的绿色环保标志发放。章丘有两家机动车尾气检测机构。于士亮说,公司正常运转后,公司和章丘市环保局合作良好,只要公司按规章运作、守法经营,就不怕“民告官”引发的后顾之忧。

  ■案件简介

  从2009年2月到2010年12月,章丘锦屏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多次向章丘市环保局提出机动车环保性能检测项目审批的申请,均被该局驳回,致使公司开业搁置。2011年10月,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撤销章丘市环保局行政答复的终审判决。

  一次打架改变了一名农村大学生的生活轨迹

  没有学位证我的大学白费了

  每天早上8点,杨永智在日照莒县开的小卖部会准时开门。他勤劳肯干,生意还不错,但这种生活本不是他想要的。2010年即将毕业时,他曾希望留在济南打拼,找一个正式的工作,结婚成家,但他的美好愿望却因一张未发的学位证而改变。

  【追溯】

  一场打架事件改变大学生人生

  经历几年寒窗苦读,2006年杨永智考上济南大学经济学院,走出了日照莒县的那个小乡村。

  深知父母供养不易,大学四年杨永智积极上进,先后任班长、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等职,并荣获“优秀学生干部”、“学校活动积极分子”等十几张荣誉证书,光荣入党。但2007年发生的一件事却完全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一天晚上,杨永智和室友在宿舍打牌,隔壁体育学院的大四师兄嫌打牌声音大影响休息,踹门大骂。作为大一新生,杨永智和室友选择了息事宁人。谁知第二天隔壁室友又上门大骂。因不愿引起事端,杨永智悄悄外出找学校自律会主席来调解。谁知,自律会主席没调解成功,对骂演变成打架。正当其他人扭打在一起时,杨永智看到了门后的拖把,便拿起拖把欲吓退对方。这场打架终被赶来的保安制止。第二天,打架的双方就和解了。

  半个月后,学校突然下了处罚决定,当时参与打架的共7人,其余6人均给予记过处分,只有杨永智给予“罪加一等”的留校察看处分,理由是他属于持械斗殴,“械”就是那个拖把。

  【影响】

  没有学位证找工作四处碰壁

  对于留校察看的处分,杨永智没提出异议。一年后,他提出申请,留校察看处分撤销。2010年毕业时,当时参与打架的其他6名学生都拿到了毕业证和学位证,唯独他只拿到毕业证。学校给出的理由是《学生手册》上有规定,留校察看及以上处分的学生无法得到学位证。

  “我考公务员,当时笔试都过了,但复试需要毕业证和学位证,我没有,根本就没法参加复试。我学的国贸专业,可以去银行等单位工作,但招聘单位一听没有学位证,再多的荣誉证书也白搭。”杨永智说,如果不是逼得没办法,他不会走上和母校分庭抗礼的地步。

  【告赢】

  官司赢了学校却拖着不执行

  2010年,他起诉母校,2012年济南市中院终审他胜诉,判决理由是学校的《学生手册》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法》相悖,因学术水平问题及相关思想品德之外的其他不当行为而受到的处分,与授予学士学位的条件无关,并责令济南大学自判决生效之日2012年11月起一年内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从2010年到2012年,杨永智说打官司的两年像是走完了整个人生,心理的起伏纠结外人难以想象。

  如今,济南大学仍未执行判决。胜诉后,他曾到学校找过多次,但学校总以百般理由推迟。“已过了法院责令期,如学校迟迟不给,我打算申请强制执行或去上访。”他说。

  ■案件简介

  杨永智是济南大学2006级本科生,2007年因打架受到留校察看处分。2010年,济南大学给杨永智发了毕业证,但以曾受过留校察看处分为由,拒绝为其颁发学士学位证,为此杨永智提起诉讼,要求济南大学履行向其颁发学士学位证的法定职责。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责令济南大学履行向其颁发学士学位的法定职责。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