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轻微交通事故 交警 保险将不再出现场

A-A+2014年3月27日08:05齐鲁网评论

  齐鲁网济南3月26日讯(记者 李淼 扈枫)26日,齐鲁网记者了解到,《济南市机动车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实施办法》将于4月1日起正式实施,轻微交通事故 交警、保险将不再出现场,轻微交通事故不快处将受罚。

  2013年市区适用快处快赔处理交通事故58203起

  近年来,随着济南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全市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增长迅速,截至2013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了140万辆,机动车驾驶人超过160万人,仅2013年机动车增加19.5万辆,驾驶人增加17.3万人,人、车、路矛盾日益突出,主城区交通压力日益增大,由交通事故引发的道路拥堵问题愈发严重。

  据交警部门统计,在市区中造成交通拥堵的因素中有50%以上是道路交通事故,在这些交通事故中又有80%以上是轻微道路交通事故。自2008年5月11日实施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以来,联合保险部门先后建成3处保险理赔服务大厅和30处保险理赔服务点,累计处理案件25万余起。

  据统计2013年,市区适用快处快赔处理交通事故58203起,占总接警量的52%,特别是自3月27日推行网格化保险理赔服务点以来,快处快赔率环比提高了9.9%,更加方便了当事人,削减了当事人处理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往返增加的交通流量,减轻了交通压力,缓解了交通拥堵。

  《济南市机动车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实施办法》4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为进一步简化我市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缓解因交通事故造成的交通拥堵,提高道路通行效率,日前济南市公安局与济南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反复研究和探讨,共同制定了《济南市机动车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实施办法》,这是济南市交通管理部门和保险行业全力推进轻微交通事故快出快赔工作的有一项重大举措。该《实施办法》将于4月1日起正式实施。

  《济南市机动车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实施办法》是根据《山东省机动车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办法(试行)》(鲁公通〔2013〕359号)等有关规定制定,主要是对济南市一定范围和时间段内符合快处快赔规定的交通事故(单车车物损失在5000元以下),保险公司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不再到事故现场进行勘查,当事人撤离现场后,自行协商或约定在2个工作日内共同到就近的“快处快赔拆检定损中心”(“快处快赔服务点”)办理理赔手续,或按照保险公司指定地点处理。

  免除现场勘查地域和时间有范围

  据了解,免除现场勘查的地域范围是指凤凰路(含)以西,西绕城高速以东,二环南路(含)以北,二环北路(含)以南的区域。免除现场勘查时间段:每日交通早高峰7:00—9:00,晚高峰17:00—19:00;高架路7:00—19:00。其他时段发生的仅造成财产损失、车辆可以移动的交通事故,保险公司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接到报案后,引导当事人拍照,先行撤离现场,再做处理。

  同时,该《办法》规定符合快处快赔规定的交通事故处理流程包括报案、拍照、撤离并互验、快赔四个部分,具体为:报案。拨打122电话报案,内容包括事故时间、地点、各方车号。拍照。对现场拍照(三张照片:前方、后方、接触部位,照片中号牌清晰),拍摄事故现场周围参照物。撤离、互验。立即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互验对方驾驶证、行驶证及参保情况,互留联系方式并向保险公司报案。快赔。协商或约定在2个工作日内共同到就近的快处快赔拆检定损中心、快处快赔服务点办理理赔手续,或按照保险公司指定方式进行后续处理。

  轻微交通事故不快处将受罚

  对于当事人未按规定撤离现场的,交警在责令当事人撤离现场后,扣留事故车辆依法处理,并对拒不撤离现场的当事人处以200元罚款,同时当事人有其他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一并处罚。撤离现场后当事人对事故责任有异议的,需共同约定时间到就近的“快处快赔拆检定损中心”,由值班交通警察根据现场照片、现场监控资料、当事人陈述等证据进行责任认定,并由相应保险公司理赔定损人员核定损失、办理理赔。

  当事人撤离现场后不按约定配合处理,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接到报案后,依法立案处理。因一方当事人逃逸或撤离现场后不按约定配合处理的,受害方的车物损失由其投保的保险公司按规定先行赔付,办理代位求偿手续,并依法追偿。对免除现场勘查的案件实施骗赔行为的个人或单位,坚决依法处理,及时对骗赔案件进行曝光,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该办法自2014年4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济南市机动车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办法(试行)》(济公通[2008]2号)同时废止。另外,按照规定撤除现场后,保险公司不积极履行赔付责任的,当事人可向济南市保险行业协会举报(电话:0531-87905920)。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