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近半公交线晚9:30停运 加剧市民夜间打车难

A-A+2014年2月19日10:51山东商报评论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刘建宇)济南现有217条正在运行的公交路线,它们每晚都在什么时候停运?就此问题,记者进行了统计。最终数据表明,济南47.5%的公交车线路在20:00到21:30停运,22:00后还发车的仅占4.6%,对比省内的青岛,这一数据约 为13.7%,而在外省的大连约为26.1%。

公交车收车太早,加剧了市民打车难(资料片)记者王晓峰摄公交车收车太早,加剧了市民打车难(资料片)记者王晓峰摄

  据了解,济南现有公交线路225条,去除6条停运路线和2条旅游路线,济南目前实际运行公交线路217条。记者统计后发现,18:30-19:00(含19:00)停运路线13条,包括分别从章丘和泺口汽车站发往长清公交营运中心的K301与302路,是长清大学城往返市区的两条快速线。19:00-20:00(含20:00)停运路线17条,包括从解放桥北开往领秀城西门的K39路,从商职学院开往文化东路东口的306路,从甸柳庄开往辛西路北口的 K101路。

  从20:00开始,济南进入公交停运高峰期。20:00-20:30(含20:30)有33条公交线停运,其中包括从动物园开往环山小区的K68路,从泉城广场开往王官庄小区东区的128路,从山东医专开往还乡店的K55路,从友谊苑小区开往居然之家家居广场的K59路,从成丰桥开往大魏的140路。

  20:30-21:00(含21:00)停运路线38条,包括从动物园开往全福立交桥的105路,从解放桥南开往领秀城西门的39路,从匡山立交桥南开往黄岗的505路,从营市街开往白马山铁路新村的124路。

  21:00-21:30(含21:30)停运路线32条,包括从省体育中心开往动物园的15路,从省立医院西院开往玉函小区南区的42路,从泉城广场开往祝甸的80路,从七里河路开往阳光舜城重华苑的110路。

  21:30-22:00(含22:00)停运路线28条,包括从解放桥南开往匡山小区的2路,从泺口服装城开往祝甸的30路,从火车站开往玉函小区南区的43路,从会展中心开往金阁花园的85路,从六里山南路开往公交姚家车场的62路。

  22:00以后停运路线10条,其中6条在22:30(含22:30)前停运,包括洪家楼开往辛西路北口的1路,从公交燕山车场去往腊山立交桥的117路。凌晨00:05由泺口发往重汽技术中心的4路,是全济南发车时间最晚的一条公交线。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从20:00到21:30,济南103条公交路线停运,占到目前所有实际运行线路的47.5%,也就是说每到晚上21:30,还没下班或在外面玩的市民就得准备撤离,因为再晚一点儿,都可能赶不上最后一班车了。

  对比其他城市的公交末班发车情况,记者从青岛公交的官方网站上查到,其175条公交线路中约有24条线路,末班车发车时间在22:00以后,约占总数的13.7%。而在大连,其市内公交线路153条,其中22:00仍在发车的线路有40条,约占总数的26.1%。对比济南,22:00后仍运行的公交线路比例为4.6%。

  市民吐槽

  下班之后赶不上公交 半个小时打不上车

  家住省城高新区国际会展中心附近的李女士,在历山路附近做夜班编辑,一般在晚上10点左右下班,“从单位到我家只能坐150路,但问题是到晚上8点以后就没有往东去的车了,所以每天下班只能打车。”李女士说,“这个时间由于公交车大多停运,晚归的人只好打车,要等来一辆空的士真的很难,在路边等上半个小时是常事。”

  要想坐公交不敢玩太嗨

  孟女士是一个“月光”的小白领,她常到泉城路附近逛街购物,晚上早早就没了的公交车也迫使她不得不打车回家。“恒隆晚上10点才关门,常常逛着逛着就忘了时间,一出门才发现公交车早没了。”孟女士说,“如果想坐公交回去,晚上根本不敢玩得太嗨。”

  据记者调查,目前泉城路商业圈附近公交末班车一般21:00左右收车,但泉城路周边商场的营业结束时间较晚,几个大商场均在22:00左右打烊。大批顾客、商场员工离开的时间相应更晚,但此时除了私家车和出租车,市内再无便利的交通工具。

  主干道公交车收车早 路边站满打车人

  “经十路是济南东西方向的大动脉,但晚上一到10点钟,虽然路上还有不少人,但公交车却没几辆。”小陈家住山师附近,但回家的直达路线117路和62路均在晚9点半左右停运,“路边站着的都是等着打车的人”。

  “就看经十路和北园大街,虽然经过的公交车挺多,还有BRT,可晚上的末班车时间都定得有点早。10点以后,经十路和北园大街上很少能看到公交车。”市民林女士觉得,市区内一些主干道的公交车收车时间过早,与主干道的功能地位不符。记者刘建宇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