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山东七市打造“大交通网” 四大机场建设提速

A-A+2014年1月16日11:47大众网评论

  今天(15日)上午, 记者从西部经济隆起带第一次党政联席会议上获悉,山东省在西部经济隆起带的建设中,将以快进快出、成网优化为目标,打通高速公路大通道和出入口;划定地下水超采区划“红线”,明年完成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建设无障碍旅游区,打造“文化旅游链”。

  “快进快出”交通网:

  打通东西、南北大通道,四大机场建设加速

  记者在会上获悉,山东将以快进快出、成网优化为目标,打通高速公路大通道和出入口。“今年将全面开展《西部经济隆起带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规划》编制工作。《枣庄港总体规划》获省政府批复,《泰安港总体规划》已进行行业初步审查。”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传亭介绍说。

  张穿亭说,山东将打通山东东西、南北大通道。南北大通道德上高速德州至夏津、夏津至聊城、聊城至范县以及菏泽段共220公里正在建设,已完成投资42亿元。东西大通道岚山至菏泽高速公路岚山至罗庄段103公里工可报告已编制完成,枣庄至鱼台、鱼台至菏泽2个项目共185公里工可报告正在编制,工可报告上报批示后,公路便可动工修建。

  张传亭说,接下来省际出入口也将打通。济宁至鱼台、济南至乐陵共187公里高速公路正在建设,已完成投资56亿元,占总投资的44%。青兰高速东阿至鲁冀界段、莘县至南乐2个项目工可报告报国家和省发改委部门。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日兰高速巨野至菏泽共278公里扩容改造项目工可报告正在编制,力争尽早开工建设。

  同时,济南长清黄河桥项目特许权协议已获省政府批复。齐河黄河桥项目初步设计已审查结束,近期可批复。西部隆起带区域内先后两批安排39个示范县,补助投资29亿元,约占全省投资总额的50%。

  张传亭说,南四湖至东平湖输水与航运结合工程完成航道开挖,南四湖以南段“三改二”项目工可报告编制完成。京杭运河济宁至台儿庄段航道升级改造和新万福河、郓城新河等航道、港口建设将加快实施,洙水河航道建设推进顺利,剩余1.6亿元工程量的招投标工作正在进行。

  此外,聊城军民合用机场、菏泽机场建设建设将加快推进,支持济宁机场迁建,加快临沂机场改扩建进度。

  水生态环境治理:

  地下水超采区划“红线” 明年完成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

  “山东将安排省以上投资50亿元支持西部隆起带7市60个县(市、区)水利建设。”水利厅厅长王艺华说,山东将启动地下水超采区生态治理,划定水生态控制“红线”,争取将鲁西北地下水超采区治理纳入国家规划,探索实行地下水水量水位双控制制度。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14年,省水利厅将积极争取水利部等国家有关部委支持,进一步加大对西部隆起带7市60 个县(市、区)支持力度,在政策上重点扶持,在资金项目上重点倾斜,力争安排省以上投资50亿元。

  与此同时,将集中力量打好中小河流治理攻坚战,实施徒骇马颊河续建工程,启动洙赵新河、泗河治理和重点山洪沟防洪治理,完成大中型水库水闸、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年度建设任务。

  “目前,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已实现全线通水,胶东调水主体工程基本完成,这标志着山东纵贯南北、横穿东西的调水骨干网络初 步形成。”王艺华说,接下来,将全力推进南水北调续建配套工程建设,力争到2015年基本完成。

  王艺华介绍说,2014年,山东将启动多项试点,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启动政府水利项目代建制试点,以县级为单位探索多水源区域综合水价改革,实施农村水利设施产权制度和运行管护机制改革试点,推动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试点,开展水权水市场交易和重要水源地、水土流失、蓄滞洪区、水生态修复治理区补偿试点。

  王艺华说,山东还将划定水生态控制“红线”,启动地下水超采区生态治理,争取将鲁西北地下水超采区治理纳入国家规划 ,探索实行地下水水量水位双控制制度,“今后将争取西部隆起带每年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200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60万亩,到2015年基本解决规划内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

  用地有保障:

  “有保有压”促转调,高标准农田1661万亩

  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刘俭朴说,在2013年全省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分配中,分配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新增建设用地指标8.04万亩,占全省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总量的23.5%,比2013年多6200亩。“用地政策上坚持有保有压,重点保障省重点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高新技术产业、民生和服务业用地需求,严禁向‘两高一资’、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项目供地。”刘俭朴说,2013年,供应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建设用地29.93万亩。

  在耕地保护和建设方面,刘俭朴说,农业是西部的优势,保证西部地区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升,对确保全省粮食安全意义重大。“支持区域内通过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等方式增加耕地面积,支持将区域内新增耕地占补平更指标与东部地区进行有偿调剂,总规模1.5万亩。”刘俭朴说,“十二五”以来,下达中央及省补助资金39.33亿元,在区域内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1661万亩,每建成一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可增加粮食产能100公斤以上。

  刘俭朴说,国土资源厅将在新增用地计划指标上继续给予倾斜,重点支持区域内民生工程和产业转型升级等重大项目用地,积极争取将西部经济隆起带列入国家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优先安排工矿废弃地复垦和增减挂钩项目,在济宁市设立国家采煤塌陷复垦治理研究中心,并作为全国采煤塌陷地复垦治理的试验基地。

  无障碍旅游区:

  儒家水浒运河红色,四大文化打造“文化旅游链”

  西部经济隆起带首次联席会议就旅游产业的整合发展做出明确规划,即西部七市将推进无障碍旅游区建设。

  “隆起带将塑造旅游品牌,整合区域内儒家文化、水浒文化、运河文化和红色文化等旅游资源,面向全省全国进行品牌统一运作和营销,把西部地区打造成全国重要旅游目的地。”省发改委、省区域办主任张务锋说。

  记者了解到,无障碍旅游区将以曲阜为中心,整合邹城、泗水、嘉祥等地相关资源,打造儒家文化旅游板块;整合梁山、郓城、东平、阳谷等资源,打造水浒文化旅游板块;整合枣庄、济宁、聊城、德州等资源,打造运河文化旅游板块,启动泰安经兖州至汶上、梁山旅游专线前期工作,争取纳入全省综合交通规划;整合枣庄、临沂、菏泽等周边资源,打造红色文化旅游板块,做好景点线路的对接延伸,打造全国特色鲜明的四大“文化旅游链”。

  为此,区域内各市县将对原来单个的旅游产品进行重新定位、组合包装,形成新的主题旅游产品和线路,统一编辑区域旅游手册、导游图等寻传资料,制作区域旅游玩站,每年轮流举办结会活动,共同树立区域旅游整体形象。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