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2014年济南义务教育学区继续公示 老学校变化小

A-A+2014年1月15日14:55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去年学区公示让不少学区房火了一把,房价也是一路从年头涨到年尾。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局长陈东生透露,济南将坚持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公示制度,并根据学校容量对学区实施动态调整。

能够在配套完善的幼儿园上学是孩子和家长共同的心愿能够在配套完善的幼儿园上学是孩子和家长共同的心愿

  2013年济南新建9所中小学、150所幼儿园,今年济南将继续增加中小学和幼儿园总量,但目前数量还不确定。“现在离9月份开学还有半年多时间,虽然不少学校已经基本建成,但后续还要完善配套,尤其是师资,从数量上看,肯定幼儿园增量相对较大。”对于很多人关心的学区动态调整,陈东生说,学区的动态调整主要体现在新建学校上,老学校的学区不会有很大变化。

  而对于不少其他政协委员提出的插建小区上学难问题,陈东生说,不少大型插建小区比如山财大燕山小区的宿舍区,已经超过了1000户,按规定当时建宿舍区的时候就应该配套相应的教育设施,但没有建,现在这个小区被划至友谊小学的学区,随着周围人口增多,友谊小学的承载基本达到上限,而且不少人不愿意上这个小学,所以只能靠教育部门协调解决,“现在的问题是小区建起来了,没留出教育用地,现在再建就涉及拆迁等一系列复杂问题。不过,这些小区的孩子也不会没有学上,教育部门会将其就近安排到其他还有招生余额的学校。”

  据悉,虽然济南市出台的相关意见要求,新建小区要配套建设教育设施,但目前,不少新建小区不配建教育设施,导致小区内的孩子上学难。为此,济南已集中开展居住区教育配套设施建设遗留问题专项整治,共接收开发单位移交配套教育设施103处,恢复教育用地1987.16亩,预留居住区配套教育用地1008亩,有效缓解和避免了新建、改扩建居住区居民子女入学难问题。(记者朱士娟 赵静 李永明 朱文明 张丹丹 陈庆芳)

  相关新闻

  中介炒 家长追 热点学区房一路猛涨

  只要学区好 二手房高价不愁卖

  □本报记者 赵静 朱文明 朱士娟 李永明 陈庆芳 张丹丹

  房子不怕旧、不怕破,还不怕贵,最关键是想买还未必买得到,是啥样的房子这么坚挺?其实,只要是学龄前孩子的父母,就一定知道答案——— 热点学区房。

  其实,包括济南在内的大部分城市,学区并不是一个新鲜事,适龄儿童都是按照学区入学,但为啥在过去的一年里,济南的学区房这么热?严控择校和房屋中介炒作恐怕是难以回避的两大诱因。

  中介热推学区房助房价一路走高

  在济南,有几个区域的房价在过去的一年中撒着欢地往上蹦,而价格更是一路从每平方米万余元猛涨到了每平方米二万余元。记者近期走访了济南几个著名的热点学校附近的房产中介发现,胜利大街小学、经五路小学、燕山学校、甸柳一小等所辖片区的房价均已突破13000元/平方米,特别是胜利大街小学附近的一些户型较小的房子,均价最高的到了25000元/平方米左右。

  一位熟识的中介经纪人告诉记者,学区房价格飙升就是出现在去年3月学区公示后,不少年轻家长不了解济南的入学政策,学区公示后有点慌神,房屋中介也抓着这个机会主推学区房,搞得学区房好像成了一种稀缺的新资源,不少人跟风购买也推高了需求。

  为避择校,家长“投资”学区房

  随着济南在高中录取阶段一步步推行的义务阶段择校生不能享受指标生政策被家长了解,“不择校”成为更多家长的首选,买热点学区房也成了避开择校、就近入学的一种选择。

  在市政协委员、济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学中看来,济南出现的这种学区房一路走高现象确实与当前的严控择校有着密切的关系,“以前人们凭着各自的社会关系为孩子谋求优质教育资源,现在是靠着资金在给孩子‘购买’优质教育资源。”陈学中认为,从社会公平的角度来看,与以前择校靠权利寻租相比,现在购买学区房是社会资源配置的相对公平,起码打破了“权利垄断”。但是,把择校变成择房,仍然是一种变相的不公平。这也显然与政府当初推行就近入学政策的目的背道而驰。

  委员建议教育资源均衡才是“正解”

  在陈学中看来,目前济南市部分新建小区配套名校分校的做法是能有效分流人们对老城区学区房需求的一个不错办法。但这种配套学校一定要保证一开始就要高起点、高标准,不能是草草搭个班子就成立一所学校。“只要身边的学校值得信赖,不会有人非要跑到老城区买高价的二手房。”陈学中说。

  陈学中表示,目前济南的学校分布确实存在着不够合理的地方,要想改变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做到,除了新建高标准学校外,可以让更多的老师流动起来。“择校说白了就是择老师,现在名师还是过于集中在某些学校,今后能否把教师流动的步子迈得更大一些。”陈学中建议,教育部门把部分名师的管理权收归上来,名师不能是某所学校的独有资源;新进教师则应当由名校名师培养,成熟后输送到各个学校,并在一定的年限后校际间流动。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