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历城村干部打9万白条续:监督委员会像摆设

A-A+2014年1月14日13:44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济南历城区港沟街道办燕棚窝村两委6年间在饭店打下"白条"近9万元,至今仍未还债。此事再一次引发人们对农村村务公开的关注。那么其他村庄是什么情况?某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干部道出了实情:"村支书太强势,他拿着发票让你签字,乡里乡亲的抬头不见低头见,谁好意思不签?"

作为山东省村务公开的样本单位,在济南历城区华山街道办小洼村,村两委日常支出的发票上需要有村支书、村主任、经办人的签字,并且盖上民主理财小组的印章。  作为山东省村务公开的样本单位,在济南历城区华山街道办小洼村,村两委日常支出的发票上需要有村支书、村主任、经办人的签字,并且盖上民主理财小组的印章。

  监督委员会:"有时候像摆设"

  为了加强对村务公开的监督,山东自2011年开始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1月10日,记者采访了济南、泰安、潍坊等地多个村庄的村干部,获知这些村庄都已经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

  "我们村也有村务监督委员会,可有时候像是摆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干部说。

  这位村干部所在的村集体收入较多,每年入账几十万元。"村支书经常在外面请客送礼,拿着公家的钱办私人的事情。"该村干部称,发票拿回来之后往往虚构一些名目,例如搞建设,走各种程序报销。

  "村支书太强势,他拿着发票让你签字,乡里乡亲的抬头不见低头见,谁好意思不签?再说也没有人敢揭发,否则就会受到威胁。"这名村干部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些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确实存在走过场的问题。一些当选的农民不敢管事,不敢对村干部说"不"。

  "有些成员害怕担风险,破坏与村干部的私交,结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三农专家、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程同顺评价说。

  "村账镇管":最大的阻力来自村干部

  目前,我省不少地区的农村实行了"村账乡镇(办)管"办法,在村级集体资产所有权、资金使用权、财务审批权不变的前提下,把账"收"上来,由乡镇(办)代理核算。

  "此举就是为了预防和打击农村腐败情况,防止村干部贪污公款和假公济私的情况。"程同顺说道。

  省城西部一农村村支书杨成(化名)深刻地感觉到"村账镇管"对其原本权力的约束。不久前,村里建设需要一笔费用,村会计必须要到镇里的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报账。发票上有村支书、村主任、经办人和村民监督委员会的签字,最后要经过记账中心会计审核,才能从出纳手中拿来支票。

  "村账镇管"之后,每个村的村委会公章就放在镇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

  槐荫区财政局副调研员王俊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的村干部违反规定,一下把地承包出去几十年,然后把租金全部花光;有的用公章做担保,造成的损失只能由村民承担。公章收上来以后,可以对这种活动进行制约,"比如一块地承包租金应该是一万元,一看他租了一千元,肯定不行,就不予盖章。"

  "村账镇管"相当于"收"了村干部的权力,注定要面临重重阻力。"有的支持有的反对,有的要看是不是自己的事,不是自己的就支持,触及自己利益的就反对,所以最大的阻力依然来自村干部。"杨成说。

  专家分析:村民自治意识还没有调动起来

  "现在很多村庄都开始定期张贴村务公开表,上面列出一段时间内村里主要的事项,一般都贴在村里显眼的位置。"10日下午,位于济南北部某村的村支书张峰(化名)说。

  但对此,不少村民表示不关心。"村里的壮劳力白天都不在家,根本不关注村委会的政务公开事宜。"燕棚窝村一位党员说。

  "无论是设立村务监督委员会,还是'村账镇管',都是一种制度设计,关键是要执行到位。"程同顺认为,理想层面上,需要村干部自我约束,明白其履行的职责。

  "现实情况并不乐观,很多村庄村民自治的意识并没有调动起来,以至于村民对于村干部的不法行为漠不关心。"程同顺说。

  范例解剖

  小洼村:买把扫帚也得交凭据

  济南历城区华山街道办小洼村曾被授予山东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

  "我们村2004年就由民主理财小组监督村里的账务,后来又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该村村支部书记刘广群说。

  "现在不仅是账管得严,而且每笔支出都要有正规的发票,否则根本通不过审核。"村会计李华称,就算是到农村集市上购买一把扫帚,如果没有发票,也需要卖方在单子上签字按上手印。

  11日上午,村务监督委员会理财小组成员正在对去年12月的账务进行审核。根据回避原则,四名成员都不在村委会任职,而是村里原先的生产队长。两人查看收支票据,一人负责按理财小组的印章。

  "不是书记主任给的发票就一定会通过,我们发现不应该支出的单据,就会提出来。"理财小组组长李世茂称,之前村里年底会和租赁本村土地的老板开座谈会,结果产生一笔费用。"我们提出村里不应该出钱搞这个座谈会,书记主任就接受了我们的建议,就不再花这种钱了。"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