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公租房申请今年上半年启动 具体时间待定

A-A+2014年1月7日17:09山东商报评论

  “您好,我是刘胜凯,有什么事情请说。”昨天上午,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局长刘胜凯携房政处、住房保障处、物业处、产权市场处、住房保障中心、登记中心、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等处室做客本报“直通民意·局长热线”。短短一个半小时时间里,共有120多个有效电话打进热线,公租房如何申请、住房维修资金如何动用、房产证办理成为市民咨询的热点。

  山东商报记者 朱彩玲 郑心茹 实习生 闫淼

  申请公租房今年还有机会

  “你好,我想咨询一下公租房申请的问题。”“我一个亲戚是残疾人、没有房子,请问能申请公租房或者廉租房吗?”……昨天,公租房、廉租房申请依旧是一个热点。“我就想问一下,2014年公租房什么时候申请?”市民王女士来电问道。据悉,2013年济南市进行了首次大规模公租房公开摇号选房,近万户市民和外来务工者享受到了保障,公租房也一直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2014年新的公租房申请工作什么时候开始,也成为市民们关注的焦点。

  济南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负责人表示,2014年度公租房申请受理工作具体启动时间目前还没有制定,但按照计划上半年启动,具体时间将在济南市住房保障管理局门户网站和各新闻媒体发布,申请家庭可进行关注。

  买二手房最好办维修资金过户

  “我父母三年前买了一套二手房,住到现在了,要用维修资金,才知道我们的房子没有缴过。请问,维修资金不是跟着房子走吗?原房主不是应该已经缴纳过了吗?”昨天,一位女士打来电话咨询。

  据了解,山东济南维修资金制度是在2003年全面建立实施的,一些商品房小区没有缴存维修资金。此外,还有的商品房入住率不高,难以聚集业主,也有的小区维修资金制度建立得不好。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很多二手房买卖确实不太关注住房维修资金,甚至有些二手房买主,买了房子后也不知道所买的房子是否缴纳过住房维修资金。住房维修资金是房子的“养老钱”,谁拥有这套房子,谁就是受益者,即使房子经过了多次转让后维修资金仍在原房主名下,原房主也不可能取出这部分钱。

  这位负责人提醒,如果原房主向现房主索要,现房主没有证据可以表明这笔钱是自己缴纳的,会带来一些经济纠纷。因此,市民买卖二手房时最好办理维修资金过户。

  房产证迟迟办不下来 大多因开发商初始手续不全

  “入住都一两年了,房产证为啥迟迟办不下来?”在昨日的市民来电咨询中,不少人都问为何房子交房时间挺长了,房产证还一直办不下来。

  购房人办证通常指的是商品房转移登记,需由开发商与购房人共同申请转移登记。办理商品房转移登记前提是开发商首先为建设的房屋办理房屋初始登记。而开发商办理房屋初始登记的前提是手续齐全,手续不全,开发商无法办理初始登记,当然也无法与购房人共同办理转移登记,即无法为购房人办证。例如规划部门出具的规划证允许开发商盖13层,但开发商却将工程建至16层,在此情况下,开发商就无法办理房屋初始登记。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因开发商原因延迟办证,购房人可进行索赔。

  已享受43平方米拆迁保障不能再申请公租房

  “我在济南打工,我能申请廉租房吗?”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住房保障处处长贾萌答复说,廉租房只能是本地市民申请,外来人员可以申请公租房。“请问,公租房与廉租房有什么区别?我们外来人员申请需要什么条件?”贾萌表示,公租房房租要高一些,外来人员要申请公租房须在本市有工作单位且与单位签订正式劳动(聘用)合同,方可申请公租房。

  “我有个亲戚是聋哑残疾女孩,是济南户口,二十七八岁,离婚了。没有房子,她这种情况可以申请公租房吗?”房管部门负责人答复说,这种情况是符合申请条件的,而且对有残疾证的残疾人,在申请或选房上还有优先权。

  “我的房子当初拆迁了,当初我没有要房子而是要了拆迁款。当时房子是41平方米,给的拆迁款是按照43平方米给的,我现在没有房子,请问我可以申请公租房或者廉租房吗?”这位市民的咨询得到的答复是“否定”。“按照我们当前廉租房、公租房申请的条件,已购买经济适用住房、享受43平方米拆迁保障及已取得廉租住房实物配租资格的,不能申请公共租赁住房。”济南住房保障中心负责人答复说。

  特别提醒

  用维修资金修电梯可走紧急程序 无需经过2/3业主签字同意

  市民李女士:我们小区楼上一共有6部电梯,去年就坏了一部,一直没有维修,剩余的5部电梯也是时好时坏。我们找了物业、还有很多部门,给的答复是,电梯已经出了质保期,要维修,必须要动用住房维修资金,但我们这个楼交房不过两三年,还有很多居民没有缴纳住房维修资金,而且即使要动用其它的住房维修资金,也有很多业主不同意,请问,我们这个电梯该怎么办?

  济南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物业管理处处长张卫东:电梯属于特种设备,由质监部门负责维保业务的监督工作。质监部门每年要对电梯进行一次年检,检验合格的发年检合格证。在电梯使用过程中,一般委托物业进行管理,而物业一般都把这项业务承包给专业的维保公司,由维保公司进行维保。

  济南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主任张平:电梯如果出了厂家的质保期,出现了问题需要维修或者更换,要由全体业主来承担这个费用,如果有住房维修资金的,因为电梯属于影响业主安全的紧急情况,它使用维修资金可以走紧急程序,无需经过2/3业主的签字;但如果全楼没有交齐维修资金,也就是说有的缴纳了,有的业主没有缴纳,未缴纳的业主要拿分摊的费用才可以办理,否则要维修和更换就会比较麻烦。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