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青岛韵达快递老板跑路快件积压 官方表示不赔

A-A+2013年12月31日09:52大众网评论

  “韵达快递又有公司不发快递了,我们的货到底什么时间发?”连日来有网友反映,从12月20日前后开始,韵达快递原四方区一公司的快件开始停发,滞留的快件多达万余件。昨天,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滞留的大多数快件已经转回韵达快递城阳中转站进行分发。韵达快递山东省负责人徐春华称,滞留的快件已陆续发送到客户手中,剩余的少量快件今天发完。快递公司管理部门今天将正式立案调查,调查结果将上报省级管理部门。

  快递无人送市民找上门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市北区大沙路14号的韵达快递原四方区一公司。“这几天来找快件的人真不少。”大沙路14号的门卫韩师傅告诉记者,韵达快递在大院里的最南边仓库,最近几天,每天都有市民过来找快件。正说着,市民陈先生来到现场打听韵达快递的位置,记者和陈先生一起找到了韵达快递公司的仓库。仓库大门敞开,10余名快递员在仓库内闲聊,还有快递员坐在停放在门口的面包车内。仓库内的地面上还摆放着成堆的快件,约有数百件。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分发着地面上的快件,还有一名快递员正在打码。

  陈先生找到业务员后,将自己的情况作了说明。“我从淘宝买的货10天前就显示到这里了,但到现在也没收到货。”业务员查询陈先生的快件情况后告诉陈先生,他的快件被送回了韵达快递城阳中转站,需要重新发货。白跑一趟的陈先生当场发火,“这货我不要了,你们发回去吧。”

  快递员等着新老板来

  记者随后和现场的快递员聊了起来。“我们在等着新老板过来交接呢,说是想干的就接着干,不想干的就结清欠款。”得知记者的身份后,快递员开始讲起了事情的经过。“我们大概是12月20日左右开始不干的,老板说他不干了,我们当然也不干了。前后能有10天的时间了。”这名快递员告诉记者,他们总共有10多人,每人都有一辆面包车,每天从仓库内取件,然后分发给各个客户。

  “我们负责原四方区内的快件分发,每个人每天能发100件,有的区域能多发一些,每发一个快件,公司给两元钱的快递费。”这名快递员告诉记者,老板不干了之后,他们领不到快递费,大家自然也不会白送快件。

  “从双十一开始,快件特别多,每天都发不完,到我们不干了时,大概滞留了1万件左右。”这名快递员告诉记者,之前接到原老板的通知,让他们29日当天过来结算,并顺便见一下新老板。“新老板说我们愿意干的就留下,不愿意干也可以离开。”

  “老板欠我们的费用,多的1万多元,少的1000多元,都是老板不干之前送出去的快递积攒下的。”这名快递员告诉记者。

  滞留快件运回中转站

  “前天,城阳中转站安排人过来,把滞留的快件都整理了一遍,然后把快件都运回城阳中转站了。”快递员告诉记者,记者在仓库内看到的这些快件只有百余件,有的是要发到省内或省外其他区域的,有的是要派送的。

  “原本滞留的快件大都由城阳中转站安排人送了,我们本身已经不送快件了。”这名快递员告诉记者,这几天也有市民陆续来找快件,但在这么多快件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件跟大海捞针差不多,难度相当大。

  在快递员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快递公司原来的老板,这名男子得知记者的身份后,只是简单地同记者解释了几句。“我已经不干了,现在已经有新老板了,我在这里是正常的交接而已。你们别报道了,再报道更麻烦。”说完话,这名男子匆匆离开,没有再说话。记者询问这名男子的姓名,男子摇摇头,没有回应。

  入不敷出致公司停摆

  “这个老板干了两年了,去年还赚了点钱,今年一直赔,干不下去了。”快递员告诉记者,公司的盈利主要靠发件,公司把从青岛发到外地的货交给城阳中转站,再交一部分中转费后,剩下的是利润,但从外地发到青岛的货,公司安排快递员分发时,总公司每件货只给1.5元,但现在快递员送一件货是两元钱。“老板每发一件货要给我们贴5毛钱,双十一时,货特别多,老板贴的钱也多,发件量上不去,分发量增加,老板赔得就更多,赚不到钱。所以撑不下去了。”

  “双十一本身分发的数量就多,分发不完,压货量大时,总公司还会扣钱,老板说他一天扣两三千,等于贴着钱发快递。”这名快递员告诉记者,最终的结果是这名老板不干了。

  【业内说法】

  加盟形式容易出问题

  为什么快递公司会频频出现问题呢?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快递行业很多派件公司都是承包的,韵达公司就是承包加盟的。正因如此,产生了不少问题,当某个加盟公司出现亏损时,撂挑子不干的情况就出现了。

  这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快递业还在发展之中,不是一个很成熟的行业,加上使用快递的人越来越多,快递量非常大,出现问题并不是一个人、一个公司的原因。韵达快递在个别区域做得非常好,真正能做到既实惠服务又好,但这种加盟的方式也许就是问题,一家公司,一个区域做不好,就影响了整个公司的信誉。

  这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快递行业竞争很大,多数公司仍采用的是加盟的形式,只有极少数公司从加盟转变为直营了,这样更便于管理。

  回应

  滞留快件今天全部发完

  “首先,我们要向青岛用户道歉,延迟发货是我们的问题,诚恳道歉。”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韵达快递山东省负责人徐春华,他告诉记者,滞留的快件运回城阳中转站后,当天就安排人员分发,经过两天时间的派送,目前剩余的数量已经很少,今天滞留的快件将全部分发完毕。

  针对快递员所说的入不敷出的问题,徐春华也给记者作了解答,他认为这是公司的管理问题。“做生意没有只赚不赔的,这个公司一天的发件量曾经达到过1000件,现在发件量降下来了,说明这个公司的服务和管理出现问题了,没人发快件了,当然利润就少了。”徐春华称,总公司已经找到人接手,而原老板已经不干了,也没必要再多说什么了。

  记者询问是否会对快件滞留的用户予以赔偿,徐春华称,他们只是延迟发货,只能道歉,公司并无赔偿方面的规定。

  动作

  管理部门立案调查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快递公司的管理部门市邮政管理局,孙主任告诉记者,他们之前已经了解到这个情况,并作了调查。“这个问题发生后,我们已经启动调查,并将于今天立案。”孙主任告诉记者,立案调查后,他们会把调查情况上报给省级主管部门,由省级主管部门做出处罚决定。

  “这是韵达快递公司今年第3次在青岛出现问题了。这说明公司的内部管理存在问题。”孙主任告诉记者,在快递行业整体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出现类似问题会损害到企业的信誉。企业应当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及时的管理和运营上的调整,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