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山东高校学费调整方案出炉 文史类涨600元

A-A+2013年12月12日16:18齐鲁网评论

  齐鲁网12月12日讯(记者 张雯婷) 山东省物价局今日公布了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学费调整实施方案,根据新方案,文史类高校学生每学年学费由现行3400元调整为4000元,理工农类调整为4500元,医学类由现行4000元调整为5400元,非艺术院校艺术专业由现行6000元调整为8000元。

  采纳听证会部分意见 修正方案

  10月25日,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学费标准结构调整听证会在济南召开,会上,听证会参加人对《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学费标准结构调整听证方案》充分发表了意见,省物价局结合周边省的情况和社会公开征集到的意见建议,采纳其中“对学费标准结构进行适当调整”的意见,对听证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

  根据新方案,文史类每生每学年由现行3400元调整为4000元,其中外语类由现行4800元降至4000元;理工农类中的理学类、工学类、农学类由现行3600元调整为4500元,经济学、管理学类由3400元调整为4500元,非体育院校体育专业由现行4800元降至4500元;医学类由现行4000元调整为5400元;非艺术院校艺术专业由现行6000元调整为8000元。

  物价部门解释了“涨价”理由,称学费调整是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弥补成本上升、建设教育强省的客观需要。另外,“降低调整幅度”的意见同样得到了采纳,文史类学费标准由听证方案中的4100元下调至4000元、理工农类由4600元下调至4500元、非体育院校体育专业由4600元下调至4500元。下调以后,文史类、理工类平均学费标准为4250元,占年生均教育培养成本(17200元)的比例为24.7%。另外,对于学费标准提高的,实行“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的规定;学费标准降低的,新生、老生均执行降低后的标准。

  除外语、体育类 大部分专业收费上涨

  物价部门采纳了进一步拉大院校之间、专业之间的学费差距的意见,决定在院校之间,省属博士授予权高校、优质特色高校学费标准可在其他高校学费标准基础上上浮5%左右,“211”、“985”工程建设高校可上浮15%左右;国家级示范类、骨干类高职院校学费标准在现行标准基础上上浮不超过10%。实行学分制收费试点高校年度基本学费标准,可在同类高校同等专业年度学费标准基础上上浮不超过10%。

  专业之间,将文史类学费比现行政策调高600元;经济学类、管理学类调高1100元;理工农学类调高900元;医学类调高1400元;非艺术院校艺术专业调高2000元;外语类降低800元;非体育院校体育专业降低300元。艺术院校艺术专业、体育院校体育专业、中外合作专业、校企合作专业按现行政策执行。取消热门专业上浮10%的收费政策。优势学科、特色专业和高职院校品牌专业具体标准由高校提出申请,省教育部门提出意见,报省物价、财政部门批准后执行。

  调整进一步拉大了院校之间、专业之间的学费差距,鼓励优质高校、优势学科、特色专业优先创新发展。

  回应贫困生政策:开辟“绿色通道”

  目前,在资助困难学生方面已出台系列政策,如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以及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和学费资助等。针对本次学费调整,又增设了省政府励志奖学金,由省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资助100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下一步,将督促高校及时足额发放各类助学金、奖学金,为学生办理国家助学贷款提供支持。

  落实“绿色通道”制度,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每年确保从学校事业收入中足额提取5%的经费,足额用于奖励资助学生;建立全额助学金制度,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免收学费和住宿费,补助生活费。三是建立奖助情况公示制度。定期开展高校资助政策落实和资助资金提取、使用情况督导和审计,并将结果向社会公示,确保奖助政策落实到位。保障贫困学生的受教育权,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实现教育公平。

  山东大学等7所高校作为试点院校

  目前,我省已出台《关于山东省高等教育收费改革试点的意见》、《关于印发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学分制管理规定的通知》,确定山东大学等7所高校作为试点院校,同时明确了学分制教学管理的具体操作规定。此次学费调整,规定建立完善价格决策专家评议制度,设立高校收费专家评审委员会,对申请实行学分制收费和优质学科、特色专业收费政策的高校进行评估,增强价格决策的公正性和科学性。

  物价部门指出,加快高校学分制改革可以充分调动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本次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学费调整方案试行2年,自2014年9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至2016年8月31日。物价部门指出,设定试行期可以针对试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总结、修改。

  学费标准专业类别调整前后对照

  序号

  调整后分类

  调整前分类

  1

  文史类

  文学类

  文法财经类

  其中:外语类

  体育外语类

  哲学类

  文法财经类

  法学类

  历史学类

  教育学类

  2

  理工农类

  理学类

  理工农学类

  工学类

  农学类

  经济学类

  文法财经类

  管理学类

  教育学中的体育学类

  体育外语类

  3

  医学类

  医学类

  医学类

  4

  艺术类

  艺术类

  艺术类

  山东省普通高校学费上限标准

  收费标准专业类别

  收费标准

  文史类

  文学类

  4000

  哲学类

  法学类

  历史学类

  教育学类

  理工农类

  理工类

  理学类

  4500

  工学类

  经济管理

  农学类

  经济学类

  管理学类

  农学类

  教育学中的

  体育学类

  非体育院校的体育专业

  医学类

  医学类

  医学类、药学类、护理学类、医学技术类

  5400

  艺术类

  非艺术院校

  美术学、设计学、音乐表演、导演类

  8000

  管理、理论类

  6000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