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小产权房市场调查:买得便宜住着贵

A-A+2013年11月27日07:52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某旧村改造小区的公共绿地内,私人开垦的小菜园遍地开花。记者郭尧 摄□本报记者 苏冉某旧村改造小区的公共绿地内,私人开垦的小菜园遍地开花。记者郭尧 摄□本报记者 苏冉

  从十八届三中全会释放出“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的积极信号,到日前国土资源部、住建部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坚决遏制在建、在售小产权房。短短一周多时间内,甚嚣尘上的小产权房“转正”问题终于尘埃落定。

  面对新一轮的政策调控,济南小产权房市场有何反应?小产权房为何边拆边建屡禁不绝?这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生存逻辑?

  “说实话,这半个月的心情像过山车一样大起大落。”面对近期两部委下发的严打小产权房的通知,再回头看看之前被误读的三中全会精神,周先生的这句话道出了济南大多数小产权房业主近期的万千感受。

  他们为何要买小产权房?这类房子住起来舒适吗?面对政策收紧的现实,他们又将作出何种选择?

  买两套只花50多万

  “那时候小产权房在济南刚兴起不长时间,很多人还在观望。”周先生告诉记者,2004年时,济南市对小产权房的态度相对比较模糊,没有明确发文将这类房子定性为违章建筑,更没有像近几年这样严打、严控在建的小产权房。

  不想背负购买商品房的房贷压力,但又面临结婚需要,他每天研读政策、寻找各类人士打听消息并大量走访市场看房之后,最终以50多万元的总价购买了七贤·依山新居两套小产权房,而这个价格远不足以拿下当时市区的一套正规商品房。周先生坦言,低廉的价格正是他购买小产权房的决定性因素。周先生称,让他最终出手的,除了小产权房低廉的价格外,一些单位也在该小区团购了一批房子,而且该小区入住率比较高,这些都让他感觉更踏实。

  “忍气吞声住了一年多”

  “真是买得便宜住得贵啊。”周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买房子时感觉小区各方面还凑合,但真正住进来才发现,烦心事实在太多了。由于手续不全而无法接入市政管网,小区供水只能靠自备井,不仅水压不稳,水质也很难说有保障;此外,尽管他每个月都会按时交物业管理费,但小区依然脏乱差,到了夏天臭气熏天。“我们很多业主知道这种房子不受法律保护,所以很多情况下只能忍气吞声。”周先生说,小区水电费以及供暖收费都要高出物价局核准制定的价格,但小区无业委会,业主们根本没有议价能力。由于居住环境差,且考虑到上班方便和孩子上学等问题,仅住了1年多,周先生一家便搬到妻子位于市区的单位宿舍。他坦言,尽管这两套房子目前全部闲置,他也没有租售意向,“因位置偏僻,这里的房子出租也很难要价,租出去还不够操心的,索性闲着算了”。

  盼“转正”卖个好价钱

  周先生告诉记者,他从两年前就想卖掉这两套房子,但因为价格等原因迟迟没有出手。其实,他和小区内很多业主一样,都希望有朝一日这里的房子能够“转正”,哪怕需要补缴相应的费用。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城乡土地同地同权同价”等方向性政策一度令他浮想联翩,但两部委日前发布的的紧急通知,又让他感到些许失落。“现在肯定卖不上价去,等过去这阵风声再说吧。”在周先生看来,尽管这几年政府三令五申禁止城里人购买小产权房,但考虑到依山新居绝大多数楼都住满了人,政府应该不可能贸然强拆。既然眼下“转正”无望,他决定继续观望。

  刚需族:

  有套房住才是“硬道理”

  面对两部委的严厉禁令,现实中真的有很多人在顶风购买小产权房吗?采访中记者发现,投资客虽然暂缓了脚

  步,但刚需族依然热情很高,目前入住率很高的老小区成了他们的购房首眩“在济南漂了五六年,很想有个家。”在一家私企上班的秦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收入有限加上家庭经济状况不好,他根本无力购买商品房,面临结婚压力,只好将目光投向小产权房。在转了很多小区并综合考量后他认为,虽然国家出台了禁令,但目前那些早已成规模且住满人的小产权房依然很“安全”,目前市场价格暂时没有大的波动,等过去这阵风声估计还得涨价。

  秦先生表示,他已经谈好了一处小产权房,只等着交款去村委改合同了,至于房子何时才能办证,他已经不抱太多希望,毕竟有套住房才是目前最要紧的事。

  另外,记者调查发现,两部委禁令虽然没有阻挡刚需族的购买脚步,却让不少投资客打起“退堂鼓”。在一家国企上班的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三中全会结束后,看到中央发出的“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信号,加上网络铺天盖地的宣传,他和很多人一样都认为小产权房真的要“转正”了。于是他最近一有时间就到济南周边看房,以为政策红利下买套小产权房绝对是目前很划算的投资项目,将来一旦办下房产证,转手一卖就是一笔可观的收入。但没想到两部委很快就下发了禁令,这也让他暂时打消了投资购买小产权房的念头。(记者苏冉)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