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河道景观初现 4条河道仍污水横流腥臭难闻

A-A+2013年11月19日17:32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编者按:时值年终岁末,济南即将在改革的年轮上划满新的一圈。在今年初的人代会上,我市提出2013年为民办“17件实事”。一年来,各级各部门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很大成绩。一年一度的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即将开始,又到了各部门、单位接受群众打分评价的时刻。济南时报有 12名记者成为济南市政风行风民主评议监督员。本报今起推出“记者评行风”栏目,将客观真实地反映一年来各行各业的工作实际,同时开通新闻热线,希望市民能向记者们说说自己眼中的行风和政风。□本报记者 朱文明

  今年初济南市“两会”上,实现大明湖、兴济河、大辛河、腊山河分区内65条河道污水不直排被列入为民办的17件实事中。提出2013年实现“城区内河道看不到污水,闻不到异味”的目标。还有一个多月就到年底了,河道整治的效果如何呢?

  11月15日至17日,记者探访城区河道,大部分实现了河水截污和景观提升,河道整治效果非常显著,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记者走访了11条河道,有4条河道的一些河段仍能看到污水闻到异味,除有生活污水排入外,还有旱厕建在河边,在大涧沟腊山路附近更有小作坊污水管直接通到河里。此外还有河道虽然水质变清,但水里能看到垃圾,河沿岸的护栏也缺失,整治工作需要再加把劲。

  整治效果

  大部分水质变清 河道景观呈现

  记者走访了广场东沟、工商河、上下引河、兴济河、大辛河、全福河、东泺河、大涧沟、柳行河、腊山分洪道、羊头峪东沟等市区十余条河流,大部分河道水质清澈,还有一些河道景观初现,成为市民休闲的新去处。

  11月17日,在广场东沟济南电视台附近,清澈的河水汩汩流淌,河道中间还用石头分级垒起拦水坝,形成了小瀑布景观。河水中还有绿色的水草,岸边修建了木质栈道,景色非常优美。

  良好的河道景观也迎来了不少散步、休闲的市民。“和以前比简直是天上地下,整治以前河水发臭,别说来散步,从旁边经过都得捏着鼻子。”正在河边散步的市民李先生说。

  兴济河经十路桥以南,之前的浑浊的河水也变成了清水,两岸的绿化和护栏等修建一新,也呈现出良好的河道景观。广场东沟和兴济河只是济南城区河道整治的一个缩影,大部分河道都实现了“看不见污水,闻不到异味”的目标。

  4条河仍能看到污水闻到异味

  河水水质可以说是河道整治的最重要工作和最终目标,河水水质的好坏直接反映整治效果。记者探访的大多数河流或个别河流的一些河段都水质清澈,彻底实现了截污,但其中前后引河、大涧沟、大辛河、全福河一些河段还能看到污水,闻到刺鼻的异味。

  地点:前后引河国棉一厂门口问题:污水直排河里 河水散发腥臭

  11月15日下午,在前后引河凤凰山路路口国棉一厂门前,东侧河边正在紧张施工。该河道从工商河分流后,铁路桥以西水质清澈,河堤和护栏等整齐。铁路桥以东就是正在施工的河段,河两岸还是土坡,河堤还没有完全垒好,工地东侧的河水更是散发着一股腥臭味。

  河南岸有一个污水通道,浑浊的水流正源源不断排进河里,泛起一层层白沫,一股腥臭味扑面而来。旁边还有一些细一些的管道,也在排水。

  地点:大涧沟二环南路至腊山分洪道问题:小作坊污水流进河 河边有零星旱厕

  大涧沟从二环南路进入井家沟,之后斜着从二环西路穿出一路拐向北。11月16日,记者走访

  大涧沟二环南路与二环西

  路段,铁路桥下的河水

  已呈现出黑褐色,

  从杂草丛中穿过,散发着阵阵臭味。

  这一段河流从村庄中穿过,沿岸不少住户的下水道直接通进河里,而且还有很多生活垃圾,也随意丢弃在河道中。在二环西路大桥附近,更是有一个旱厕临河而建,污物直接流进河水里。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大涧沟腊山路桥南北河段,在桥南发现河边建了不少污水收集井,河道里的水流也不是太浑浊。“以前污水直接流进河里,现在都接到污水井里了。”附近居民周先生说。

  在周先生的指引下,记者发现一个污水井旁边有条暗管,污水正哗哗流出。河沿上原本有一些旱厕,虽然经过拆除,但有几个仍在使用。

  地点:大辛河花园东路桥下问题:桥下两条污水管 桥南桥北两重天

  11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大辛河花园东路桥附近河段,河南侧河水非常清澈,在草丛中缓缓流淌,河道也比较整洁。但桥北侧出来的河水却呈黑褐色,还散发着臭味,桥下难道有污水管?

  记者沿着河堤下去,还没走进桥洞,就闻到一股刺鼻的腥臭味,还有哗哗的水流声。原来在桥东南角和西北角各有一个污水管道,浑浊的污水正不断流进河水里,在桥下将原本清澈的河水染浑浊,形成泾渭分明的分界线。

  地点:全福河解放东路至工业南路段问题:河水乌黑浑浊 散发公厕臭味

  记者探访全福河时发现,在北园大街南北附近的河段,原本垃圾遍布的河道已清理干净,水质也比较清澈。而解放东路桥至工业南路河段,则依然是河水浑浊,并散发着臭味。

  全福河解放东路桥南侧,东西各有管道通进河里,西侧的管道流出的细细水流水质还比较清,而东侧管道流出的水则散发着异味,石头坡上也满是污渍。

  从解放桥水流而下,在工业南路附近一个厂房院中,河水依然浑浊,并且河边有个公厕,厕所的管道直接通到河里。

  环境

  个别垃圾堆积部分护栏缺失

  记者探访的河道中,不少河水虽然清澈了,但河道里却有垃圾,还有的护栏缺失没有及时补上。

  地点:东泺河菜市庄街段、东工商河北端问题:护栏缺失两三米 生锈铁丝替代

  11月15日,记者来到东工商河,河道中水质清澈,两岸安装了护栏,绿化带景观也非常美观,但在北段一个拐弯处,石护栏缺失了两三米,用铁丝临时拉了起来,而且铁丝已经生锈,上面缠着红布条提醒。

  除了东工商河这一河段护栏缺失外,东泺河菜市庄段也有护栏缺失,没有及时修补。此处的护栏是铁质的,缺失的位置不仅没有补,连临时的提醒标志也没有。

  地点:大辛河工业北路附近、柳行河北园大街桥下问题:垃圾散落水中散发臭味

  大辛河工业北路附近河段河水也很清澈,并且河边还立起了铁丝网,安装了保护河道卫生的宣传语,但河道里仍不时能看到垃圾。

  柳行河北园大街桥南侧的河水较少,但比较清澈,河西侧有一个中水站,处理后流进河中的水比较清澈。而桥下则堆积了成堆的垃圾,散发着臭味。此外河岸边上也零星扔了不少垃圾。“这河水最早是趵突泉的水,上世纪50年代的时候我们都喝这里的水。”住在河边的82岁刘姓老人说,现在河道窄了,还经常有人扔垃圾,该好好管管了。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