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滨州首条客运铁路明年底通车

A-A+2013年11月6日14:54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阳信县洋湖乡德大铁路滨州段铺轨现场。 阳信县洋湖乡德大铁路滨州段铺轨现场。

  滨州通上客运火车对于全市百姓来说一直是期盼已久的大事,10月初,德大铁路滨州段在阳信县开始全面铺轨,这也标志着滨州铁路建设到了收尾阶段。负责铁路建设的中铁四局项目部总工程师段保华介绍,2014年年底滨州站就会启用,德大铁路也将正式通车。近日,记者跟随中铁四局项目部工作人员前往铺轨第一线探访。

  文/片 本报记者 李运恒 邵芳 通讯员 胡志国

  现场 铺轨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完成

  10月27日上午9点多,在滨州市阳信县洋湖乡德大铁路滨州段铺轨现场,登上T形桥,记者看到此路段已完成的铁轨,十几个铁路工人正紧张地做后续工作。

  10月初,德大铁路滨州段开始全面铺轨,滨州段最先铺轨在阳信县。目前,铺轨已完成30多公里,铺至阳信境内跨省道239特大桥,预计年底将完成德大滨州段的铺轨工作。段保华介绍,目前滨州站车站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部分房建工程和旅客通道正在建设中。滨州站站前广场已完成规划编制,广场范围内的拆迁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基本完成。阳信站站前广场已完成县里评审,近期报市规划局评审后进行施工图设计。

  段保华介绍,工人们正在建设的为德大铁路综合II标段工程,由中铁四局承建,项目起于济南市商河县止于东营市利津县,正线全长87.727km,另有两条联络线总长6.352km,主要位于滨州市境内,是滨州市历史上首条客运铁路,总造价约18.35亿元。

  “北方的土质疏松,挖掘的土要经过晾晒,达到适合的含水程度才能进行施工,加上北方四季明显,寒冬季节不宜施工,所以在北方建铁路的难度和速度要高于南方。”中铁四局项目部工作人员说,此外,滨州地下水位较高,施工前要做好特殊的桥基排水、防水工作。虽然修建过程遭遇很多难题,但是,这一系列的前期工作已经完成,当下全面铺轨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

  未来 滨州、阳信两站贯穿滨州段

  德大铁路自京沪铁路德州黄河涯站引出,经德州的陵县、临邑县,济南的商河县,滨州的惠民县、阳信县、滨城区,东营的利津县、东营区、广饶县及潍坊的寿光市,止于大莱龙铁路大家洼站,正线全长256公里。德大铁路滨州段在滨州市境内横贯东西,途经阳信、惠民、滨城三县区,线路全长85.07公里,设滨州、阳信两个客运车站,开办客货业务。据了解,这是一条由电力机车牵引为主的电气化铁路,预计时速为160公里/时,预留时速为200公里/时。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土方、桥涵施工,展开铺架工作,计划将于2014年年底通车。

  滨州站是德龙烟铁路的中间站,位于北外环以北,梧桐大道以南,渤海五路以东,渤海四路以西,距市中心直线距离约9.5公里。滨州站是滨州市联系德州、烟台等鲁北地区主要城市的重要铁路站点。经滨州市政府积极争取,滨州站面积由原来6000平米扩展到12000平米。近期到2020年滨州站预计可发送本地客流量为59万人次,旅游客流5万人次。远期到2030年滨州站预计可发送本地客流量为82万人次,旅游客流9万人次。滨州站最多可容纳旅客人数为500人。

  阳信站面积由原3000平米扩大至6000平米。近期到2020年阳信站预计可发送本地客流为24万人次,发送旅游客流量3万人次。远期到2030年阳信站预计可发送本地客流量为41万人次,旅游客流5万人次。阳信站最多可容纳旅客人数为300人。通车后,预计到2020年阳信到滨州段每天发送7对客车,到2030年阳信到滨州段每天预计每天发送12对客车。

  意义 为鲁北地区发展提供新契机

  滨州市铁路局工程科工作人员介绍,德大铁路通车后,客运方面,将极大方便滨州市民的出行,滨州市民到达德州会更加便宜和快捷,转达北京、上海、石家庄也极为便利;货运方面,降低了沿线企业运输成本,完善路网结构,充分加强了鲁北地区与山东沿海城市群间的联系。

  据悉,本项目沿线地区位于环渤海经济圈,依据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北有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南有山东半岛城市群区域发展,区位优势明显。本线的修建将形成环渤海地区交通纽带,对沟通滨海新区与山东半岛城市群的联系,发挥滨海新区向周边地区的辐射作用,加快区域协调发展,加强鲁北地区与山东沿海城市群间的联系,促进港口资源整合,强化能源运输具有重要意义。

  鲁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石油、化工、盐业和农业、海洋渔业基地,电力工业发展前景广阔,港口资源条件优越,煤炭消费、蔬菜外运需求量大。但受交通条件制约,地区经济相对欠发达。本线的修建可满足沿线地区及港口对煤炭、原盐、石油、蔬菜的运输需要,对加快沿线经济的快速发展有重要作用。总之,本线在山东省、环渤海经济区特别是滨州地区经济的发展中将会发挥积极作用。

  德大铁路勘测设计经过

  1

  既往研究工作概述

  1985年

  德龙烟铁路列入地方铁路发展规划。

  1995年9月

  完成德龙烟线初步设计。

  2006年7月

  完成德龙烟铁路项目方案竞选文件。

  2007年8月

  对德州至大家洼段进行初测,并于2007年10月底完成。

  2007年12月

  完成《新建铁路德龙烟线德州至大家洼段可行性研究》文件的编制工作。

  2008年8月

  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山东省发改委签署了《关于加快山东省铁路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

  2008年12月

  铁道部鉴定中心、山东省发改委联合召开了可行性研究审查会,根据审查意见,于2009年1月完成修改可行性研究报告。

  2

  本次勘测设计经过

  2009年2月

  对德龙烟铁路德州至大家洼段开展定测工作。

  2009年7月

  确定了滨州西至大家洼段的线位。

  2009年9月

  完成本初步设计文件编制。

  2010年7月

  德大铁路滨州段开工。

  2013年10月

  德大铁路滨州段全面铺轨。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