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昨日20枚火箭弹增雨 今晨大雾弥漫堵车加剧

A-A+2013年11月2日10:03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帮忙20枚火箭弹增雨趵突泉暂时解渴

  如果说10月31日的雨只算“雨星儿”,11月1日的秋雨就比较“给力”了,但降雨量也不大,截至 18:00,全市平均雨量3.4毫米,其中市区2.9毫米,长清雨量最大,为5.2毫米。除了气象条件,20枚人工增雨火箭弹也为降雨作了贡献。

  周边增雨,市区雨量也会增加

  “以为今天雨下不起来呢,没想到下得还不算小了。”市民刘女士说,印象里济南11月起雨就很少了,她出门也没带伞,淋得自己直打寒颤。

  记者从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了解到,1日中午开始,市人影办在历城南部山区、长清进行了3轮人工增雨作业,截至17:00共发射增雨火箭弹20枚。气象资料来看,位于南部山区的于科、西坡等气象观测站的雨量记录超过6毫米,明显高于市区。据了解,人工增雨不会直接对市区降雨带来影响,主要增雨区域还是作业区。不过,随着湿度增加,市区也会受到间接影响,雨量增加。

  气象资料显示,今年以来降水量全市平均676.1毫米,比常年同期多76.1毫米。既然雨量增多,为啥还要人工影响天气呢?市人影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气候变化的影响,我市水资源短缺问题日益突出。随着近年来我市经济不断发展,水资源短缺问题日益尖锐,已成为影响济南经济发展、保持生态平衡的主要制约因素,严重影响着我市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增雨主要是考虑涵养南部山区地下水源,保持市区泉水持续喷涌,此外还有减轻空气污染、促进植被生产等作用。

  补充水分,趵突泉暂时能解渴

  1日的秋雨给济南泉群解了渴。当天下午,记者在天下第一泉景区趵突泉景区看到,趵突泉“三股水”势头比10月31日欢腾了一些。“最近泉水水位每天都在降,但夏秋季是丰水期,趵突泉的观赏性仍然很高。”趵突泉景区一名工作人员说。

  从10月25日以来,趵突泉水位从29.15米降到了29.04米,几乎每天都有小幅度下降,但仍然比去年同期高出十几厘米。黑虎泉水位一周内由29.11米下降到28.99米,相比去年同期也高出20厘米左右。回顾入夏以来的喷涌状况,趵突泉、黑虎泉的水位值均远远高于去年。

  “这场秋雨补充了泉群水分,一定程度上将缓解水位的下跌势头。”相关泉水专家表示,今年群泉喷涌情况普遍比去年好得多,如不出意外,趵突泉、黑虎泉等都能平稳度过今年。

  10月28日一场小雨后

  济南雾霾10月29日雨后湿度高

  雾霾加重10月30日大风降温

  空气清新10月31日细雨蒙蒙

  雾霾再现11月1日又迎降雨

  雾霾继续

  添乱

  没除霾却致堵车越堵车排污越多

  1日,全市15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中近半显示重度污染。被雾霾笼罩的济南全天能见度不足2千米。没有强冷空气帮忙,雨在驱除雾霾时显得势单力薄,却给马路使劲儿“添堵”,堵在路上的“汽车君”贡献出的污染物,比交通畅通时多不少。

  没冷空气,雨“斗”雾霾难取胜

  截至1日19:00,全市15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中,蓝翔技校、农科所等7个点位依然显示重度污染,除了跑马岭空气质量保持良好,南部的多个点位也没能摆脱中度、轻度污染。陷入雾霾的济南,仿佛置身“仙境”,机床二厂、泉城广场、开发区能见度分别为1.6千米、1.8千米、2千米。

  为啥雨下了大半天,空气质量却没好转?主要是因为雾霾的“宿敌”强冷空气缺阵。据了解,强冷空气一般会带来大风,空气流动性增强,污染物不易滞留。降雨主要是将空气中的悬浮物带至地面,让污染物沉降。市气象台的天气预报员说,从10月底开始影响济南的冷空气势力并不强烈,暖湿气流也相对较弱。这场降雨跟雾霾“单打独斗”难以取胜。

  据环保、气象部门预计,由于没有强冷空气渗入,雨后的济南很难达到令人满意的蓝天白云天气。预报2日济南空气质量指数类别为中度污染。

  冷空气势力不强,也让冷雨后气温不降反升。预报2日最低气温4℃至8℃,北部地区有轻霜冻,最高气温17℃左右。3日最低气温6℃~9℃,最高气温17℃。

  加剧堵车,越堵车尾气排放越多

  1日的雨给市区道路交通增添了不少压力。从17:00开始,主干道车流量就开始逐渐大起来。执勤交警表示,1日拥堵情况比平日更加严重,尤其是主干道经十路、经七路以及几条高架路车流量都非常大。正常工作日市区主干道晚高峰一般持续至18:40左右,周五还会稍晚些。1日的雨导致部分路段晚高峰一直持续到19:30左右才结束,比平时延长了40分钟左右。

  记者了解到,恶劣天气时车速相应放缓,很容易将一些交叉口的瓶颈效果放大。雨天时交通系统更饱和,很小的扰动就可能导致混乱并迅速在高峰时期波及整个路段。

  据市环保部门相关人士分析,机动车在怠速、变速过程中排放的尾气污染最严重,也就是越堵车,尾气排放就越多。有关调查显示,遇上堵车,本来10分钟的路要跑50分钟,废气就多排放数倍。而重新点火的耗油量其实等同于5秒怠速车辆的耗油量,37辆不熄火停滞的车辆,污染排放量相当于4000辆行驶中的汽车,可见危害有多大。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