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烟台两女孩连续8年坚持为残疾同学当拐杖

A-A+2013年11月1日15:11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每天放学,李春丽(左)和董瑜都会搀扶王艺莅回家。 本报记者 蒋慧晨 摄每天放学,李春丽(左)和董瑜都会搀扶王艺莅回家。 本报记者 蒋慧晨 摄

  本报记者 蒋慧晨

  通讯员 李庆盛 李震

  与正常的孩子相比,莱阳市山前店中学初四女孩王艺莅是不幸的,她患有先天性脑瘫,从小就无法独立站立。从小学二年级结识了李春丽和董瑜后,两位小姐妹搀扶着王艺莅从小学走到了初中,这一扶就是8年。8年里,李春丽和董瑜的“爱心之旅”风雨无阻,她俩也成了王艺莅形影不离的“拐杖”。

  因身体残疾 她曾放弃学业

  “要一起学习生活,一个都不能少”

  8年前,李春丽和董瑜同在山前店小学二年级读书。“有一天,班主任老师扶进来一位走路姿势很怪的同学,大体跟同学们说了她的情况,希望大家平时都能多照顾她一下。”李春丽说,当时,老师把王艺莅的座位安排在她和董瑜的中间。让她们没想到的是,王艺莅自己无法站立,更别提独立行走了。

  李春丽说,因为座位近,她和董瑜对王艺莅也多了一份关注。平时,王艺莅需要去厕所,她俩会主动搀扶。“可能是当时年龄小不懂事,有些同学会嘲笑她。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我和李春丽就会保护她,和那些笑话她的同学理论。”虽已时隔8年,但回忆起当初王艺莅刚到班级的情景,董瑜仍记忆犹新。

  “本来身体残疾就比较自卑,加上同学们的嘲笑,我就更加紧张了。在学校连厕所都不敢去,要一直忍到放学回家。”王艺莅说。后来,她索性让父亲送到教室后一直待在座位上,一坐就是大半天。

  “之后,感觉压力越来越大,不仅是因为个别同学对我的态度,而且听老师讲课也费力,好多问题根本听不懂,所以我就跟爸爸说不去上学了。”压力之下,王艺莅暂时放弃了上学的想法,把自己关在了家里。她说,其实当时她很渴望能像其他同学一样待在教室里上课。

  李春丽说,当时看到王艺莅好几天都没去上课,她和董瑜觉得心里好像丢了什么东西一样。李春丽和董瑜一起去找老师问了王艺莅没去上学的原因,并提出了由她俩一起搀扶王艺莅上学的想法。“当时也没想太复杂,就是觉得大家都是同学,要一起学习生活,一个都不能少。”李春丽说。

  “我们去王艺莅家里接她的时候,她正在屋子里发脾气摔东西。”李春丽回忆说,当正在发脾气的王艺莅看到她俩出现后,脸上立刻露出了笑容。“我们告诉王艺莅,不要害怕在上学的时候行动不便,我们俩会一直扶着她,也不要在意别人的看法,要相信自己。”年少的她们用最朴实的语言解开了王艺莅的心结,在她俩的搀扶下,王艺莅重新回到了课堂上。

  当李春丽和董瑜真正开始当王艺莅的“左膀右臂”时,新的问题又出现了。“那时候我们只有9岁,王艺莅比我们大两岁,身高也比我们高出一大截,她那时候还不能站立,因此我俩用尽全力才能勉强扶着她晃荡着走。”董瑜告诉记者,刚开始搀扶王艺莅的时候,两人经常因为力量不足跌倒在地,身上“挂彩”更是家常便饭。但是,从决定搀扶王艺莅的那天起,李春丽和董瑜就做好了应对困难的准备。

  应三人要求,初中又成同班同学

  “那段时间我心里也特别不好意思,给她们俩添了这么多麻烦,所以课间我尽量待在教室里。”王艺莅说,虽然这样做给李春丽和董瑜减轻了负担,但是长时间在教室里让她感到很孤独。她也渴望到操场上,也想和同学们一起上体育课、做游戏。“考虑到自己的身体情况,我只能把这个想法放在心里。”虽然王艺莅极力隐藏,但这个小心思还是被李春丽和董瑜发现了。

  李春丽说,可能是长时间在一起学习生活,她和董瑜都觉得和王艺莅之间有了一种默契,所以从王艺莅的一举一动中就能觉察到她的心思。“有一天,我们课间操结束后回到教室,看到王艺莅在座位上撕纸片,我们就想,她是不是也想到外面走走。”从那以后,李春丽和董瑜就扶着王艺莅一起上体育课,一起参加户外活动。“同伴们为我付出了这么多,我感觉我要变得更加自信坚强。”王艺莅坚定地说道。

  2010年,三个小姐妹的小学生活结束了,她们也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初中开学那天,李春丽和董瑜搀扶着王艺莅,一起来到了莱阳市山前店中学。李春丽和董瑜主动找到老师,要求和王艺莅分在一个班。学校了解了她们的情况以后,把她们分到了一个班,而且还是前后桌。

  王艺莅心愿

  想上大学 将来做志愿者

  “以前只想着照顾好王艺莅的生活,让她尽可能多的参加集体活动,却忽视了学习上的互相帮助。”李春丽说,上初中之后,王艺莅第一次考试的成绩不理想,这让她感觉到,在学习上也不能让她掉队。

  李春丽说,她们三人中,她的数学较为突出,而董瑜的语文不错,于是三人就组成了学习小组。她们经常采用一个人当老师,其她两个人当学生的方式来学习。有时候王艺莅跟不上老师的进度,李春丽和董瑜便把老师讲过的要点在书上给她标下来,课后帮她补习。

  在同学和老师的眼里,李春丽和董瑜俨然成了王艺莅的“双拐”。搀扶她参加课间操、上体育课、到阅览室读书……她俩还被称作是王艺莅的“全职保姆”,像家人一样照顾着她的生活。而她们很快也感动了全校师生。

  “在帮助王艺莅的同时,我们也收获了很多快乐。”董瑜说,她和李春丽在家里也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但通过对王艺莅的照顾,也让她们体会到帮助别人的快乐,更从王艺莅身上学到了坚强和自信。

  转眼间8年过去了,因患有先天性脑瘫而不能独立行走的王艺莅,在李春丽和董瑜的帮助下,从小学走到了初中。“明年我们就初中毕业了,虽然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在一起上高中、上大学,但是这段经历已经成为一笔宝贵的财富。”在谈到初中毕业后的打算时,李春丽和董瑜表示,她们想考师范学校,将来当一名教师,让更多学生学会帮助别人、懂得感恩。而王艺莅在犹豫了一下之后,向记者说出了她内心的想法:“我想上大学,学习更多知识,将来做一名志愿者,回报社会。”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