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幼童在郓城县中医院输液时身亡 院方:或呛奶死

A-A+2013年10月18日15:21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吴先生拿着用手机拍的可爱儿子离世前一日的照片,欲哭无泪。吴先生拿着用手机拍的可爱儿子离世前一日的照片,欲哭无泪。
小波波家人称这是为孩子输液的药瓶,上面未有孩子姓名等信息。小波波家人称这是为孩子输液的药瓶,上面未有孩子姓名等信息。

  郓城八个月大的男孩波波,因拉肚子在该县中医院急诊科输液治疗。经过两天的治疗,病情大有好转。然而在16日上午输液时,孩子突然死亡。孩子为何突然死亡,是陷入悲痛的小波波家人心头最大的疑惑。目前,双方初步同意调解,如调解不成只能走医疗鉴定程序。

  文/片 本报记者 崔如坤

  男娃输液时突然死亡

  “15日晚上还逗孩子玩,孩子活蹦乱跳的精神很好。”17日上午10点,波波的父亲吴先生正在郓城县中医院等待院方的说法,他见到记者时脸色沉痛地说。

  吴先生说,孩子是因为拉肚子,14日到中医院输液治疗的,医生诊断后告诉他们是病毒性痢疾,治疗了两天孩子基本不拉肚子了。“想着16日到医院检查下,拿点药给孩子吃就行,医生建议再巩固治疗一天,于是听医嘱接着给孩子输液治疗。”

  小波波的奶奶张女士一直陪着孙子看病,据她介绍,16日上午9点左右,开始输第一瓶药,时间一分分过去,小波波没表现出啥异样。然而,到了10点多钟,第三瓶药输了大概一半时,小波波突然哭闹起来,又拉起肚子,还挣脱了针头。小波波的妈妈只好喂奶哄孩子,待孩子安静后,护士重新给孩子扎上针。之后,护士还给换了一次药。第四瓶药还没有输完,小波波的妈妈摸着孩子的手发凉,看到孩子的嘴唇发紫,赶紧叫来医生诊治,当时是中午12点多。小波波的父亲吴先生介绍说,孩子开始闹时家人忙着照顾孩子,没有叫护士,护士也没有主动过来,过了几分钟家人才喊护士重新扎针,护士扎好针就离开了。

  医护人员赶到后,诊治发现小波波心跳呼吸停止,颈动脉无搏动,立即给予心肺复苏等抢救,最终,还是未能挽回孩子的生命。

  家人怀疑医院用错药

  可爱的小波波突然死亡,让一家人陷入悲痛,他们想不出为啥一直健康的孩子,会因拉肚子的小毛病,在输液治疗时突然离去?

  吴先生还告诉记者,小波波的拉肚子毛病,在社区诊所就能治疗,但家人心疼孩子,想给孩子最好的医疗,来到郓城中医院,可没想到孩子却在治疗期间“没了”。

  “孩子正是学说话、学走路的时候,别提多招人喜欢了。”吴先生说,经受不住儿子离世的打击,他的妻子和患有心脏病的父亲都病倒了,“孩子的爷爷当时就昏了过去,孩子他妈抱着孩子好几小时不舍得撒手……”

  除了悲痛,小波波的死因一直是他家人心头的疑惑,他们怀疑可能医院给孩子用错了药。

  “15日治疗时,护士换药时就差点把别人的药给孩子输上。”孩子的奶奶张女士说,当时她大声叫护士,“换错药了,换错药了,俺的是小瓶的”,她喊了两声后,护士才听见后才更换了药。

  “输液瓶上没有患者孩子姓名、年龄、床号,也没有配药护士的名字。”吴先生说,医院输液操作如此不规范,让他们怀疑医院是否给孩子用错了药,而且他们也对护士只给换药而不巡视观察病人,以及孩子出事后医院抢救措施是否得当有疑问。

  调解不成将 走医疗鉴定道路

  小波波家人拿出几个药瓶,称这是16日孩子的输液药瓶。瓶体上未有小波波的姓名、年龄等信息,只有一个瓶体上写有陈姓配药护士的名字。记者随后采访多家医院了解到,在对患者进行输液治疗时,一般会在药瓶上写上患者姓名和床号,目的就是为了防治出现输错液体的情况。

  17日上午,在郓城中医院门诊楼一楼急诊科治疗室内,记者恰巧碰到为小波波输液的陈护士。当记者询问输液瓶是否填写患者姓名等信息时,她说基本会填写上相关信息。但这位护士也说,特别忙的情况下,有时输液瓶上就不填写相关信息了。

  “这种情况下会不会忙中出错,出现用错药的情况?”针对记者的提问,该护士解释配好药后都会拿到患者处,一般不会出错。

  郓城中医院医患关系办公室主任张福建解释,对于输液规范,医院有规定输液瓶上需标注患者姓名、年龄、床号以及配药人的姓名。不过,他称这并不是硬性规定,护士不按规定操作,医院也缺少相应惩罚。

  张福建告诉记者,小波波病危时,医护人员采取了适当的抢救措施。至于小波波家人怀疑与用错药有关,他解释是否用错药可以进行化验。“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说,孩子死亡的初步原因为喂奶姿势不正确呛死的。”张福建介绍说,小波波可能是喂奶呛死的,但具体死因要尸检。

  对于院方解释,孩子有可能是喂奶姿势不正确呛死的说法,死者家属完全不能接受,因为小波波不是吴先生夫妇生养的第一个孩子,而且喂奶后孩子很安静,没有呛着的表现。

  张福建说,目前,郓城中医院已将情况汇报给该县卫生局,小波波家属有调解意向,双方在正式调解时,卫生主管部门或司法部门将参与调解。如果调解不成,只能走医疗鉴定程序,医院将根据鉴定结果承担相应责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