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公交1号快速专线开通 西站到机场50分钟

A-A+2013年10月3日15:29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公交1号快速专线开通公交1号快速专线开通

  本报记者 尹爽

  “我们为从济南西站到飞机场预留了近5个小时的时间,没想到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从曲阜到济南西,准备转车到飞机场飞深圳的新婚夫妇刘瑞和张统说。

  10月1日上午9:00,济南西站到飞机场的“1号快速专线”开出了第一班车。从10月1日开始,该条线路将每天从早9:00至晚8:00,每小时对开一班车。

  1日上午,在西客站公交枢纽,济南西站直达遥墙机场的“1号快速专线”正式开通。 记者刘天麟 摄

  每小时一班票价20元

  10月1日中午11:20,刚从曲阜坐高铁到达济南西站的刘瑞和张统拖着行李箱走下列车。一想到为了“转战”飞机场而要面对的各种转车和拥挤,这对准备到香港蜜月旅行的小夫妇不约而同地皱了皱眉。毕竟从济南西站坐公交到火车站,再转机场大巴需要3个多小时的车程。

  刚走出济南西站的出站口,夫妇两人就被一块引导牌吸引住了。引导牌上的内容大概是:乘坐济南西站至飞机场的1号快速专线车的旅客可到西广场候车,专线车早9:00至晚8:00,每一小时一班车,济南西站和飞机场双向对开。刘瑞开心地甚至要叫出来,刚才还为转车发愁的两人瞬间来了精神,拖着行李箱就往西广场走去。

  1号专线的候车室就设在西广场发车站附近,乘客到候车室就可以购买到当日车票,票价为20元,暂时不提供车票预订服务。候车室里不仅提供免费无线网络、可以免费取阅的报刊和杂志,还设置了饮水机,工作人员还会为乘客提供导乘服务。

  目前,“1号快速专线”共有4部车、6名驾驶员。按照计划,“1号快速专线”为全年常设线路,如遇恶劣天气或高速路封闭等情况将暂停运行。

  从西站50分钟就可到达飞机场

  驾驶员张燕国一上车就向乘客问好,要求乘客扎好安全带,并告知了车载无线网络的密码。

  12:00,1日当天从济南西站发出的第四趟“1号专线车”发车了,车上加上体验记者大约有16人。

  这是一辆45+2(即45个乘客座、1个驾驶员专座、1个导游专座)的客车,车体有两个空间较大的行李仓,没有厕所。车上除了为乘客提供无线网络和可以同时为四部手机充电的车载电源。贴心的公交公司还为旅客准备了适合iphone和三星note使用的充电线和插座。记者尝试用手机搜索无线网络,很快接入网中,整个行车过程网络也比较稳定。

  从济南西站开出后,车辆经齐鲁大道、经十西路,进入京台高速、济广高速、机场高速到达济南遥墙机场。

  “十一”假期第一天高速“堵成一锅粥”的信息满天飞,不免让乘车的人心里有点犯嘀咕。“从飞机场回来的时候确实有点堵,不过看起来这一趟还不错,车能跑得起来。”张燕国说,虽然高速路上车辆明显比往日多不少,但车速一直可以保持在70-75公里/小时,加之车前窗内部安装了ETC通行卡的感应装置,在经过高速路收费口时可直接走ETC专用道直接通过,无需耽误时间,一路上车辆行驶平稳。

  12:55,“1号专线车”开上了飞机场的落客平台,张燕国下车帮旅客提行李,刘瑞和张统开心地下车,开始了他们的甜蜜之旅。张燕国送下旅客后,便驱车进入机场为他们在机场停车场处开辟的场站。把车停稳后,他提下来三份儿盒饭,下午1:00多,场站的工作人员才和驾驶员吃上中午饭。

  两位“公交迷”特地来尝鲜

  家住西客站附近的李先生和老伴也跟车来到了飞机场,“家门口开通了这么方便的车,想来体验一下。”李先生说,平时打车需要140多块钱,以后一个人只需要 20元,他觉得挺合适。在他看来,平时打车不仅花钱多,而且可以放置行李的空间还小,有这样定时、定点发车的公交车,挺方便。

  另一位“公交迷”到达飞机场后,还特意趁驾驶员在飞机场落客平台停靠帮旅客搬行李的几分钟里,“捏”了几张照片,“平时就喜欢公交车,开了新线路都要来体验一下。”该“公交迷”说。

  西站公交枢纽昨送客3万人次

  在济南西站,济南公交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除了10月1日开通的“1号快速专线”将京沪高铁和航空“亲密无间”地联系在了一起,让乘客换乘更便捷、省时。其实,早已开通的K156、K157、K58、K109和K167作为济南西站公交枢纽的“主力”将西站与火车站、西站与长途汽车西站、长途客运总站和长途客运总站南区都串联了起来,客流量也在不断增大,日均运送量可达到3万人次。“现在济南西站最晚一班到站车是晚11:20,客流量较大,为此我们开始执行‘双末班车’制度。”济南西站公交枢纽工作人员柴苏华说,k156路每晚11:30会同时发出两辆末班车,以满足最后到达济南旅客的换乘需要。同时,每天晚上10:00左右会出现一段客流相对集中的时段,济南西站的公交枢纽还适时执行“编组发车”确保客流及时输送,避免旅客长时间滞留。也就是说,车队准备了3辆“待命”公交,一旦遇到大量旅客涌到站台等车的情况,西站会同时发出两班车,减少旅客滞留交通枢纽。截至1日下午6点,1号快速专线车共发送20个班次,62名旅客。旅客较少的原因主要是线路刚开通,需要一定时间的“养线”过程。

  山航提供送机服务

  目前,火车站、玉泉森信大酒店门口和济南美得乐大酒店门口都有机场大巴停靠,每天早6:00至晚7:00,每一小时一班,定价为20元,为一站式到达。这为济南市区要乘飞机外出的市民提供了便利条件。

  从机场发出的车辆则有两条线路,一条是从机场经停大明湖北,到达火车站;另一条是从机场经停历山路南口,到达玉泉森信大酒店门口。未来将要开通公交“2号快速专线”,途经经十路、工业南路、工业北路,最后到达机场,也将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加便利的出行条件。

  山东航空还在青岛、烟台、济南推出了便捷巴士,收费最高15元/人。旅客可电话预约送机服务,在旅客出行前一天,山航客服会致电联系旅客确认具体接车地址和时间,并再次确认旅客航班行程。电话确认后,旅客收到确认短信,短信附有送车司机联系方式、车牌号及约定候车时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