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探访青岛零工市场:农民工进城一上午赚200多

A-A+2013年9月8日08:39青岛新闻网评论

探访青岛零工市场探访青岛零工市场
探访青岛零工市场探访青岛零工市场
探访青岛零工市场探访青岛零工市场

  核心提示

  秋收是农民一年中最忙的时间,往年,每逢秋收季,农民工大量返乡,企业、工地就会出现用工荒。昨天,记者走访岛城各大零工市场发现,返乡农民工很少,相反,却有不少人趁这个时间外出“捞钱”,是什么原因导致农忙季节打工热的出现?记者进行了探访。

  地点一:城阳夏庄农民工市场

  现场 一上午接下三个活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城阳夏庄农民工市场。市场门口大牌子两侧,坐满了等活干的工人,还有人干脆在水泥地上悠闲地睡起大觉,路边树下,每隔不远都会有三五成群的工人。“招工人吗?”见有人或车辆靠近,工人们主动上前。记者现场看到,每隔几分钟,就会有招工车辆停下,双方谈好价格后,车辆载着一些工人离去,其他的工人再返回原处继续等待。

  “你们这有没有愿意打扫卫生的?”现场来了一位老大爷。“我是专干这行的,有经验!”一名妇女抢在其他人前头说。“怎么收费?”“一般一天100多元,但要根据劳动强度定。”经过一番沟通,老大爷答应带着她去家里看活。“这几天活多,如果活太累,价格不合适是不会干的。”临走前妇女扔下一句话。

  路边树下,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 “家庭施工和谐诚信”,旁边还加上一句 “水电也可干”。牌子旁边,一名装修工人正和一名女士谈价格。“我家就住在附近,最近忙装修就过来看看,但怎么也讲不下价来。”招工的女士说。

  “这几天活特别好干,主要是一些搬运的零工,有企业招工也有建筑工地招工。”来自泰安的老魏说,从早晨7点到11点,4个小时的时间内,他一共接了三个搬运活,一个是给农家搬运化肥,一个是给工地搬水泥,还有一个是给企业搬木材。每个活只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按平均每个活80元计算,一上午,他已经赚了200多元。“再等等看吧,如果价格合适,继续干。”老魏似乎不着急找活,坐在树边悠闲地抽着烟说。

  说法 住宿人数不减反增

  城阳农民工市场工作人员说,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去年秋收时,返乡的工人占30%,今年虽然也有返乡的,但数量很少,住宿总人数不减反增。7月底的统计数据显示,住宿工人700余人,从8月初以来,陆续有工人来市场住宿,目前已达到上千人,增加了三成多。

  记者了解到,今年麦收时,返乡工人的人数达两成,而秋收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为何返乡的人员反而少呢?

  工作人员认为,从大环境看,随着机械化程度提高,农忙所需要的劳动力越来越少。

  再者,麦收只有一个多周,时间紧迫,农民工集中返乡,容易出现一时的用工荒,而秋收和播种跨度达一个多月,工人根据农活的忙碌程度有时间调整,有来的也有回家的。此外,工人都算经济账,出租田地、雇人干农活等也可以赚些钱,越来越多的人把自己“解放”出来打工,所以,返乡农忙的人越来越少。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个时间段临近年底,许多建筑工地赶工期,用工量较大,活比较好干。“进入秋收季,零工市场的工资有了较大幅度增长。”工作人员说,市场上的工人90%被雇到建筑工地打零工,还有一小部分从事家政、搬运等工作。这几天,大工工资涨到每天280元,小工工资涨到160元,都比一个多月前上涨了二三十元,这也使得不少人看到“商机”,专挑秋收时外出打工。

  【讲述】 在外打工一天够雇俩人忙农

  “现在,机械化程度高了,忙农不需要很多人。”48岁的老魏说,他在老家泰安有6亩地,主要种植花生和玉米。“以前,收获都需要人手,一到农忙时,打工的人都得回家。”老魏说,除了人手不足,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大家习惯在农忙时回家。“什么人啊,连家都不顾了。”老魏说,以前农忙时不回家就会遭到别人的嘲讽。

  “现在,大家的想法都变了,更多是算经济账。”老魏说,掰下的玉米,用车拉回家就完事了,收花生也有专门的机械。家人实在忙不过来,就雇人帮忙,老魏告诉记者,在他们老家,雇个人农忙一天只需120元。老魏是干大工的,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青岛干大工,一天就得280元左右的工资,就是临时干搬运工,一天最少也得170元以上,这些钱一天雇两个人农忙都够了。

  地租给别人种自己进城打工

  采访现场,记者遇到临沂来青打工的李大姐。今年40岁的李大姐外出打工已经3年了,家里有20多亩地。“我们老家那地多,往年都是男的出来打工,女的在家种地,秋收忙不过来,有时还得把丈夫叫回家。”李大姐说,今年农忙前,不少同乡的姐妹联系上她,非要跟着她一起来青岛打工,一个多月来,老家已经陆陆续续来了3个姐妹。

  “家里的地怎么办呢?”记者问。“也不是所有人都出来打工。”李大姐说,现在秋收大多靠机械,家里地少的农户有充足的劳动力,所以,外出打工的村民就把自己种不了的地租给他们。一亩地一季300元,一年下来,一亩地出租费就是600元,而一亩地一年的收成,去除农药、化肥等费用,也赚不了多少,还得占用几个劳动力。现在,在她老家,许多外出的村民都把地租出去了。

  探访青岛零工市场:农民工进城一上午赚200多

  地点二:沈阳路自发劳务市场

  现场 餐饮企业招工挺难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沈阳路的自发劳务市场时,发现不但信息栏中贴满了招工广告,而且在人行道上还有很多人举着招工牌招工,这其中八成以上都是餐饮企业的老板或者员工。“真没办法,儿子开了个快餐店,原本请了俩大学生,他们开学后现在店里只剩下一个服务员了,我和老伴来帮孩子招工。”家住逍遥路的宋大妈举着一张招工牌介绍说。在招工牌上只写了“招聘传菜工”和电话号码,却没有标注具体的月薪。宋大妈表示现在招人太困难,只要看到合适的,薪水只要不是太离谱都可以谈。以往招工单位都喜欢要年轻人,所以往往都会有年龄的限制,对此宋大妈表示以前也有过限制,现在只要是60岁以下,身体健康的都可以到店内工作。

  “你这个身体干别的都不行了,到我们店里来吧,专管榨果汁,活很轻松。”在采访中市民吴女士拉着56岁的打工者宋学春介绍说,对于这份只干半天的轻松工作,她给出了1800元的月薪,却最终被宋学春拒绝。吴女士告诉记者,以往榨汁这工作都是传菜工兼职来做,但是最近学校开学后,原本暑期打工的大学生都走了,传菜工缺岗三分之一,留下的工人本职工作都忙不过来,所以酒店的老板想花低价招一名专职榨汁工,但她在劳务市场找了一个周了,也没招到合适人选。在探访中记者发现,暑期工辞职返校是各餐饮企业缺工的主要原因。虽然现在能勉强支撑,但是超过七成的餐饮企业招工人员表示现有服务人员将无法支撑“双节”期间的接待服务。

  说法 打工者嫌“活多钱少”

  除了大学生返校这一原因外,记者在劳务市场随机采访了30名打工者,其中有25人认为餐饮企业老板比较抠门,给出的薪水难以匹配工作量。“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干个兼职一天都要150元到200元,而在餐馆里干,老板一个月连500元的奖金都不愿意加,这双节那么忙,现在这个工资水平肯定不干。”打工者小秋介绍说,他刚刚和3名同伴从台东一家火锅店辞职,原因就是几个人和老板关于“双节”期间的薪水问题发生了争执,最后一起离职,他现在的理想就是找一份假日短工,等“十一”长假结束后再到餐馆工作。

  记者在市场上进行了简单调查发现,打工者认为餐厅服务员在九、十月份的月薪应该在3000元左右,而参与记者调查的30名企业招工人员给出的最高工资也只有2600元,劳资双方在工资待遇方面的差距或将使双节前餐饮行业“用工荒”问题进一步加剧。

  本版撰稿摄影记者 王涛 刘海龙 王寿林

    (来源:青岛早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