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开学遭遇修路季 部分道路力争为学校“让路”

A-A+2013年8月29日09:06山东商报评论

  商报济南消息最近一段时间,济南进入大规模的修路期,为了减少施工对开学的拥堵,部分道路力争在开学之前临时通车或提前放开部分路段,为学校“让路”,但因为多数施工道路没有彻底完成,加上开学车流,济南交警预计部分路段将出现大拥堵。

  和平路全线封闭施工,对周边中小学的交通产生很大的影响,影响的中小学包括:山师附小、山师附中、解放路第一小学、文东小学、燕山小学、燕山中学、甸柳小学等等。“即使协调放开部分路段,但因为道路并没有彻底整修完毕,还是会影响进出车辆,预计堵车在所难免。”济南交警一位负责人表示。

  除了和平路周边的学校外,受山大路施工的影响,历下实验小学周边预计也会出现拥堵,“接送孩子的家长可绕行益寿路、闵子骞路等。”历下交警大队人士表示。

  天桥辖区师范路、制锦市小区周边是中小学较为集中的区域,特别是济南市外国语学校迁至师范路,在校人数达到2500余人,给周边交通带来很大的压力。对此,部分学校周边设置助学岗的基础上,在师范路、无影山路、少年路、济泺路以及顺河西街等学校周边道路均设置了定点警力,全力疏导,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同时,受到山大路北段施工影响的学校除了历下实验小学外,还有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洪家楼高中、济南第五中学、洪家楼第二小学、解放路第二小学、花园小学等。

  槐荫区目前纬十二路正在施工,虽然快车道拟于月底通车,但是沿线施工仍将继续。因此该区域周边的槐荫区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济南市博文小学、济南第十一中学、济南第十二中学附近路段预计拥堵将较严重。

  市中区辖区内较大规模的施工较少,因此主要拥堵点还是集中在经五路小学路段等传统的易堵点。

  现象

  新生报到堵了师范路

  “今天上午9点到12点,师范路外国语学校新生报到,导致目前师范路交通流量已饱和,大家有条件请绕行此路段。”昨天上午,济南天桥交警大队发布微博提醒。据悉,随着省城中小学陆续开学,省城的堵车也将加重。

  据了解,昨天是外国语学校新生报到的日子,因为私家车集中涌入师范路,造成了本来就不宽的道路更加拥堵。天桥交警的民警不得不现场疏导交通。“这仅仅是报到,是开始,师范路以往每天下午都很堵,特别是早上和下午小学放学期间,不少家长把车停在师范路上,本来就不宽的路堵得死死的。”附近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而记者在现场看到,师范路之所以会拥堵,多是因为师范路东向西,只有两排车道,有大量车辆违规停放,只剩下一条车道,导致压车严重。

  天桥交警大队负责人对此表示,开学之后,师范路会是天桥辖区的一个堵点,早晚师范路接送孩子上放学的家长较多,造成早晚高峰时段在师范路沿线总会有家长“临时停放车辆”,导致了师范路的拥堵,在此,“我们也呼吁各位家长,接送孩子即停即走,切勿长时间停车等待。”

  措施

  多管齐下疏通“堵点”

  和平路周边小学:协调开放快车道

  和平路施工会影响历下区多所中小学,为了尽量减少道路施工对上学放学高峰期交通的影响,历下交警积极协调尽量放开部分路段,为周边学校“让路”。

  历下交警的相关人士表示,根据与施工方联系,开学前,从山师北街至和平路西口一段,将放开快车道,方便山师附小、附中接送孩子的家长;另外,从燕子山路至二环东路一段,也将放开快车道。这样山师附小、附中、燕山小学、甸柳一小等中小学的周边交通会得到有效的缓解。

  但因为一些节点无法打通,从山师北街到燕子山路一段没有条件实现完全的放开,“这样,解一小、文东小学等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希望这些学校的家长能提前准备好上下学的交通方式。”历下交警的相关人士表示。

  洪家楼小学、交校路小学:门口东西百米禁停车

  日前,历城交警大队洪楼中队对洪家楼小学门口的道路进行重新施划标线,同时规定学校东西100米范围内不许停车。

  据了解,以前的时候该路段经常会造成交通拥堵。“这个路口路窄人多车多,每当学生上学放学的时候,这个路段就成了瘫痪路段。”洪家楼小学校长谷长新介绍说。为了能在开学之前缓解该路段的交通拥堵问题,历城交警大队洪楼中队主动联系洪家楼小学,并进行实际考察调研,决定对学校周边的道路进行交通改造。改造主要包括,在道路中间安装中心隔离护栏,两侧安装低矮的交通护栏,并通过重新施划标线和黄色网络线实现禁行,同时规定学校东西100米范围内不许停车,以保障学生安全。

  另外,交校路小学也将在开学前设置爱心通道,实现送孩子车辆即停即走。

  历城二中、济钢高中:周边设立临时停车场

  历城二中是济南寄宿学生最多的一所中学,在校生8000多人。据了解,学校有七成学生的家长开私家车接送孩子,周五周六接孩子的车辆有五六千辆。去年,董家镇与济南历城区交警大队济钢中队沟通后决定,将镇政府大院停车场免费向学生家长开放。董家镇政府大院内有150多个停车位,还包括篮球场的50个车位,合计有200多个车位完全对家长开放。另外,学校规定了各年级错开放学时间,从周五下午至周六上午,各年级分时段放学。

  除了历城二中,历城交警大队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济钢高中也同样面临周五、周末集中接送孩子的问题,为此,济钢高中临时放开停车场,可容纳500辆车。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