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小伙从山东骑行到云南读研 横跨8省耗时30多天

A-A+2013年8月17日12:26云南网评论

7月19日王孝明向大别山进发7月19日王孝明向大别山进发

  拨通王孝明的电话,电话的那头传来呼呼风声,“我正骑行在路上呢!”他说。

  这名男生6月接到云南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后,决定从山东滕州老家一个人骑行到昆明报到,路程超过3000公里。

  “很多人问我怎么想的啊?其实真没怎么想,就是觉得从一个城市骑行至另一个城市不是一件难事,只不过我是重复着连续着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路程远了点,天气热了点而已。但是真正说起来,千里走单骑是次极大的考验,一路骑来也是不断克服困难的一路。如果在很多人眼里叫做疯狂,那我想借用那句话青春不疯狂,那青春有个毛线用。”

  在7月11日出师不利之后,7月12日,他重新整装出发,目前,正在前来春城的路上。

  出师不利,头两天就尝到了苦头

  “选择云南大学主要是因为春城嘛,气候好,而且云南的风景美。另外,云南在建设自由贸易区,学经济在云南也有发展机会。”今年4月,王孝明到云大面试,“在学校周边、翠湖周围转了转,挺好的。”

  6月22日,王孝明收到了云大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我就一直在想,怎么去呢?干脆骑行好了,一路上经过很多省份,增加阅历,也锻炼自己。”

  王孝明并非骑友,他说,“以前就是初中上学时骑自行车,现在很多年没骑了。”

  7月11日早上,王孝明出发了。第一天出师不利,“出发了,很是兴奋,甚至怀念家乡的亲朋,没想到没走多远,货架在路上断了一根支撑轴,无奈返滕。”

  “烈日当空的晌午,背着四五十斤的旅行背囊,骑着山地车,那是别有一番风味,晒得头晕不说,关键是负重太多,累啊。”

  7月12日,气温26~37度,带着精简之后的40公斤行李装备,王孝明骑着他的捷安特770-D再次向云南进发。这一天他骑行了145公里,晚上10点左右到达江苏徐州落脚。

  “这一天所有的困难都经历了。”王孝明说,“我从北往南骑逆风,要爬很多坡,前半段暴晒热得要死,后半段又下雨。”

  边骑边玩,没刻意安排骑行路线

  “遇到很多人,或者问路啊,要口水喝啊,他们会热情地帮助我。”尤其是在路上,经常碰见一些骑行“老鸟”,指点他这个“菜鸟”,比如告诉他最佳路线,带他去找宾馆了……让他感慨“天下骑友是一家”。

  这些年虽然骑行的人越来越多,不过这毕竟是个新鲜玩意儿。王孝明说,一路上还是有不少人对他感兴趣,“问我要去哪里啊、为什么要骑行去云南、累不累啊。”“前天晚上,我在湖南潭溪镇,引来好多人围观。”

  王孝明并没有给自己的骑行,安排一个具体的路线,“大体就往那个方向骑呗。”经过感兴趣的地方,他可能就绕过去看看,甚至在喜欢的地方小住一两天。

  “路上也会跟当地人聊天,他们说起什么好吃的好玩的,我感兴趣也会去尝试,反正就当长见识了。”

  歇脚上网,发帖分享交到新朋友

  一路上,他看别处的风景,别人也把他当作风景来看。不过,更多时候,他还是一个人在路上。“独行总伴随孤独和无聊,不免多了些旅途中的观察。比如:听到后面大车即将追上,一定要紧靠右侧骑行,有些无良司机才不在乎贴着你飞驰会溅起泥水、沙石等,当然也不会介意给你个惊吓的。路边有时会有鸟叫,如果是乡间,当然还会有阵阵清香的肥料味,大家都懂的……不过前两日,确实感觉是种久违的清香,也许是因为勾起了小时候老家里的回忆。”

  王孝明带了电脑,用手机连接上网,歇脚的时候就上网,回复下QQ空间好友的留言,发点新消息,更重要的是,更新百度云南大学贴吧中的《彩云之南,我来啦 【千里走单骑(山东——云南)入学报到图文】》一贴。

  “平常很喜欢把生活里的东西,发上网和朋友分享?”

  “这个倒是没有啦,这次骑行发这些东西主要是为了记录一下。”

  目前这个帖子在云南大学贴吧的首页被热情的网友顶了又顶,甚至有陌生的网友给王孝明留下了电话,“云大大三,滕州人,关注你!有事可拨打*********联系我。”

  “朋友们的叮嘱都给我莫大的能量, 谢谢!路很长,梦更远,哪抵心中热血千千万!”王孝明在帖子中这般感谢众多网友的打气支持。

  途中意外,帮4只小狗找到新家

  到目前为止,途中最大的意外,当属7月21日他在路上碰到的那4只小狗。“我骑着车经过,在路边看见4只小狗,刚刚下过雨很冷全部缩在一起,然后我一回头,看到路上还有一只被碾死的。”

  王孝明决定带上这4只小狗上路,他拿出随身携带的两只布袋,一只布袋两只狗,分别挂在车龙头的两边。他还按照毛色给4只小狗起了名字:小黑、小灰、小白、小雪。

  “我看它们饿得很,就把我的面包、干粮拿出来给它们吃。”

  王孝明带着4只狗一路走,一路寻找好心人,想为小狗找个家,直到天黑了他投宿时,4只小狗依然跟着他。

  不料自此之后4只小狗娇气发作,火腿肠和火腿死活就是不吃,“后来我买了4种面包,它们只吃比较松软的那种。”

  22日,王孝明在路上遇到了一对夫妻,对他这个“独行侠”揣着4只狗很感兴趣,“后来他们觉得小狗可爱,就问我卖不卖,我一下子就高兴了,说:‘我送你’。”

  ……

  王孝明昨晚住在凤凰古城,他说:“我还没有打算放弃呢,你们在昆明等着我!”

  郭舒瑜 受访者 供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