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青岛记者随执法人员暗访 体验高温打车难

A-A+2013年8月12日15:18半岛网-城市信报评论

执法人员正在乔装暗访执法人员正在乔装暗访
抓获一辆拒载出租执法人员暗访现场抓获一辆拒载出租执法人员暗访现场

  在报道了《稽查暗访黑心出租》后,本报记者在10日接到了青岛市交通稽查支队的邀请,同执法人员一起暗访、查处黑心车。从10日晚上6点到晚上11点,记者跟随暗访的5个小时内,从火车站到啤酒城,共查处了黑出租6辆,拒载出租车3辆,套牌出租车1辆,黑旅游大巴1辆。记者和交通稽查执法人员在火车站周边暗访时发现,不少出租车司机以“暂停”来充当挑客、拒载的理由。8月11日,记者亲身体验烈日炙烤下的打车难,景点区等待1个多小时,过去七辆“空车”不拉客,最后只能拼车回单位。采访中,不少岛城市民发出质疑,每到旅游旺季打车都很难,旅游带动了岛城经济,但市民什么时候能从中领点“资源补贴”?

  出租拒载漫天要价

  “去台东?不去!不去!”

  8月10日晚6点,记者同青岛市交通稽查支队的执法人员一起,来到了本报曾经报道过的出租车营运混乱的火车站周边。针对本报报道过的拒载、挑客现象,交通稽查部门准备进行暗访。为了取得更好的暗访效果,本次暗访分为了一组和二组,兵分两路进行暗访。

  在一个小时的暗访时间内,一组暗访人员没有打上车。“在火车站周边打车太难了,这段时间,不少出租车不往这边跑了。”稽查人员对记者表示说。相比一组的“打车难”,二组暗访人员在栈桥附近顺利地打了三辆车后,出租车司机都热情服务。但是,到第四辆空车时,出现了拒载的现象。

  晚7点左右,执法人员在栈桥对出租车进行暗访,突然发现一辆车号为鲁UT4340的出租车亮着空车灯停在路边,执法人员立即上了该车。“我要去台东。”上车后,执法人员告诉出租车司机。“哪里?”出租车司机反问了一句。当听说记者和执法人员要去台东八路时,司机的态度马上变得十分生硬,“去不了,我在这接人……”发现司机拒载后,执法人员看到拒载条件已经成立,立即出示了证件,“我们是交通稽查……”。

  这名司机一看执法人员的证件,当场软了,一个劲地承认错误,说自己的车没有气了,与之前说的接人不一致,“我不是不拉,我的车没有气了,我在等个顺路的乘客。”对此,执法人员表示,这是出租车司机拒载的一贯伎俩。随后,执法人员当场对其证件予以暂扣,责令其到违章办接受处理。据了解,这名出租车司机不但会受到100~500元的处罚,还将被处停运处罚。

  啤酒城到火车站要价200元

  处在旅游旺季当中的岛城,啤酒节成了游客的必去之处。根据青岛市交通稽查支队接到的举报,在啤酒城周边,也有不少出租车挑客、宰客、拒载,在结束了火车站周边的暗访后,记者和执法人员一起来到了啤酒城周边。

  执法人员在啤酒城周边一条路上,发现打车的人很多,相比而言,出租车显得少之又少,可能等半小时,也等不来一辆空车。为了摸清黑心出租车的宰客情况,记者和执法人员立即跟在人群里观察。

  在8点多的时候,记者发现一辆车号为鲁UT2490的出租车,停在边上,打着暂停灯,而司机确站在路边。按说,这个时候,司机应当不能再营运。可是,记者和执法人员却发现,司机在不停地与游客交谈。很显然,这个司机在挑活。看到这种情况,执法人员立即上前去,“司机师傅,去火车站多少钱?”听说记者一行要去火车站,司机显然认为记者等人是外地人,“200元,少了不去。”

  执法人员都没有想到的是,这名黑心出租司机竟然张口要200元,把执法人员都吓了一跳。当执法人员要求打表去时,该司机竟然说没有去的。按理说,平时打出租车去火车站,即便是豪华车也是50元左右,该司机竟然要200。

  了解到这种情况,执法人员立即出示了证件。看到执法人员亮证,这名司机当场就承认错了,态度十分的坦然。执法人员当场将其证件予以暂扣。

  高峰期却趴窝的“山寨出租”

  8月9日下午,执法人员在南口路进行便衣暗访时,一执法人员突然发现路边停放着一辆车号为鲁UT5644的出租车,执法人员感觉现在正是出租车最忙的时间,正常的出租应该在路上营运,而该车停在路边,没有营运且车上还没有人。这一点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一名便衣执法人员走上前对车上的一些细节进行了检查,发现该车门徵为凯捷出租的,字迹有些粗糟,与正规的出租不一样,而且顶灯的颜色特别的白,十分的劣质。

  执法人员立即联系在周边进行巡查的执法人员赶过来进行支援,同时联系了违章办对车辆信息核实,发现该车为一辆空号的出租车,属于一辆“山寨”出租车,执法人员守候了一个多小时,没有发现司机的出现,为防止出现意外情况的发生,执法人员立即联系了拖车,将其拖走。并通知了周边群众如果该司机出现,通知其到洮南路4号违章办接受处理。

  交通稽查每次暗访都要乔装打扮

  10日下午,记者赶到青岛市交通稽查支队时发现,有的执法人员戴着帽子,有的戴着墨镜,按说到了晚上了,帽子和墨镜都已经失去了作用,他们不应当戴。

  “我们交通稽查人员并不多,但是,我们几乎每天都在路面上查车,很多出租车司机都已经认识我们了,所以,每次出去暗访我们都要乔装打扮。”一名交通执法人员说,有时候,他们还要拉上一个行李箱,脖子上挂个相机,“有时候,我们还要操一口外地方言,只有这样,我们的暗访才不会被发现。如果我们穿着制服出去,肯定没有一个出租车司机拒载。”

  “即便是这样,仍然有不少经常在火车站周边靠活的出租车司机认识我们,我们也没有办法,所以,还建议市民,如果遇到黑心的出租车司机,一定要及时举报。”这位交通稽查执法人员说,他们往往都在周边暗访,接到举报后,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

  实地体验

  烈日下等1个多小时,七辆空车不拉

  上周末,60多岁的孙女士跟老伴带着礼物原本想到女儿家看望一下外孙,可两位老人站在马路边上等待了半个多小时愣是一辆车没打着。“我们住在团岛附近,等了半个多小时,过去了有五六辆出租车,有的打着暂停,有的刚好被其他打车的给抢先打走了,还有的没有原因就是不拉。”长时间高温日晒下,孙女士出现了中暑状况,被紧急送往了市立医院。

  岛城天气连续飙出高温,炙烤的空气让原本节俭的市民也忍不住想赶紧打个车回家。可想打车才发现,原来能顺利打上车是一件多么奢侈的事情。对于打车难,城市信报也曾多次关注过,跟市民互动先后绘制打车难点地图、打车盲区,给市民提供参考。

  8月11日,记者再次走向街头,体验高温炙烤下的打车难。上午10点,记者先从南京路步行到江西路上,在路边招手打车。江西路上车流密集,几乎每个红绿灯都有三四辆出租车经过,不过都载有乘客。比较幸运的是,记者在这里打车并没有耽误太长的时间,10点12分,来了一辆空车,记者拦车前往台东。

  一路上交通状况也比较畅通,除了几个信号灯比较长的路口,基本没有塞车。10点30分,到达台东一路下车后,记者在路边等车,路边还有三四波人在打车。等车期间,有10多辆载着乘客的出租车经过,其中有1辆出租车立着“空车”,但记者招手,司机却像没看到一样,径直驶去。等了10分钟左右的时间记者等到一辆刚载乘客到站的出租车,不过同在等车的三四波人没有这么幸运,他们仍在等待,其中一位市民说,他们已经等了半个多小时。

  到达青岛海底世界时已经是上午11时,记者在离售票处几百米的路边招手打车。莱阳路上车流密集,有大量出租车经过,记者等了十几分钟,却没有一辆空车经过。随后十几分钟,虽然有两辆空车经过,却都没有停车。到中午12时多,记者在烈日下打车1个多小时,才幸运和另一个乘客拼车回到南京路。1个多小时里,记者粗略地数了一下,有七辆空车经过,却都不拉乘客。有几辆出租车停车询问记者去哪,记者报了南京路后却都表示不去。

  “暂停”成了拒载挑客的幌子

  记者同交通稽查支队的执法人员暗访时发现,不管是在火车站周边还是在啤酒城附近,亮着“空车”字样的出租车显得少之又少。以至于在火车站周边暗访的一组暗访人员在1个小时内都没有打上车。“在火车站附近,我们先后换了三个地方打车,一个是广西路,一个是湖北路,还有一个地方是泰安路,但是,三个地方都没打到车。”暗访人员对记者表示,在打车的过程当中,他们倒是发现了不少车辆亮着“暂停”的标识牌。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