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泉城规划沙龙活动召开:有轨电车或是治堵利器

A-A+2013年8月5日15:19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8月3日上午,以济南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编制为主题的泉城规划沙龙活动在济南举行。济南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顾问专家组成员林群、薛博、王锋、贺崇明、殷广涛等规划专家聚在一起,为济南治堵、公共交通发展“把脉”。有专家认为,有轨电车可以作为济南的治堵利器,而且让公共交通由单程线路织成网,才能和小汽车抗衡。

  关键词:线路织网

  公交线织成网和小汽车抗衡

  全国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林群认为,济南要解决拥堵问题,首先要做的就是落实公交优先。目前,济南在这方面已经做得非常好,有相当一部分道路已经把公交线路留了出来。接下来,济南还应该构造一个全网的公交体系。林群举例,香港的公交系统做得非常成功,因为它主导的公共交通不是单线路的,而是构筑了一个非常便捷的环城网。

  深圳市都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薛博说,从建设部提出公交优先的城市发展战略,到现在已经 10年了。尽管公交专用道在一些城市不断扩展,政府给公交的补贴不断上升,政府和市民对公交也越来越重视,但公交并没有真正优先起来。“其原因在于,所谓的单程实施公交优先永远无法达到公交优胜。”薛博说,公交依然无法和小汽车抗衡,这也是拥堵的根本所在。

  关键词:规划中心

  城市规划应围绕公共交通大站点

  济南跟其他城市不同,有两大原因造成目前济南的公共交通发展方向摇摆不定。

  其一,轨道交通受制于地质结构和泉脉的影响,迟迟无法落地。其他城市交通发展模式的转型,都是在轨道交通这个背景下所展开的。比如公交网络围绕轨道交通网络铺开,真正实现零距离换乘等。脱离了轨道交通这个背景,一座城市的公共交通转型非常困难。其二,济南的中运量BRT是国内最早一批上马的,但下一步中运量系统该怎么发展?

  薛博建议,济南综合交通规划理念中一定要导入以站点为中心的城市规划。即围绕着一些重要的公共交通站点,开展城市规划,包括建设社区、综合体等,吸引人们围绕站点就业、居住。

  关键词:铁路枢纽

  济南应利用好市区内铁路枢纽

  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与轨道规划所所长王峰介绍,济南有130万辆小汽车出行,此外还有300万人次采用其他交通方式出行。王峰认为,济南的物价和消费不是非常高,停车费用相对来说比较低廉,这也造成了小汽车的使用成本变低。虽然济南没有像浙江那样开展大规模的交通治堵行动,但面临的态势是一样的。因此,建立跟小汽车有竞争力的公交体系,才是治堵根本。

  怎么样建立公交系统?王峰认为应建立多元化的综合交通体系,再就是多层次的公交枢纽体系。比如,济南的铁路枢纽在市区,怎么用好这些枢纽很重要。“以前我们都把铁路当做分割线,将来,济南再向北发展,可以变不利为有利,它还是有很多文章可做的。”王峰说,可以考虑把济南原先的基础设施再利用起来。

  关键词:有轨电车

  近期可选择有轨电车治堵

  广州市规划局副总工程师贺崇明认为,在济南,BRT的发展似乎没有了动力,停滞不前。而目前,济南还面临很多问题,修地铁和轻轨还很遥远。解决近期道路拥堵的问题,有轨电车是一个可选择的实施办法。首先,它可以有固定的路权,而且它可以跟整个街区融合,成为一条流动的风景线。济南作为一个有历史有底蕴的老城,有轨电车也可以和城市环境融合。

  此前,规划部门也曾经表示,将在经十路、经七路、经四路等主干道上选择BRT或者有轨电车,增加公共交通出行量,解决近期拥堵问题。

  济南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领导小组负责人、济南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贾玉良说,济南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座城市,这里有最好的古城区、商埠区,还有自然的山和水。“这些就是我们最好的家底,如果我们败坏了这个家底,我们对历史是极不负责任的。”贾玉良说,规划部门将结合济南的特殊性,制定不同的交通政策来对待。 (记者张娜)

  相关链接

  有轨电车近年在全球复兴

  有轨电车曾被视为城市生活的一种象征。19世纪末到20世纪前期,有轨电车在世界各大城市得到迅猛发展。然而20世纪中期以后,有轨电车却辉煌不再。因为随着私家车、公共汽车及其他路面交通的发展,有轨电车成了城市交通发展的障碍。近些年来,人们开始重新认识有轨电车,源自于它便利、顺畅、准点、环保和节能等优点。从全世界范围看,有轨电车的发展正在经历一段“建设—拆除—重建”的曲折过程。只是重新“请”回来的有轨电车已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有轨电车采用电能作为驱动力,无尾气排放,建设周期短,工程造价仅为地铁的五分之一。截至2012年8月底,广州、深圳、南京、大连、长春等13个城市累计规划有轨电车线路56条。

  数说

  78万:

  全市私家车数量

  据车管部门统计,截止到今年3月份,数据统计,142万辆机动车中,市民个人车辆占126万,私家小型客车数量78万,逼近80万大关,济南居民私家车数量是全市汽车数量的主要组成部分。目前全市共有营运车辆13万辆左右,绝大多数是货运车辆,此外全市共有学员考驾驶证所用的教练车2100辆。

  20.11%:

  近3年私家车年均增长率

  据车管部门数据统计,2004年以前,济南市100万辆机动车中,有一半以上是摩托车;截至2010年10月,济南市注册机动车有118万辆,汽车保有量75万辆,占全部机动车比例的63%;2011年10月底,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30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为90万辆,占全部机动车比例的70%。从该项统计数据看,汽车在所有机动车所占比例中逐年上升,摩托车所占比例则逐年下降。

  2012年,全市共新增机动车17.38万辆,近3年私家汽车年平均增长率达到了20.11%,预计仍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交通专家表示,如果机动车在未来5年仍然保持目前的增长速度,到2017年,济南市机动车总数将突破200万辆,汽车数量可能达到180万辆左右。此外,目前全市机动车驾驶人总数也已经达到155万名左右,驾驶人数量比机动车数量略多,且同样保持高增长态势。 (综合)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