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农民以电焊技术闯澳洲拿绿卡住洋房

A-A+2013年7月31日17:01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后楚庄村民王兆生在澳大利亚的房子有220平米,还有700多平米的院子,可媲美国内的富人区别墅。 本报记者 张亚楠 翻拍  后楚庄村民王兆生在澳大利亚的房子有220平米,还有700多平米的院子,可媲美国内的富人区别墅。 本报记者 张亚楠 翻拍

  月收入两三万元,住200多平米的房子,屋外绿草如茵空气清新,拥有高质量的教育医疗保障……这种都市白领都不敢想的生活,济南长清区孝里镇后楚庄的20多户上百人却享受到了,不过不是在中国,而是在澳大利亚。

  靠着过硬的电气焊手艺,这个总共201户的村庄有25户的年轻人到澳大利亚“打洋工”,并拿到了绿卡。

  本报记者 张亚楠 张跃伟

  船厂工作周末加班,一月能挣两三万

  60岁的后楚庄村民王金明每天都会拿着一摞儿子一家四口的照片端详,他们已经整整一年没见孙子孙女了。

  王金明的儿子、36岁的王兆生一家目前在澳大利亚生活。王金明说,儿子在国内干了十来年焊工后,于2006年通过劳务中介去了澳大利亚的珀斯,在造船厂干电气焊,儿媳、孙子也都跟了过去。

  国外的生活与国内完全不同。王兆生每周按规定干38小时的活,每小时能挣36元。他还经常周末加班,工资是平时的1.5倍。“外国人懒,周末都不上班,开着车去海边玩。咱中国人好钱,周末能加班就加班。”王金明说。

  这样算下来王兆生的周薪大约是1700澳元,扣掉30%的税仍能月入3000多澳元,相当于人民币2万多元。

  出国两年多,王兆生一家拿到了绿卡,贷款买了45万澳元的房子。房子220平方米,院子760平方米,院子里种花种草,也种点菜。2011年,王兆生夫妇又生了一个女儿,降生便获得了澳大利亚国籍。

  王兆生的妻子原先在蔬菜厂冷冻仓库干活,自从小女儿出生后,就不再工作。生女儿时,不但住院不用花钱,当地政府还补助了5000澳元。他家里有两辆车,一辆丰田、一辆本田,他和媳妇一人开一辆。本田是辆二手车,总共花了7000多澳元,合人民币4万多元。

  在澳大利亚扎下根后,王兆生不时给老家寄钱。有了钱,老家的房子也被装修得亮亮堂堂,家具家电一应俱全。

  19户人住在一个社区,澳洲聚起“小后楚庄”

  像王兆生一家这样在澳大利亚打工并定居的,后楚庄共有25户。他们都是通过劳务输出到澳大利亚,并靠着过硬的手艺站稳脚跟的。

  出国的风潮源起于村民尹法刚。2005年,他在深圳一家船厂干活时,掌握了一手好手艺。客户几次来检查,别人的活通不过,他的活次次出色。这引起公司一名外国工作人员的青睐,他对尹法刚说,你去澳大利亚吧,那里比中国挣得多,你的手艺准行。

  尹法刚决定一试。他约两个在深圳干电气焊的同村青年一起出去,但是当时出国各项费用加起来需要12万元,这可不是个小数目。两个同乡打了退堂鼓,尹法刚找亲戚借钱、跑银行贷款,攒够12万元交给了中介。

  一年后,尹法刚到了澳大利亚墨尔本;三年后,他在墨尔本买上了大房子,生了有澳大利亚国籍的小儿子。

  有了第一个吃螃蟹的,其他村民都坐不住了。尹法刚的妈妈说,很多青年出国都是找送走尹法刚的中介办手续,找尹法刚上过的那家培训学校学英语,然后两口子一起去澳大利亚。

  七八年间,总共201户的后楚庄有25户年轻人先后到澳大利亚打工,其中19户都生活在珀斯一个社区里,大家相距不过十几里路。村民们笑着说,澳大利亚有了一个“小后楚庄”。

  手续费人均超10万,还要考英语,出国越来越难

  出国的风潮还在继续。6月28日记者来到后楚庄时,村支书张吉水掰着指头说,村里的柴刚和韩明金四五天前刚出了国,在烟台打工的马亮也给中介交了钱办手续,准备近期去澳大利亚。

  不过,现在出国越来越难了。后楚庄妇女主任金道兰说,一方面国外对英语和电焊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出国办手续的花费也越来越高,两口子加起来得20多万。

  尹法刚的妈妈说,儿子尹法家也去过澳大利亚,不过干了一年就回来了,主要是因为电焊技术不行,考了好几次专业证书没考出来。“他30多岁才开始学电焊,学不好。刚子(尹法刚)16岁就开始学了。”

  回到老家的尹法家还做电焊生意,“给人焊个小敞篷什么的。”

  2008年,后楚庄和附近的村庄有一次大的出国潮,通过大连和济南的两家中介,两三百名村民报了名,有申请干电气焊的,有干木匠的,有干电工的。金道兰说,那时,村里的年轻人经常抱着一本英语书叽里咕噜地念。不过,这波出国潮几乎全军覆没,有人说大家被中介骗了。

  30岁的楚盛伟当时交了一万元中介费,学了三个月雅思,却被告知因为金融危机,澳大利亚对技工的需求少了,去不成了。中介费也只退了一部分。

  风波过后,这些年轻人中,不少人打消了出国计划,就近或到国内大城市打工。楚盛伟说,他已经不想出国了,因为他不喜欢干电气焊,“太脏太累,夏天穿的那身衣服得有70℃,受罪。”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