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潍坊德州现井水加色素勾兑饮料 5毛1瓶专卖给小孩

A-A+2013年7月31日07:32齐鲁网评论

  齐鲁网7月30日讯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现在是夏天了,天气比较热,稍微运动一下,就会出一身的大汗,喝个饮料,像果汁、可乐什么的,补充一下水分,就成了不少人的选择了。不过,最近有不少观众反映,说卖给孩子的饮料有问题。

  最近,有不少孩子家长打来电话反映,说他们那有卖得特别便宜的饮料,只需要几毛钱就能买一瓶,最主要的是孩子特别愿意喝。

  孩子家长们的怀疑有道理吗?为了探究事情的真相,记者在省内多个城市进行了调查。通过调查发现,花几毛钱买一瓶饮料很常见。

  这是潍坊市一家销售便宜饮料的商店,在这家商店,几毛钱一瓶的饮料很常见。据这个店主反映,像这种便宜的饮料,大多都是被小孩们买去的。

  “孩子没有钱,拿一块钱还得想买好多样,分着买。就这样,有好的,有孬的。最多也不就挣这五毛吗?。”

  虽然这家店主一再声称,销售这样的饮料不挣钱。但是正是凭借孩子们贪图便宜的心理,这样的饮料也就有了很好的销路。记者在这家家商店里看到这样一瓶店主标价是五毛钱的饮料,虽然生产日期已经模糊不清了,但是店主却一个劲的说质量没问题。

  “都是近期的,反正买的多,一天就净了。”

  每当记者对这种饮料的质量问题提出质疑时,大多数店家也都会做出类似的保证。当记者询问这样的饮料是否能喝时,店主说的很隐晦,劝说记者最好还是少喝为妙。

  “就像咱吃的那个肉串什么的,你感觉好,不也是都吃。这不都是一个道理。汽水偶尔喝点儿就行了,别天天喝就行了。”

  这个饮料究竟是怎么生产的呢?经过一番努力,记者联系上了生产饮料的工作人员。

  “价格七元一提。”

  当记者提出去工厂看一下货时,工作人员却极力阻挠,推说现在已经停产了。

  老板:“停电、停产了。”

  调查:“便宜饮料”里面装的啥?

  工作人员说了,想买饮料没问题,经销商那有的是,不过总公司已经停产了。那么这些便宜的饮料,究竟是怎么生产的呢?这瓶子里面到底装的啥呢?有观众说了,我们德州也有这样的饮料在德州的一些小商店,记者发现了另外一种牌子的便宜饮料,价格也是几毛钱一瓶。据店主介绍,颜色鲜艳、价格便宜成了这些饮料的主要卖点,而那些未成年的孩子也成了购买的主力军。那么,这些五颜六色的饮料里面究竟装的什么呢?

  “水调的吧,咱弄不清,也许就那么会事,反正喝是没事。”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大部分店主都声称他们只负责销售,这些饮料都是供货商自己“送货上门”,因此他们也不知道是怎么生产出来的,是否符合国家标准!

  “现在小孩们,人家大人知道的,也不让他喝,也就小孩们,偷偷摸摸拿三毛五毛,来买个这个,现在大人都教孩子,谁让你买这个。”

  不过,也有店主说这些标明葡萄、柠檬等“字样”的饮料,大都不含有果汁成分。

  “这个不是果汁,是厂子里自己配的。”

  有位店主声称以前帮人做过这种饮料,但是由于没有取得正规的生产许可证,后来被查封不让干了。据她说,这种饮料加工做起来很简单。

  “这个东西就是水加上色素兑的,水就是咱们用的那井水。”

  这位店主介绍说,由于小作坊很难获得有关的证件,一般都是偷偷摸摸的干,因此制作过程中的卫生,以及成品的质量都很难得到保证。

  “深水炸弹(饮料一种),弄到水里就变颜色,这个不复杂,干这个玩意得偷着做,这是地下工作者,这个卖得很火,卖得很快。”

  店主还说,“无证”小作坊生产这种饮料的成本很低,因此生产饮料的黑作坊都有很大的利润空间。

  “这个东西肯定是暴利,绝对是暴利。进价是三毛五,肯定是暴利。”

  刨根问底:便宜饮料究竟便宜在哪? 

  批发价三毛五一瓶,这真是让人大跌眼镜啊,那么这些产品究竟质量如何,符不符合国家规定呢?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了解到,零售五毛钱左右的瓶装饮料之所以卖得火,就是因为价格便宜。

  “便宜,小孩拿三毛五毛就能买。”

  不过,有很多销售便宜饮料的店家告诉记者,虽然这些饮料价格便宜,但是质量没法保证。

  “孬啊,就是质量不好。”

  有的店家直接说,他们也注意到很多便宜饮料上连个生产日期都没有。记者注意到,有两款名字分别是可乐、柠檬的便宜饮料,虽然他们的颜色不一样、名称不同,但是配料成分却一模一样。配料表标的是蛋白糖、柠檬酸、净化水、香料等。那么这种情况,国家标准允不允许呢?

  按照国家规定,今年1月1日起,《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正式实施。我国对食品营养标识启用强制性标准,最小包装上都必须标识营养标签,不规范的不得销售。

  济南市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刘庆年说,“配料含糊,没有注明是哪种添加剂。像这个就没有营养标示,这属于违法。”

  其中一款叫“柠檬”果味饮料,质量标准是GB/T10792-1995,而最新的碳酸饮料(汽水)国家标准中明确标注,这一国标已经被最新的GB/T10792-2008代替了。

  按照已经被代替了的国家标准生产饮料,生产日期也没有标注,配料表也没有详细的标出,就这样的饮料能喝吗?

  刘庆年说,像这种产品没有生产许可,国家是不允许他生产的,不光是不合格的产品,他就是一个假冒伪劣产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