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过街天桥电梯频频罢工 七座中只两座正常运行

A-A+2013年7月23日14:08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723/U9523P1333DT20130723140613.jpg省实验中学过街天桥电梯停运给行人带来极大不便。 本报记者 喻雯 摄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723/U9523P1333DT20130723140616.jpg中心医院过街天桥电梯正在检修。 本报记者 喻雯 摄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723/U9523P1333DT20130723140619.jpg名士豪庭附近过街天桥四部电梯有两部停运。
 

  本报记者 喻雯 实习生 刘娇 吴玉川 陈孟璇 刘浩 田荣华

  22日,有市民反映实验中学旁边的过街天桥电梯停运,相关部门解释因为检修暂停。记者探访发现,济南现有7座带电梯的过街天桥中,除连接泉城广场和恒隆广场的电梯、润华集团过街天桥电梯可以全部正常使用外,其他五座天桥的电梯都不是正常运行。

  实验中学门前过街天桥 “罢工”十多天,本周内恢复

  22日中午,记者来到杆石桥实验中学门前的过街天桥。四部电梯都处于关闭状态。来回行人都得爬楼梯路过,出行不是很不方便。据附近店主介绍,实验中学门前的电梯天桥大概是7月初学生放假的时候停的,从那时起电梯就一直没有开通过。

  刘大爷住在实验中学对面,说起电梯停运,他有些激动。“电梯停了有十几天了,老是坏,三两个月坏一次,三天两头停……”刘大爷说,他年纪大了,来来往往地爬台阶很吃力,小区同住的老年人不少,电梯台阶很高,出行不方便之外也有一些安全隐患。

  记者在现场看到,实验中学门前的马路较宽,距离天桥最近的红绿灯通道也有200米左右,附近居民尤其是小区里的老年人出行很不方便。

  过街天桥电梯是坏了还是关了?对此,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道桥处桥梁科有关工作人员解释,经七路省实验中学人行天桥人流量较大,其中学生的需求量最大。考虑到目前正值暑假,人流量减少,加之近期雨量较往年相对较大,为确保天桥运行安全,市政部门从上周四起开始对天桥做安全检查,可以确保本周恢复。

  中心医院过街天桥 两部电梯只有一部运行

  22日下午4点半,记者来到解放路中心医院人行天桥看到,原本南北都应该通行的两部电梯只有北边的能够正常运行,南边的电梯有一名维修工人正在维修,维修时,电梯的底部被挖开一个大坑。

  现场一位管理人员称,这次维修只是正常的日常检修,并非天桥出现了故障,记者到达现场时,维修工作已经进行了一个多小时。该管理员说,电梯从早上7点一直开到晚上10点,中间没有停歇,检修正常了以后就会继续通行。

  记者随即采访了天桥上的路人,一位张姓的大爷说,电梯有的时候开有的时候不开,以前也没有见过电梯检修。

  4点45分左右,记者离开的时候,维修人员告诉记者,天桥已经检修完毕,但是暂时还不能通行。

  恒隆广场过街天桥 6部电梯正常运行

  22日下午4点半左右,记者来到位于泉城广场北边的恒隆广场过街天桥看到,6部电梯正常运行。电梯附近有很多温馨提示,如“雨雪天电梯停运,敬请谅解”。

  记者找到一位自称物业工作人员的李大爷,据李大爷介绍,恒隆广场的这6部电梯不管夏季还是冬季,运行时间都在每天的6:00至23:00。除了雨雪天气,这6部电梯一直运行。

  名士豪庭附近过街天桥 四部电梯,两部停运

  22日下午5点,记者来到经十路名士豪庭附近过街天桥看到,天桥有四部电梯,但是目前只有天桥南边两部正常运行,北边两部无法使用。

  附近小区的物业管理员张先生说,十几天前由于下雨,四部电梯都停运。雨后有关部门前来维修,两部修好,另外两部仍在维修中。

  张先生说,电梯遇到下雨下雪等特殊天气时都会出现短路停运。

  森林公园附近过街天桥 两部电梯停运半部

  22日晚上7点,记者来到张庄路森林公园附近人行天桥看到,天桥共有两部电梯。南边的一部上行电梯可以运行,下行电梯无法运行。北部的一部上行电梯和下行电梯都在正常运行。附近市民反映,电梯经常会坏,这次是半个月之前坏的,目前还没有修好。

  润华集团附近过街天桥 两部电梯正常运行

  22日晚上7点半,记者来到经十西路润华集团附近人行天桥看到,两部电梯都在正常使用。附近的一名市民介绍,除了下雨天电梯会出现停运外,其他好天的时候,都可以正常运行。

  经十路世购广场过街天桥 下行电梯停运

  22日下午6点40分,记者来到腊山立交桥西侧世购广场人行天桥看到,天桥有两部电梯,其中,上行的电梯是正常运行,下行的电梯停运。附近市民介绍,有关部门两天前开始维修,但是目前还没有修好。

  七座天桥电梯 陆续开展检修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目前有过街天桥36座,其中政府投资兴建和管理的有12座,剩余的24座全部是由医院、学校、建委等投融资企业自行建设的。其中,有电梯的过街天桥一共有七座。

  “根据有关要求,过街天桥电梯运行时间为早晨7点半至晚上10点”,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道桥处桥梁科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出于对过街天桥安全的考虑,市政部门先以实验中学过街天桥为试点,开展了电梯安全检修。目前,名士豪庭附近过街天桥电梯也在检修,这里的四部电梯目前只有两部在运行。

  “下一步,我们会逐渐对这七座天桥的电梯做安全检修,主要是市政部门展开。”该工作人员称,市政部门的检修,是在电梯日常检修、维保之外的检修。主要目的是为了保证电梯的运行安全。

  电梯故意停运 物管将被扣费

  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道桥处桥梁科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电梯使用有关规定,当遇到下雨、下雪、打雷等恶劣特殊天气时,电梯无法正常使用。正常情况下,雨后或是恶劣天气结束后三小时内恢复正常。如果电梯出现损坏,可相应顺延恢复正常使用的时间。

  该工作人员介绍,济南市电梯如果不是人为损坏,而是正常的电梯损坏时,按规定每月固定时间都有电梯厂商做正常的维保,在这个维保期内,电梯也无法使用。

  如果不是在维保期,也不在安全检修期,电梯“罢工”或是突然停运,有没有相关的处罚措施?对此,该工作人员称,每年年底他们都会对电梯使用有一个统一考核,平时这种无故“罢工”都会记录在案,根据考核细则,核实后都会扣除物业代管公司相应的物业费。

  该工作人员介绍,济南过街天桥的产权不同,建设方和管理方不同,济南市政部门作为行业管理部门,起到的是监督协调,并不能强制。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建设部对过街天桥没有具体的管理规范,济南市的过街天桥管理办法也没有出台,作为行业管理的道桥处没有对企业管理进行强制要求的依据。2011年,出于安全的考虑,道桥处组织企业召开会议,让企业出钱,对所有的过街天桥进行了安全检测,检测出来的问题等都记录在报告上,告知了产权单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