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青岛洋高中一年收15万 学生参加高考难度很大

A-A+2013年7月23日07:11半岛网-城市信报评论

  2013年高考录取即将进入尾声,有的考生已经拿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然而还有不少考生已经在忙碌着申请国外的大学。事实上,随着近两年留学低龄化趋势,不少学生也开始早早就为出国留学做准备。近两年在青岛也兴起了不少专门与国外大学对接的“洋高中”,费用不低,但却吸引了不少家长和学生的关注。不少学生选择放弃国内的高考,直接申请上国外的大学。这种方式是否靠谱?而目前选择出国留学还有哪些途径呢? 

  探访: 

  一年费用15万,学校有多“贵族”? 

  “洋高中”今年150人报名 

  墨尔文中学吸引了不少打算申请国外大学的学生,其官方网站的简介中,就表示自己采用的是英式贵族学校的教学模式。当然学校的收费也不低,学费为每年13万元,食宿费用2万元,一共15万元。这样的费用对于大多数的家长来说,还是堪称“天价”。但是尽管费用高昂,还是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兴趣。据了解,墨尔文中学从去年开始招生,第一批一共招生50人左右,而今年已经有150人左右报名。7月22日,记者以家长的身份来到学校进行参观,了解了学校的培养模式以及学生将来的出路。 

  “其实很多人都说我们收费高,但是你总体上来看,这个费用也是值得的。我们学校实行全英式的教育,所有的教师都是外教,每周要上六天的课,还要带各类兴趣班,周末的时候还经常带着学生外出做社会实践,基本上连续上班三个周才能休息。”7月22日,记者来到学校,问起学校的学费问题,一位接待的赵老师告诉记者。墨尔文中学位于城阳区惜福镇,学校建筑都采用英式风格,在周围的建筑中也显得特别扎眼。 

  在赵老师的带领下,记者也参观了宿舍楼和教学楼。学校的宿舍都类似于宾馆的双人间,有独立的卫生间,每层楼都有洗衣房和活动室。洗衣房有洗衣机,大件的衣物会由宿管员帮忙清洗。食堂也是英式特色,每日三餐都采取自助的形式,另外还有三次加餐,学生可以自己选择。 

  三年英式教育,参加高考难度很大 

  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硬件条件还在其次,更重要的是将来的出路问题。 

  今年学校报名的有150人左右,但是赵老师介绍说,并不是报名就可以入学,“我们只招收过普高线的学生,因为首先一个语言的问题对于学生来说就是一个不小的难关,我们还是希望通过我们几年的培养,学生真的能适应这种国外的教育模式,并且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 

  而记者在探访中也发现,学校采取的上课模式十分“英式”,每个班人数限制在15到18人,教室里的桌椅也是自由摆放,很多都是围成一圈,老师则站在中间上课。赵老师告诉记者,学校第一年会比较注重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从第二年开始会更侧重于相关的课程。“我们就是希望配合高素质的外籍老师帮助学生逐渐适应西方教育方式,顺利取得A-Level和SAT优良成绩,申请到知名的国外大学,我们也会尽量帮助学生申请在他们分数允许范围内最好的学校。” 

  不过,到这所“洋高中”进行学习,学生和家长还需要面对另外一个问题,学生如果还想拿到国内的高中文凭的话,需要自己报名参加高考和会考,不过三年的英式教育之后,要想再参加高考无疑难度很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选择这类高中也就意味着放弃了国内的高考。因此,对于那些还想拿到国内的高中文凭的学生和家长来说,在选择这类国际高中时,还是应该慎重考虑。 

  调查: 

  出国留学,还有哪些招? 

  出国读高中,难度小花费高 

  据了解,申请去国外上高中对语言成绩的要求要比申请去国外上大学简单很多,国外的高中更看重初中阶段的平时成绩,一般平均分在75分以上,就可以申请到不错的学校。难申请的是美国顶尖的私立高中寄宿学校,需要托福和美国中考成绩,但除此以外的大部分美国高中只需提供相对简单的英语水平测试成绩,而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就更宽松,对托福、雅思等无硬性要求。 

  一直致力于A-Level课程教授的马老师介绍,现在初中生想要出国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一种是在国内读高中,通过读国外的课程,如A-Level、SAT等,来获得到国外留学的机会。另一种是申请到国外的高中学校上学。在国内上高中成本比较低,在国外的花费一年至少也要十几万元。马老师提醒说,到国外读高中也有优势,那就是纯正的外国教育环境,能够促进学生的成长。只是初中年龄段的孩子,还比较小,自理能力和自控能力比较差。到了国外那种比较宽松的环境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会比较多。马老师表示他们一般不提倡孩子去国外读高中毕业。在国外,如果孩子太小,也需要监护人陪同的。 

  高中毕业后申请国外大学,难度较大 

  学生将来希望进入美国、加拿大的名校读书,一般需要有SAT及语言(托福或雅思)成绩,那些名校申请截止时间一般提前十个月左右。如果想去美国、加拿大名校学习,需要在高二下半年考取一个比较理想的成绩(SAT2000分以上、托福100分以上)。英国由于教育体制与中国教育的不同,所以要看中国高中生的A-Level成绩和雅思成绩,而澳大利亚近年来做出了调整,承认中国高考的成绩,因此学生在申请时也需要参加高考。 

  相关专家表示,如果学生希望高中毕业后直接入读国外名校,需要在高一时就开始准备这两种考试。一般来讲,直接到国外读大学的可能性比较小。像哈佛等名校,他们要求都比较高。而一些门槛较低的大学在语言等方面也还是要达到一些标准的。专家称,现在大部分高中生出国主要是到国外去读语言和预科。因为教育体制的差异,我们的学生一般都达不到国外高校的录取标准。语言成绩不达标,必须要去读一到两年的预科,去适应教育体制和语言环境。读语言、预科,是进入国外大学前的一个准备期,为国外学习做一个铺垫。但是这个过程需要时间、精力,同样费用会很高,一年至少十几万元。 

  大学读中外合作专业 

  对于在大学中想到国外留学的,也可以选择报考中外合作办学的院校或者专业,一般采取“2+2”或者是“3+1”的模式。在今年的本科一批志愿填报中,就有不少学校都有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招生。如果学生希望就读合作办学项目,在高考填报志愿时需要同时填报大学志愿及合作办学志愿;计划内合作办学最终可以颁发国内大学文凭及国外大学学位,俗称双学历。 

  另外,上本科时可通过申请,到国外读研究生。读研究生的学生对自己的民族文化,对自己的根基的理解也是比较深的,世界观已经初步形成,而且相对比较容易拿奖学金,时间比较短,花费比较少。但是,这种情况往往会出现一种弊病,和出去上高中、本科相比,去国外读研究生,比较难融入当地的文化。 

  文/图 记者 孙祥辉 实习生 杨意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