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青岛湿度7日最高达97% 海边居民穿秋裤抵潮气

A-A+2013年7月8日13:50半岛网-城市信报评论

  岛城又快到一年中最热的时节了。温度的不断攀高,潮湿度也随之上升,如何防潮除湿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最近,潮湿天气与岛城“形影相随”,天气经常雾蒙蒙、空气湿度趋于饱和,让人们感觉憋闷。到底岛城居民的生活环境有多“潮”?据市气象台的数据显示,7日当天,青岛市区相对湿度达到79%至97%,岛城进入持续高温高湿天。即日起,信报联合权威除湿机构启动“青岛除湿总动员”活动,市民家有除湿难题或者除湿妙招快拨打除湿热线“80889478”。

  沿海地下旅馆:

  24小时开空调,一天一盆水

  7月6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沿海几家家庭旅馆,沿着市南海边走记者来到兰山路一家旅馆,这家旅馆坐落在老城区,房龄老、结构差,由于地形原因,这家宾馆大部分位于地下。

  记者沿着通往地下的楼梯步入宾馆中,地面上的水渍越积越多。随着一步步地走入,空气逐渐变得潮湿。攀扶的墙面也由干燥变湿,在进入地下一层的时候,整个墙面湿得透出水珠,尤其是墙角位置,由于常年不见光,整个墙面被浸湿得发黑,摸上去湿漉漉。而墙面的干湿线也十分明显,湿润的地方水圈一层层透进墙里,使得墙上的石灰脱落,露出里面灰色的水泥。

  经宾馆的老板同意,记者走进位于地下的宾馆内。房间面积不大,除了能摆开一张床,其他设施也十分简单。

  旅馆的房间位于地下,进门需要开灯才能看清楚。虽说每个房间设有窗户,但打开窗帘透过窗户,只能看见外面漆黑一片,更不用说通风除湿气了。找遍整个房间,唯一的通风设施就只有一个空调。老板介绍:“空调是两个房间共用的,在两个房间中间的墙壁上掏一个洞,把空调架在洞中,这样两个房间的潮湿问题全由这个空调解决。”

  为了除掉房间内的湿气,空调需要天天开着,下面还要接上一个水盆。老板告诉记者:“这个盆子就是用来接空调吸潮产生的水。每天盆里都能接到很多的水。基本上一天就需要倒一次。”记者看了一下,盆里的水接了一大半儿,水滴正顺着空调管道滴滴答答掉进盆里。

  即便有空调除湿,但整个房间的空气还是透着霉味。记者随意翻开了房间里的褥子,褥子底部还是潮得发黑,摸上去一股湿气。

  老板告诉记者,“很多客人反映说床上潮湿。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虽然经常开着空调,可是褥子也吸潮。唯一的办法就是一到晴天,赶紧把被子褥子搬出去晒晒,除除潮。没有太阳的时候,就打开空调,吹吹屋子里的湿气。平时的时候,也尽量不在屋子里拨弄水。”

  太平路老居民楼:

  地面渗水,穿秋裤抵潮气

  海边的地下旅馆湿气重,老百姓家里情况如何?

  随后,记者来到八大峡小区,位于太平路71号的居民楼离着海边最近,直线距离不到100米。记者来到离着海边最近的居民区采访了解到,由于这片老居民楼离着海边太近太潮湿,现在只住着一些老人和外来租户。

  在太平路71号见到了正在整理花园的贡先生,贡先生今年70多岁,在这儿居住了近50年,跟潮湿打交道的经验十足。他介绍说:“每到这个时候,厨房里的水就像从地底下向上渗一样。卧室里必须得开着除湿机,要不然潮得没法子住。”

  随后记者走进贡先生家里,刚进屋就有一股很大的霉味。这栋老房子上下四层,贡先生就住在一楼,潮湿情况更为严重。贡先生妻子李女士先把记者带到厨房,“这个厨房刚被我打扫了,要不然地下又湿又滑,在上面走很容易滑倒。那个破裤子就是用来吸地面上的水的。”李女士介绍说。在厨房墙角处,长年放着一条用来吸水的旧裤子。“这裤子放这儿一会儿就吸满了水,我得经常拿出去拧干再铺上。”虽然厨房被干净的主人打扫得很干净,但长年潮湿,餐桌桌腿被水浸得发黑发霉,周边还有好些没来得及擦干净的水。

  随后记者跟随李女士到卧室看了一下,卧室的湿度略低一些。她介绍说:“卧室里待的时间最多,除了安空调,我们还装了除湿机。这个除湿机我们几乎是整天都开着。一天得清一次除湿机中的水。要不身体根本受不了。”说完,李女士撩开裤腿给记者看:“这又潮又湿的天气真遭罪,现在天再热,我们也不敢开窗,怕进来更多湿气。屋里开空调、除湿机,我到现在还穿着秋衣秋裤,不敢穿少了。少了容易得风湿,像我们这个年纪哪敢受这潮湿。”

  前海租住户:

  筷子洗完不擦干,肯定发霉

  太平路71号的老房子潮湿老旧,除了老年人恋旧住在紧靠海边的家里,不少住户将房屋出租。在院子一楼,记者见到了打工仔小郭,10天前,小郭刚和朋友合租了十多平方米的房子,房租每人每月只需200块。当时租的时候觉得“这么便宜就租了个海景房”,可不到10天,小郭和他朋友就已经叫苦不迭了。

  记者走进屋内,迎面摆放着几张床。地下的水泥地面渗着水珠一片湿漉漉。为了防潮,小郭跟工友的床很有特点,像“三明治”:中间铺床垫、床垫上下都铺一层木板,下层木板比较厚使整个床垫完全脱离地面,上层木板上铺的才是睡觉用的褥子。床还有一侧是靠着墙的,小郭也用木板隔了起来。“如果不跟墙面隔开,潮湿得根本就没法睡觉。”

  随后,小郭提醒记者看下墙角,四个墙角布满了大块的霉斑,最靠里的墙角已经发黑了。走出卧室进厨房,厨房墙壁上贴着齐人高的报纸。报纸已经发霉了,一大块一大块的霉斑透过报纸蔓延在整个墙壁。

  在墙上的筷子筒里的筷子也已经长满了霉斑。小郭说:“我们就搬过来10天,筷子是我们搬过来之后新买了放进去的,长霉也就这几天的事。”才住了10天,小郭就有些不想住了:“我们都不想在这边住了,这边太潮了,看看过些日子搬去别的地方住。”

  “其实一开始,我是在太平路25号那边住着,现在邻居家的孩子都放假了。我弟弟刚过来没地方住,才搬到这边来的。你去看一下吧,那边的地面上全是水。”

  记者来到了小郭口中说的25号,一进楼道脚踩的地方全是水渍。楼道尽头有一处水房,从居民口中了解到这个水房是公用水房,几十户人家都从这个水房打水用。有居民恰好从水房打水洗衣服,当她提水经过过道时水桶里的水不断溅到地面上。该居民告诉记者说:“天气本来就潮湿,又靠近海边,一到夏天楼道就没有干的时候。这边潮湿,蚊子特别多,打一次水就得挨蚊子咬。”从过道的左侧走出一个抱小孩的中年男士,他介绍:“孩子才7个月,前些天又热又潮,孩子背上起很多红色的小疙瘩,每天用痱子粉给他抹。”

  相对湿度昨最高达97%

  岛城进入持续“桑拿天”

  青岛到底有多潮?7月7日下午2时30分发布的青岛气象预报显示,岛城相对湿度为84%。青岛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凌艺告诉记者,7日当天,青岛市区相对湿度达到79% 至97% ,中午时分相对湿度处于一天当中的较低水平,夜间相对湿度最高达到97% 。而在7月6日,青岛市区相对湿度80%至96% ;未来几天,青岛市区仍将持续高湿天气,相对湿度将居高不下。这样高的空气湿度,再配上近期持续的高温天气,岛城进入了持续“桑拿天”。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空气湿度表示空气中水汽多寡亦即干湿程度的物理量,湿度的大小常用水汽压、绝对湿度、相对湿度和露点湿度等表示,公众天气预报中最常用的是相对湿度。相对湿度是空气中实际水汽含量(绝对湿度),与同温度下的饱和湿度(最大可能水汽含量)的百分比值。在一定的气温条件下,一定体积的空气只能容纳一定量的水汽。如果水汽量达到空气能够容纳水汽的限度,这时的空气就达到饱和状态,相对湿度为100% 。在饱和状态下,水分就不再蒸发了。至于7日当天97% 的湿度,基本上也达到了“出汗不擦干,它也不蒸发”的程度。

  相对湿度,这个平时不被注意的数据,却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天气预报中还有个术语叫体感温度,和气温不同,体感温度是指人感觉到冷热的温度感觉。影响这个指数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就包括相对湿度。高热的夏季遇到高湿天气,人体分泌的汗水难以蒸发,就会感到闷热难以忍受。

  即使在同样的温度下,相对湿度不一样,我们所感受到的温度也会不一样。比如同样是30℃,如果空气的相对湿度在40%至50%左右,平均风速在3米/秒以上时,就不会感到很热;但如果相对湿度达到80%以上、风速很小,人们就会产生闷热难熬的感觉,体弱者甚至会中暑。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