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青岛女子一周被咬两次 流浪狗安置最少一百元

A-A+2013年7月8日09:25半岛都市报评论

宁武关路上 ,三条流浪狗趴在路口斑马线上休息。(市民徐女士供图)宁武关路上 ,三条流浪狗趴在路口斑马线上休息。(市民徐女士供图)

  6日晚上9时许,市民孙女士在华严支路散步时被一条流浪狗咬伤脚踝,这已经是一周内第二次被这只狗咬伤,面对近2000元的治疗费,孙女士十分郁闷。据了解,街头的流浪狗大多是被主人弃养的,那么,弃养一条狗转嫁给社会的成本究竟有多高?记者就此采访了公安、环卫、志愿者和宠物医院等各方,听听他们为救助流浪狗而付出的高额开支。 

  被同一条流浪狗咬伤两次 

  “昨晚上9点左右,在华严支路附近,一位中年女子被流浪狗咬伤了左脚踝,这位女士一周内被同一条流浪狗咬伤两次。”7日早上8时许,市民白先生拨打本报热线反映了此事。“周一我就被这条狗咬了一次,没想到周六晚上出门散步又碰到了。”孙女士郁闷地说,第一次被咬伤时,流浪狗下口并不重,左腿脚踝只是划破了点皮,她赶紧去打了狂犬疫苗。 

  然而,6日晚上9时许,当孙女士散步再次经过华严支路时,通过明亮的路灯光线,她一眼就看到了上一次咬伤她的这条流浪狗,孙女士转身就想跑,没想到刚跑几步,流浪狗就扑了上来,再次咬伤了她左脚脚踝,然而这一次,孙女士脚踝上被划破三四厘米长的伤口。当晚孙女士在家人的陪伴下赶紧来到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打了狂犬免疫球蛋白,“一支免疫球蛋白就花了上千元钱,打狂犬疫苗也得300元,前前后后差不多需要两千元,真倒霉!”孙女士情绪低落地说,第一次被这条流浪狗咬伤后,她就拨打110报了警,然而期间并没有见人来抓,6日晚孙女士又一次报警,“希望这次反映后,能有人来把流浪狗抓走。”孙女士说。 

  流浪狗路口会合占路休息 

  “从来没有见过这么霸气的流浪狗,几条狗跑到路中间斑马线上会合后,直接趴下一动不动了,就跟要拦路收费一样,所有车都得让着它们。”徐女士笑着说。6日一大早,家住西镇的徐女士跑步经过宁武关路时,前面出现两条慢跑的流浪狗,当两条流浪狗跑到宁武关路和居庸关路路口时,又出现另外一只黄色的流浪狗。三条狗会合后,都停了下来,原地趴下,一动不动。徐女士告诉记者,她停下脚步站在路口观察,此时先后有好几辆车经过路口,尽管车辆驶到狗狗跟前,狗狗也只是扭头看了一下,然后继续趴在原地不动。“有的司机直接从狗狗身边绕了过去,本来要右转弯的,结果只能继续往前行驶,从下一个路口转弯了。”徐女士称,三条流浪狗在路口斑马线上休息了五六分钟后,才缓慢起身,然后一同跑开了。这附近游客众多,“拦路狗”引起了不少人的担忧:“万一伤了游客,这可如何是好?” 

  >>>探访 

  弃养一条狗,转嫁了多少成本 

  民警安置一条流浪狗最少一百元 

  市民不规范养狗,甚至弃养一条狗,转嫁给社会的成本究竟有多高?为此,记者进行了探访。和流浪狗以及大型犬、禁养犬接触最多的部门,莫过于警方。经常抓流浪狗的民警称,为了抓一条流浪狗,他们经常需要去好几趟,即便如此成功率也不高。而抓到后,民警一般都会先给流浪狗进行检查和免疫,再送往平度的流浪狗收容基地。“开车往返一趟,就得200多元。再加上前期给流浪狗做检查免疫的费用,安置一条流浪狗的费用一百元钱是打不住的。”这名民警无奈地说,市区的流浪狗多达几十万条,仅靠民警来抓捕,根本无法解决这一问题。“说到底,流浪狗不能靠抓,得靠提高养狗市民的素质,不能轻易抛弃家养宠物狗。”民警称。 

  环卫清扫狗粪甚至要动用水车 

  “又踩着狗屎了,真扫兴。”这样的一幕不时出现在街头,那么清理一堆狗粪又需要多少成本?或许有人会说“铲起来倒进垃圾箱就行了”,大部分时间或许应该是这样,然而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清理一堆狗粪甚至要动用水车才行。市北环卫二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夏天温度高,狗粪散发出的异味也特别重,经过人踩或者车轮子碾轧 ,会在路面上留下一道长长的痕迹,很不容易清理,“环卫工人甚至动用水车,对路边不断进行冲刷,这样才能将痕迹清理干净。” 

  志愿者凑钱救助还欠医院上万元 

  对此,志愿者杨为媛也有发言权,“很多流浪狗被我们救助的时候已经受伤、生病很严重了。”杨为媛称,救起狗狗后,她们会带着狗狗到宠物医院,给狗狗清洗、治疗、接种疫苗、做绝育手术等。“现在平均一个月我们就救助十几条流浪狗,因为大家都是凑钱救助 ,还欠宠物医院上万元的治疗费。”杨为媛称,救助一条流浪狗,至少要花一百多元。目前,这些热心的志愿者凑钱在崂山张村租下一块场地,救助的流浪狗都送到那里,“但是我们的能力很有限,维持这几十条狗狗的日常需要就压得我们喘不过气了。”经常参与救助流浪狗的青岛市宝发宠物医院院长郭宝发告诉记者,目前他们一个月平均救助十条流浪狗,“救助一条伤病很重的流浪狗,成本上千元钱也很正常。”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