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泰安取消主干道约1000个停车位引质疑

A-A+2013年7月5日17:29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泰城主要干道约1000个停车位取消,记者走访发现,不少驾驶员不知情,被贴罚单。不少驾驶员表示,撤销停车位是行政行为,在撤销之前最好能举行听证会。

  探访: 取消停车位,多条路变“宽”

  4日上午,记者开车由龙潭路向东转入灵山大街,虽然受降水影响车速不快,但是感觉路宽了不少。不少电动车之前都跑到机动车道,现在回到非机动车道上行驶了。南湖公园北门西侧,非机动车道停放了十多辆车,阻塞交通。

  从灵山大街转入青年路,从财源大街路口向北,道路也变得通畅很多。除寥寥几辆车停路边没熄火,其他车都停到路沿石以上。而青年路北头,站在非机动车道上能一眼看到最北头,没有车辆影响视线。

  普照寺路南段,路边停车位取消,一辆车开着雨刷停在路边。驾驶员见记者拍照,准备赶紧开走。驾驶员徐先生说,他看到路上停车位被抹黑了,打个电话临时停车。“我感觉取消停车位有好处,至少开起车来通畅了。这些路段,不怕电动车自行车乱窜了。”

  现场: 路边停的车,挨个贴罚单

  虽然文化路的停车位也被取消,但是原有的停车位白线并没有被除去,整条文化路几乎成了停车场。尤其是从傲徕峰路到龙潭路的路段,整条路北侧的非机动车道全被汽车占满。甚至不少车辆还停到路南侧,本来就不宽的路一下只剩下2个车道,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挤到一块走。

  “这附近就有4个学校,路还这么窄,安排这么多的停车位,这不是人为添堵嘛。”泰建宿舍的张先生说,一到放学还有车停在学校门口不走,本来车流量不大的文化路天天都堵车。“同样是学校门口,泰山学院附中附近一辆车也不停,也没影响家长接送孩子,我看就应该把这些停车位全撤了。”

  交警二大队民警解释说,文化路下一步会去掉所有车位。4日下雨,停车告知单在车上贴不住,很多车实际已被抓拍。有很多车是交警走后又停放的。

  在擂鼓石大街,原有的停车位已经取消,地上几乎看不出任何痕迹,但是仍有个别车辆停在路边。部分车主停车时并没有下车,靠边停车时间接近20分钟,尽管商店门口就可以停车。

  迎胜东路泰山医学院门口,一排车辆停放在路北侧,交警贴了一排罚单。“这些地方以后都不能停车,乱停要挨罚。”执勤交警说。温泉路北段、虎山路北段和傲徕峰路南段等处,均见到交警贴罚单。

  质疑:撤消车位前,咋没听证会

  在迎胜东路,一位路过的市民看到交警抓拍乱停车,上前表达不满。“地上都不让停车了,那我们的车停在哪里?既然取消了停车位,应该发通知,我敢说很多人被罚是以前停习惯了,现在取消停车位他们不知道。”

  “我不知道停车位取消了,不是还有几条白线画着吗,要取消的话就全抹了去。只要有这个停车线,我就认为是可以停车。”市民乔先生指着地上的白线说。记者看到,虽然大部分的停车位都去除,但是地上还保留着几根白色停车线,隐约能看清,加上车辆的遮掩,远远望去很容易理解为还有停车位。”

  “停车位说画就画,说撤就撤,让司机怎么办?”一位停车在附近就餐的车主说,“最近的停车场在天外村,难道我要把车停到那里再走过来吃饭?撤销停车位也得有所区别,否则这么多车往哪停?”

  市民李先生认为,撤销停车位是行政行为,涉及的人群很广,在撤销之前最好能举行听证会,听听老百姓的意见。

  “医院的地方就这么大,就一个地下停车场,我们没办法只能往外停,最远的停到外国语学校门口。”黄女士家住中心医院宿舍,“这都是老小区,楼前的空地太小,我打的回家,人家司机都不进院里,说是太窄都没法调头。”记者告知黄女士附近的山农大操场要建地下停车场,黄女士表示赞成,但是价格一定要合适,否则建好了未必能派上用场。

  执勤交警说,交警部门的两大职责是降低事故、保障畅通,现在停车位取消,正是落实职责所在。“路面设置停车位,电动车向机动车道上跑,出了事故到底谁的责任?一个说对方不按车道行驶,一个说停车位占了路。而停车位取消,各行其道,路面畅通了,事故降低了。”交警说,市民先不要评价这一举动好坏,且体验一段时间试试。

  交警:老城区停车场,需进一步规化

  交警二大队副大队长战科任说,对于解决停车难题,他建议市民多种方式出行。市民往往惯性思维,一出门就开车,接送孩子也开车,买菜也开车,几步路都开车,增加了交通压力。没有必要开车就选择公交车或者出租车,也可以骑自行车,这样说就像是有点不讲理,但是不用面临停车难题。

  如果必须开车出门,停车时要停在不影响交通的地方。“按照我们的管理思路,只要不影响正常交通秩序,停在任何一个地方都没问题,都可以停放。”战科任说,市民停车时,可以停到家属院或者商场门口,也可以到收费的停车场。现在收费的停车场,都是社会承包等方式,类似华泰广场、银座城市广场、东升商务港等地的停车场。停车收费时,一定要有正规票据,如果没有正规票据,市民可以拒绝支付停车费。

  “在济南、北京等地方,现在免费停车场越来越少,也是市民观念转变问题,停车占用社会公共资源,应该付出成本,算是对社会的回报,这也是社会发展的一个过程。”

  交管科孔祯科长建议,可以在就近的院子里,门前有停车位的商铺、不占道路的地方停车。“以前规划局做过停车规划方案,但是施行起来一直不是很好,建议住建部门加强对停车场地的建设。矛盾也很突出,停车就影响通行,不停车百姓又不方便,老城区还需要进一步规划建设停车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