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居委会乱收费背后:小小居委会被赋百项权力

A-A+2013年7月3日17:05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本报记者 李永明

  为何有的居(村)委会可以设名目收费,并毫无标准?为何有的居委会能控制营业执照等证件的办理?济南市物价局及街道办事处人员介绍,一方面是有的居(村)委会打着自治的旗号乱收费,没有得到有效约束。另一方面,目前不少行政审批单位增加手续名目,必须居委会办理,无形中增加了其权力。与此同时,部分村改居居委会有独立财务,可以搞实体做创收,是历史遗留问题。

  不少村居打着自治旗号乱收费

  卫生费,即垃圾收费所依据的文件,主要是济南市物价局、市财政局、市环卫局济价费字【1997】103号文件和济南市环境卫生管理局济环卫发【2000】55号文件。

  摊位费早在2004年就被叫停禁止收取。而济南市物价局也规定,经物价局审批的卫生费收费单位仅限城管局或城管局授权的单位,每收一笔卫生费都要开具票据,票据使用各级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如果商贩自行清理,就不需收取卫生费。收取卫生费的前提是有清扫卫生的必要及行为。

  《济南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规定,大型汽车、小型汽车、摩托车(含三轮)轻骑、自行车分别有不同的停车收费标准。因看管不当造成车辆丢失或损坏的按价赔偿。

  目前不少村委会和居委会都保留独立的财务,收取的费用全部以自治为由留在了村居。《山东省住宅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规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其他场地停放汽车的,应当交纳车位场地使用费,收费标准由业主大会确定,所收费用属于全体业主共有。”

  “出于现实需要,不少村委会或居委会在辖区内通过设置限高杆、大垃圾箱等,收取一定费用。物价局制定的各项收费标准村委会或居委会可以参照,也可以不参照。不少村委会和居委会打着自治的旗号,收取超过实际标准的费用,其实就是乱收费。”济南市物价局经营服务性收费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对收费有异议只能向村居所在街道办事处反映。

  据他介绍,济南市目前旧城改造小区已有73个项目投入运行,基本上都是当地居委会或村委会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来进行综合管理,“全市参照物价局收费标准实施的村委会或居委会,还没有一个”。

  村改居有独立财务属历史遗留问题

  “社区居委会不能一概而论,城市社区和城郊结合部、村改居是两码事。”该负责人介绍,城市社区居委会没有独立的财务,纯粹是服务。不少村委会和村改居有独立的财务,并且有的还搞实业,精力并非全部放在服务上。目前天桥区除了城乡结合部的村改居,城市社区居委会没有搞实业的情况。

  村委会或村委会改变而来的居委会经营实业,是否属于权力异化?该负责人介绍,这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早在上世纪,政府鼓励街办和居委会办实业,搞创收。因此不少村委会或居委会现在有对外出租商铺的情况。

  针对城区社区居委会没有独立的财务的问题,从今年开始,济南市城市社区将每年获批20万元党组织群众工作专项经费。“但城区居委会仍旧没有独立财务,一心一意只做服务。”该负责人介绍,每年20万元的费用由街道办事处监管,居委会使用时以项目申请的方式,向街道办事处申请。

  有独立财务的村改居社区居委会不享受每年20万元拨款的政策。

  居委会“被增长”了100多项权力

  “居委会就是服务性的群众自治组织,不应该承接政府的任何工作,只是接受党的领导。”该街办负责人指出。

  现实状况是,辖区商户到工商局等部门办理手续时,工商局等部门要求商户到居委会开证明,无形中增加了居委会的权力。“我们街办要求居委会不得随意办理类似的手续。”该负责人说,经统计目前需要居委会开具的各类证明共有100多项,工商局等部门逼着居委会掌握了一些权力。

  “开这些证明居委会需要承担一定的法律义务,如果居委会不给开,群众将无法到工商局等部门办理手续,由此便激化了群众与居委会间的矛盾。”

  该负责人介绍,如果居委会或村委会出现审批越权等问题,目前来说,市民只能向街道办事处反映,街道办事处可以作出相应处理。举报街道办事处,可以向区政府反映。各级政府部门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社区居委会和村委会是群众自治组织,因存在党组织,与街道办事处党组织存在领导与被领导关系,但法律上没有监管与被监管的关系。

  街道办事处权力架构图

  城市管理委员会

  没有执法权,对违章建筑、占道经营、环境卫生、违规停车及违规养犬等行为进行规范,只能是责令整改。没收财产、强行关门或拆除、罚款等执法行为都属于越权。

  政法科

  负责社会稳定,包括社区矫正、上访接待、征兵,以及对邪教信徒及时跟进,实行属地管理。代替公安部门管理流动人口属于越权。

  社会事务科

  负责村(居)委会的组织建设、换届选举,做好双拥、民政优抚、最低生活保障等,照顾烈军属、残疾人、困难户和待业青年的登记及民俗改革等。负责新型合作医疗。

  计划生育科

  主要负责辖区内的妇女查体、二胎生育审批,以及辖区人口生育情况的摸底调查。

  劳动保障中心

  负责下岗再就业安置、养老保险征收、医疗保障、退休人员进社区等生老病死问题,最大的权力就是审批。

  安全监察中队

  负责辖区工地、网吧、餐饮店等生产服务企业的安全生产并做好服务,包括消防设施、油烟噪音扰民、食品药品质量等,只能责令整改。无权进行处罚。

  经济发展科

  负责辖区招商引资、协助税务所进行税收、经济普查等。协助辖区国税局和地税局的税务所征税。要服务辖区企业审批各项手续,甚至代办。没有权力、义务创办企业,搞自主创收。

  ★街道办事处到底拥有哪些权力,怎样的行为算是越权?街道办事处和居(村)委会出现越权行为,受谁监督?由什么职能部门进行处理?近日,记者选取了天桥区一街道办事处,对其权力架构进行解构分析。据该街办工作人员介绍,街办通常有7大权力,对应政府部门多项职能,任何一项对接工作出现问题,都可以向对应的区直属单位举报,由其对街办作出处理。

  ★目前街道办事处的权力主要分为七大部分:城市管理、社会稳定、社会事务、计划生育、劳动保障、安全生产和经济发展。与之相对应,每个街道办事处都分别成立了城市管理委员会、政法科、社会事务科、计划生育科、劳动保障中心、安全监管中队和经济发展科。

  ★居委会或村委会主要应是服务,居委会的最大权力就是审批,仅限于收入认定、低保户上报。住改商证明等手续的审批并非街道办事处授意,是工商局等职能部门单方作出的要求,住改商证明必须有左邻右舍签字同意后,居委会才能盖章,否则属于越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