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青岛保儿车站主体封顶 系全国首座拱形无柱地铁站

A-A+2013年6月21日10:16半岛都市报评论

地铁保儿站的明挖无柱拱形结构,为国内首创。地铁保儿站的明挖无柱拱形结构,为国内首创。

  地铁3号线保儿车站位于保儿社区附近 ,一边是车流量较大的黑龙江路,一边是两座居民楼。由于该车站采用明挖施工,如果按照正常设计,施工期间需要占用黑龙江路上长沙路跨线桥的匝道 ,或者占用两座住宅楼的地下室 。为避免大拆大建,该地铁站78米长的站厅层专门设计为拱形无柱结构,取消了站厅中央约1米宽的支撑柱。这也是国内地铁施工中,首创的明挖无柱拱形地铁车站。

  紧邻居民楼开挖地铁站

  6月20日上午,记者跟随青岛地铁集团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了位于黑龙江南路与长沙路交叉口附近的地铁3号线保儿车站。据了解,该车站由中铁三局和青岛城建集团组成的联合体负责土建施工。

  据城建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地铁3号线是青岛市乃至整个山东省内最先动工的地铁线,青岛本土的土建施工企业都没有相应的资质和经验。考虑到今后青岛将建的地铁线路较多,早在地铁动工之前,有关方面鼓励有实力的本土企业参与地铁施工,以便积累地铁施工经验。最终,青岛城建集团和青岛第一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两家单位,通过与外地企业联合投标的方式,成为最先参与青岛地铁施工的本土企业。

  保儿站位于黑龙江南路和长沙路交叉口的西南角上,车站全长238.4米,呈南北走向,南侧紧靠车水马龙的黑龙江路,北侧紧挨着就是长沙路建材市场、保儿社区居民住宅楼等。车站设计为上下两层岛式车站,上层为站厅层,下层为站台层。目前,车站的主体结构已经顺利封顶。

  顺着曲折陡峭的钢制楼梯,记者下到了位于地下近 20米深的保儿站站厅层。目前由于施工已经转入隧道开挖,整个站厅层几乎看不到工人,显得空空荡荡。借着昏暗的灯光记者看到,200多米长的车站中,有的区域中间有方形的支撑柱,有的中间则没有。

  据中铁三局与青岛城建集团青岛地铁项目部土建项目总监薛艳杰介绍,保儿站系明挖车站,一般需要很大的施工场地,才便于进行土石的开挖和大型机械的操作。然而,该地铁周边地形十分复杂,乘客进出的区域夹在主干道和居民楼之间,并且紧挨着两座居民楼的地下室,显得十分狭窄和局促。一旦土石开挖时不小心,就会伤及居民楼或者道路。施工的难度可想而知。

  乘客进出区窄了一米

  记者在站厅层看到,车站南北两侧区域的隧道顶部是平顶。平顶区域每隔约8米左右,就会有一个占地面积1平方米的混凝土支撑柱。而位于车站中间部位的区域,顶部则是拱形的,下面没有设支撑柱。相比平顶区域中有柱体的车站空间,这一部分视野更加开阔敞亮。

  “保儿站最大的亮点就是这部分无柱拱形区域,也是施工难度最大的区域。”薛艳杰介绍,在238米多的车站总长中,无柱拱形结构长达78米。与平顶区域不同,拱形区域的隧道宽度稍微往里面收缩了一米左右。

  “主要是受周边地形的制约。”薛艳杰说,在明挖施工时,拱形结构区左靠黑龙江路跨线桥匝道,右靠保儿社区居民楼的地下室,如果按照正常的施工宽度,就要对道路或者居民楼进行开挖。为了避免地铁施工大拆大建,只能将隧道的开挖面向内缩进一米。

  不过,由于该地铁站的出入口正好位于缩进的区域内,将来地铁正式运行以后,该区域将成为车站内人流最为密集的区域,缩进一米之后势必会影响站厅内的空间。这样一来,站厅中央一排约1米宽的支撑柱就显得多余。于是,该车站大胆进行了创新,将站厅顶部设计为拱形结构,从而取消了中间的支撑柱。既减少了车站的占地面积,又使整个乘客出入区显得宽敞美观,保证了内部实用空间不受影响。据了解,这在国内地铁明挖车站的施工中,尚属首创。

  没有支撑,安全依然杠杠的

  不过,即使缩进了一米,车站该区域的宽度也还有16.4米,净高6.6米。在没有混凝土柱进行支撑的情况下,如何保证拱形主体结构的安全,又成了摆在施工人员面前的难题。

  对此,薛艳杰表示,拱形顶的受力一般都集中在两侧的拱肩上。为了增加拱肩的受力,设计时不仅采用了更粗的钢筋,钢筋混凝土的厚度也增加了10厘米。

  “地铁隧道两侧墙体的厚度一般是70厘米,拱肩的墙体专门设计为80厘米。”薛艳杰说,经过反复的探讨和多方面的检测,两侧墙体对拱形顶的受力是能承受的,安全绝对没有问题。

  文/图

  ■进展

  地铁3号线开挖超8成

  据介绍,为了确保拱顶的施工质量,施工方还专门购置了一台价值50万元的整体衬砌台车,并制定了无柱拱形断面衬砌施工工艺流程,使得无柱拱形结构能够顺利实现主体封顶。薛艳杰表示,地铁保儿站的顶部最大埋深为3.3米,无柱拱形区域的埋深约为2.2米。将来,地铁站的上部规划为保儿社区的停车场,经过科学测算,拱顶完全能够承受上部的压力。

  目前,保儿站的建设总量已完成86%。为保证建成后乘客能快速进出,保儿站共设计了3个出入口,预计今年年底土建工程能够全部完工。

  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截至2013年6月7日,地铁3号线开挖累计完成设计总量的84.0%。其中:暗挖车站设计长度1412米,累计完成开挖1073米;明挖车站及明挖区间土石方设计总量266.61万立方米,累计完成开挖214.2万立方米;车站及明挖区间主体砼设计总量50.52万立方米,累计完成浇注31.2万立方米。

  目前,汇泉广场站、太平角公园站、宁夏路站、保儿站、地铁大厦站 、海尔路站和永平路站等7个明挖车站已主体结构封顶,正在进行附属结构施工;人汇区间、汇中区间、中太区间、江宁区间、保河区间、李君区间、西永区间、永火区间等8个区间隧道已双线开挖贯通,正进行隧道二衬施工。记者 马正拓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