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烟台暑假期间或现季节性血荒

A-A+2013年6月14日15:48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10名大学生5日救人时的情形。

  工作人员正在给献血者采血。 见习记者 张姗姗 摄

    □记者 苑菲菲 见习记者 张姗姗 报道  本报6月13日讯 14日是第十个世界献血者日。13日,记者从烟台市中心血站了解到,目前中心血站储存血量基本够用但不充足。7月份后大中专院校放假,街头献血缺少了高校大学生这个群体,季节性血荒或将再现,烟台市中心血站呼吁更多人加入到献血者行列。

  13日上午,烟台三站五星电器门前的采血房车上,一位女子正在献血。一上午,共有6位献血者前来献血,其中2位是高校学生。采血车工作人员魏护士介绍说,春秋季节时,采血车有时一天会有几十人,在夏季天热的时候,前来献血的人就会急剧减少。

  据烟台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科长王文经介绍,目前临床用血还够用,但并不充裕,主要受益于3到6月份时户外活动的人较多,街头采集的血量也相对较多。往年来说,进入7月份天气变热,外出活动的人变少。再加上大中专院校学生放假,临床用血就会出现紧张情况。

  王文经介绍,目前献血比例最高的群体主要是外来务工人员,其次是大中专院校的学生。“粗略统计,大学生群体承担了献血总量的20%左右。”王文经说,血站目前也在积极动员企事业单位和团体进行献血,这个群体的采血量可以达到总量的19%左右。

  为了应对可能到来的季节性血荒,血站采取了一系列开源节流措施。开源主要是加大宣传力度,呼吁大家参与献血;继续动员企业事业单位人员献血。节流主要是血库血液优先保证急救、危重病人,对那些可以延期进行的手术,会说服病人择期进行手术;鼓励互助献血,鼓励病人亲属加入无偿献血行列。另外,一些医院也会采用自体血回收技术来节约用血。

  在14日当天献血的献血者,除了会得到印有“无偿献血”字样的餐具包和军刀作为“爱心小礼物”之外,还将获得一枚印有无偿献血标志的小胸章。

  “献血可以救人,献血对身体无害。”烟台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献血者行列,为挽救生命做出一份贡献。另外,烟台在2009年12月成立了无偿献血服务“红色爱心之家”,为献血者服务。有市民想加入其中成为志愿者,可拨打2105418提出申请。血站会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培训合格后会在各分队负责人的监督下对志愿者进行服务。

  注意事项 献血小板需提前预约 

  记者从烟台市中心血站了解到,虽然有些季节前来献血的人会增多,但血液的保存期最长只有35天,因此即使某一段时期采集的血量多,对35天之后的临床用血作用也不大。

  “《献血法》规定一年可献血两次,这个间隔期比周边很多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中规定的间隔期都长,所以说是安全的,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持续关注献血,愿意加入献血队伍。”王文经说。

  除了献全血之外,献血者还可献血小板。但血小板的保存期最长是5天,因此有意献血小板的市民可提前拨打电话2105421向烟台市中心血站进行预约。在临床缺血时,血站会通知预约的献血者,防止提前采集,造成血源浪费。

  目前烟台每年全血采集为7万多人次,血小板采集为3000多人次,献血形式仍是以全血为主。

  记者 苑菲菲 见习记者 张姗姗

  尴尬处境 献血车常无车位可停

  记者了解到,烟台目前共有10个采血点,其中4辆采血车,流动地区主要是莱山区(时间不固定)、开发区(周二到周日)、福山区(时间不固定)、牟平区(周二到周日)和招远(每周四、六)、栖霞(每周二、日)、海阳(每周一、五)等地。

  此外还有芝罘区三站批发市场附近固定的采血房车,烟台市中心血站站内的采血室,以及蓬莱(新华购物广场)、龙口(东城区博商对面)、莱州(原人民医院对面)和莱阳(大润发)的四个采血屋。

  据烟台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介绍,固定的采血房车和采血屋的情况要相对好些,但流动采血车因为都是到较为繁华的商场附近去采血,经常会遇到无停车位的情况。有时说好的停车位也会被其他私家车占领,在开发区彩云城附近的采血车,还遭到过有关部门的驱赶。

  工作人员称,他们曾跟有关部门进行过沟通,想要一个固定的停车位,但有的采血车位协商很久,都没能施划成功。

  记者 苑菲菲 见习记者 张姗姗

  适量献血有好处

  正常人体总血量约占体重的8%,一个50公斤体重的成年人,全身总血量约为4000毫升,实践已充分证明:一次献血200~400毫升,只占全身总血量的1/20~1/10,是无损身体健康的。一般来说,献血后14天内各种血液成分即可完全恢复至献血前的水平。

  科学研究表明,坚持定期适量献血不仅无损健康,而且有益于身心健康。一是献血可以降低血液粘稠度,减少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病率;二是献血能促进血液新陈代谢,增加年轻血细胞比例,使人头脑清醒,更具活力;三是献血可以排除体内多余的铁质,减少肿瘤病的发生率。

  捐献的血液哪去了

  您所捐献的血液救了这些人:

  34%:癌症和血液系统疾病患者

  19%:各种贫血病患者

  18%:外科手术患者,包括心内直视手术和发热疾病患者

  13%:其他疾病患者,包括心脏、胃和肾脏疾病患者

  10%:骨科患者,包括骨折及关节置换

  4%:产科,包括孕产妇及新生儿

  2%:创伤患者,包括交通事故在内的各种创伤患者

  如何办理血费报销

  当您献出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他人宝贵生命的同时,您已经为自己和家人做了一份爱心储蓄。《无偿献血证》既是您奉献热血的光荣纪念,也是您及家人的“红色存折”,终生有效!

  无偿献血者本人或其父母、子女、配偶用血时,可以享受用血报销政策。血费报销可以在就诊医疗机构即时进行或者与采供血机构联系办理。烟台市中心血站血费报销咨询电话:0535-6885702。

  记者 苑菲菲 见习记者 张姗姗 整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