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宁将开通7条城际公交 花三四块钱直达县市

A-A+2013年6月14日15:19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公交站点设计效果图。

    开通“济兖邹曲嘉”都市区大公交,是济宁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13年重要工作事项,被市政府列入“2013年为民所办十件实事”的事项。今年,济宁确定了加速济兖邹曲嘉都市区融合的工作线,也将其列入了政府的重点工作。其中,如何通过完善的快速公共交通网串联五大板块,形成同城效应,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对于城际公交,对济宁市民而言可谓是期盼已久。1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7条即将于本月底开始逐步开通的城际公交已进入了最后的准备阶段,老百姓花三四元钱往来城际之间将成为现实。

  村头就能坐公交进城,太方便了

  13日上午,在邹城市太平镇后韩村村头的一处空地上,村民们正在晾晒刚刚收获的麦子,听说即将开通的济宁至邹城之间的城际公交会经过此地后,村民们无不脱口而出地“太好了”。

  “现在坐车不是很方便,特别是到济宁城区,一般都是到路边拦截过往的客车,而且还要花8块钱。”后韩村临近的孙庄村村民孙家永说,现在农民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会经常带着家人到济宁城区逛街、购物,但是时常也会受到交通不便等因素的影响。

  后韩村和孙庄村周边共有约10个村庄,人口达到了3万人,每逢节假日的时候,赶往济宁城区或邹城城区的村民会将过往的车辆塞得满满当当,有时候在路边要等上几十分钟才能勉强搭坐上一辆客车。“十到十五分钟一班的公交车,能够直达济宁或邹城,而且价格竟然这么低,真的太好太方便了!”孙家永兴奋地说,在村头能坐上公交车,感觉自己也快变成“城里人”了。

  不仅是沿途的百姓能够感到便利,在济宁城区工作的人也因城际公交即将开通而感到兴奋。家在曲阜、在济宁某银行工作的孙先生告诉记者,以后回家,花上4块钱而且不用倒车就能到家了,既便宜又方便,“如果办理IC卡,天天回家的成本也没有多少了。”

  如何让市民感觉更便利? 城际公交10-15分钟一班 在人员密集区设置站点

  根据济宁市委要求,今年开通济兖邹曲嘉城际公交,按市政府《关于推进全市城乡一体化的实施意见》规定,由济宁交运集团承担。6月份开始逐步开通都市区公交线路,10月份全线贯通。都市区城际公交惠及4区3市1县,涉及450万人口。

  距离开通城际公交的时间愈来愈近,相关筹备工作进展如何?13日,记者在济宁交运集团采访时了解到,目前车辆的订购、调配及站点的订制、安装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下一步将依托济宁城际公交客运有限公司,以现有城际班线运力和运营网络为基础,通过采取线路优化、车型升级、班次加密、降低票价等措施,实现都市区公交一体化。

  在济宁交运集团的院内,停放着一辆经改造完成的城际公交车。记者看到,这辆公交车车身呈黄色,车身侧方标有“济宁城际公交”和“情系万里,德行济宁”的字样,车头上方有公布线路的LED显示牌。

  济宁交运集团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城际公交车选择新能源气电一体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型,车座40人,实际核载为70人到80人,车内装有5个3G实时监控摄像头以保证行车安全,目前交运集团正在积极订购、调配用于城际公交的车辆。

  为方便沿途居民乘坐都市公交,交运集团也将按照需求建设新的公交站亭,最终的公交站点的设置目前还在规划调整当中。“城际公交按照满足百姓出行需求的原则,我们将在大型厂矿、村镇等人员密集的地区设立定点停靠的公交站点。新的公交站亭整体色调为黄色,标有线路站点示意图。”该负责人表示。

  济宁汽车总站、北站两站及兖州、曲阜、邹城、嘉祥汽车站将作为城际公交的调度枢纽,管理部门和交运集团工作人员前期对城际公交线路分别进行了四到五次的实地勘查,在征求沿途百姓和当地交通管理部门意见和建议后才初步选定了公交站点,在运营过程中还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进一步的调整和完善。

  该负责人介绍,城际公交10到15分钟一班,而且会根据不同时段和客流需求进行加密调整。同时,为了提高运营效率,城际公交与城区公交也有着明确的分工,城际公交出城只上客不下客,进城只下客不上客。

  票价怎样确定?是否还有优惠? 票价由市政府直接定价 七旬以上老人免费乘车

  开通城际公交,沿途百姓的出行将得到便利,而且与目前10元上下的都市公交价格相比,三四元钱的票价既可实现城际之间的往来,也可以最大程度地让老百姓受到实惠。据介绍,城际公交的票价是由政府直接定价,目的是为了突出城际公交的公益性和普惠性。

  目前,由济宁城区通往兖州、嘉祥、曲阜、邹城四个县市的车辆有一票直达的客运班车和可中途停靠的都市公交,一票直达的客运班车虽然价格相对都市公交略高,但是其凭借快速直达的运行优势一直有着固定的旅客群体。“假如去往嘉祥,如果时间紧张,可以选择一票直达,如果时间宽裕,可以任意选乘三条城际公交之一前往。”济宁交运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城际公交开通后,通往四个县市的都市公交将随之停运(济宁至曲阜高铁站除外),而且乘坐城际公交的费用也会大幅度下降,现在济宁通往兖州都市公交的票价为8元,而城际公交的票价为3元,下降63%;济宁通往曲阜和邹城(南路)的票价从13元下降到4元,下降幅度高达69%;济宁通往嘉祥的三条线路也由现有的5元、6元、8元,统一下调到3元。

  “城际公交实行全程一票制,上车需投币或者刷卡,刷卡的同时还可以享受九折优惠。”济宁交运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城际公交对六十到七十岁的老年人实行半价,七十岁以上的老人则可以免费乘车。

  由于都市区城际公交以低于成本票价运行,市县两级财政将根据审计结果,予以适当的低票价亏损和政策性亏损补贴。

  相关链接>> 开通都市区大公交 加快组群城市进程

  开通都市区大公交,是济宁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13年重要工作事项,这对于构建“济兖邹曲嘉”都市区半小时交通圈,加速组群结构城市融合发展,推进区域经济同城化,必将产生重要影响。

  “城镇群的融合发展,首先要有完善的都市区快速交通网,今年将初步建立一体化的公交体系,将把五大板块紧密相连,百姓往来城际之间更便捷、交通成本更低,这将大大增强都市区综合服务功能和关联度。”济宁市运管处副主任张学强说。

  张学强介绍,实施济兖邹曲嘉公交同城化,将通过增加班次密度、合理设置固定站点,提高公共交通运输能力,方便群众乘车;通过大幅降低票价,老年人和军人免费乘车,为群众乘车带来实惠;通过企业严格落实各种安全管理措施,加强驾乘人员教育,确保安全运输生产;通过统一投入大型高档公交车辆,提高乘坐舒适度。

  张学强表示,都市区公交同城化的实施,可以为都市区450万群众提供一个安全、舒适、方便、快捷的公交出行环境,对于加快都市区城市间的融合发展和组群式结构城市进程、加快济宁的经济社会发展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五地实现相互融合 效益绝非简单累加

  “济宁打造市区与周边兖州、邹城、曲阜、嘉祥等市县组群城市,其目的一定不是五地效益的简单累加,而是通过融合谋求更高的附加效益和整体收益,是5个‘1’加在一起远大于‘5’的节奏。”济宁市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韩连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

  其实,推动济宁与周边县市区融合发展的动议和思路由来已久。追溯起来,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1985年编制的《济宁市域城镇体系发展规划》,提出的济宁、兖州、邹县“金三角”发展阶段;1998年编制的《济宁-曲阜都市区发展战略规划》,提出了济宁、兖州、邹城、曲阜四城市复合的“济宁-曲阜都市区”发展阶段;2008年编制、2009年被省政府批准的《济宁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提出了现在所说的“济兖邹曲嘉”组群城市融合发展规划。

  济宁市城乡规划局局长祝清荣介绍,在未来都市区规划中,济宁中心城区以向东发展高新区,对接兖州;曲阜加快建设高铁新城和南部新区,向南对接邹城;嘉祥向东建设祥城新区,沿呈祥大道与济宁中心城区对接;兖州向西建设现代新城,通过西浦路、327国道,与济宁高新区连成一片;邹城向东、向北发展,主要沿孔孟大道与曲阜南部新区对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