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青岛兴国路农贸市场公厕三多:苍蝇烟蒂污水

A-A+2013年6月13日16:22半岛网-城市信报评论

宜昌路铁路桥下垃圾满路宜昌路铁路桥下垃圾满路

  升平路农贸市场的公厕臭味刺鼻,蹲位间连个隔挡都没有;永年路社区卫生服务站对面的公厕不仅臭气熏天,还苍蝇乱飞、粪便成堆;兴国路农贸市场门口的公厕,烟蒂和苍蝇一样多 ,都是成堆成堆的……端午节小长假期间,“信报夏季行动”来到李沧区调查发现,李沧区的问题公厕真不少,随机走访了五座公厕只有一座还可以,但也只能算是勉强合格。

  ◎记者调查进这三座公厕得捂着鼻子

  “信报夏季行动”启动以来,主要针对车站、景区、公园、广场等窗口单位和人流密集的市场进行走访调查,而这些区域主要集中在市南和市北。作为青岛市区的一部分,李沧区的公厕卫生怎么样呢?端午节小长假期间,记者先后随机走访了李沧区的五座公厕,调查发现五座公厕里只有水上公园旁的一座卫生还可以。

  在升平路农贸市场有一座公厕是老式公厕,蹲位间连个隔挡都没有,里面的臭味刺鼻,大小便堆在蹲坑里,很明显打扫不及时。永年路社区卫生服务站对面的公厕硬件状况和升平路农贸市场差不多,不过卫生情况比升平路农贸市场还要差,这座公厕不仅臭气熏天,还苍蝇乱飞、粪便成堆。“真丢人啊,就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对面。”一位如厕者忍不住发牢骚。

  最差的是兴国路农贸市场门口附近的公厕,里面的烟蒂和苍蝇一样多,都是成堆成堆的,污水横流,粪便也没有人清理,臭气熏天。记者走访中看到,到以上三座公厕上厕所的人大都捂着鼻子,满脸痛苦状。

  与上面三座公厕相比,青岛三中斜对面、沧口公园里的一座公厕卫生好得多。这座公厕整体上来说挺干净,但地面上有不少积水,蹲位里有烟蒂、卫生纸和粪迹,显然清理得还不够及时。卫生最好的是水上公园旁边、永清路上的公厕,厕所打扫得很及时,唯一不足的是地面有水渍和黑色的脚印。如果按照《青岛市城市环境卫生作业规范(试行)》和《城市公共厕所保洁管理服务规范》,沧口公园里的那座公厕卫生肯定不合格,水上公园旁的这座公厕卫生也只能算勉强合格。

  ◎市民反映这三个地方盼能建个公厕

  “信报夏季行动”热线“80889862”接到的关于李沧区公厕脏乱差的反映还有不少。“李村百通花园的公厕严重不合格。”市民王先生反映,百通花园的公厕不仅卫生保洁不及时,而且公厕保洁人员以给垃圾站捡垃圾为生,经常将垃圾乱堆。

  除了李沧区,最近几天,“信报夏季行动”热线也接到了不少其它地方的反映。市民张女士反映,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厕所卫生非常差。“在一楼心理科病房附近,一进门的地方有一座厕所,很臭,很脏,还很破,最差劲的是蹲位不分男女,希望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能对其进行改造。”

  在关注公厕卫生状况的同时,不少市民向“信报夏季行动”热线打来电话反映“缺公厕”的问题。

  “市北区海云广场是青岛市区最热闹的广场之一,但这里却没有一座公厕,非常不方便。”市民王林反映,晚上不少来此游玩的人就在附近找地方解决,带来了很多环境问题。

  市民郭先生反映,在青岛二十四中附近的三角地带也缺一座公厕。“周边很多居民都到那里活动,没有公厕确实不方便。大窑沟铁路桥下也缺少一座公厕。”郭先生说,大窑沟铁路桥下、以前的6路公交车总站处,原来有一座公厕,后来改造给取消了,但附近人流量还是很大。

  ◎相关问题铁路桥下垃圾堵路一年多

  “信报夏季行动”栏目启动以来,公厕卫生问题引发了众多市民关注,也有不少市民向栏目热线反映了其它有损城市形象的问题。

  “宜昌路和傍海中路交会处,青岛发电厂附近的铁路桥下,很多建筑垃圾堵住了人行道。”市民王先生反映,建筑垃圾堵路一年多了,都没有人来处理。记者来到王先生反映的铁路桥下看到,堵路的建筑垃圾不仅有废弃的砖头、砂石,还有一些木材、塑料等,严重影响了行人通行,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处理。

  市民宋先生反映,在山西路铁路桥下的古力经常冒臭水,让整条路都臭气熏天;市民张老太反映,贵州路和汶上路交会处的几家小饭店附近,整天臭水横流,马路都被臭水泡得发黄了,周边居民都不敢开窗,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处理。

  “株洲路头上的劳务市场附近,太恶心了!”多位市民打来电话反映,在中韩附近的一个劳务市场,很多人都随地大小便,卫生环境特别差。

  “文明督导员”还可继续报名

  良好的如厕环境不仅是市民日常生活需要,也是一个城市经济实力和文明程度的体现。公共厕所尤其是窗口单位的公共厕所,还关乎着城市形象。市民如果遇到公厕方面的问题,尤其是窗口单位内公厕问题,还可继续拨打“信报夏季行动”热线“80889862”告诉记者;或者,将脏乱差问题随手拍下来@ 城市信报。我们每周将抽出一名幸运者送上一份夏季清凉—— 一整箱核桃乳饮料。

  同时,“信报夏季行动”将继续招募“文明督导员”。今后,信报将不定期组织“文明督导员”对曝光过的窗口单位的公厕问题进行回访检查。如果您有责任心,热爱社会公益事业,愿意为推动青岛的城市文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请您拿起电话拨打“信报夏季行动”热线“80889862”,加入信报“文明督导员”的行列吧。

  ◎回音

  市南区对93座公厕全面检查整改

  “信报夏季行动”不仅受到市民的强烈关注,也引起了相关单位的重视。针对信报曝光的公厕问题,市南区城管局于6月9日上午召开了专题会议,对近期公厕日常管理、维修、长效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查找不足,并形成整改措施,确保在短期内迅速提高全区公厕管理水平。

  市南区环卫公司利用端午节小长假,组织人员放弃休息,组成四个公厕检查小组,对全区93座公厕的管理问题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维修及整改,同时组织对公厕管理人员进行一次全面培训,提高保洁人员服务意识,严格按照公厕保洁标准规范作业,发现设施损坏等问题要及时报修、维护。市南区还充实了公厕维修队伍,加大巡检力度,对巡查时发现的公厕设施、设备损坏问题及时维修,做到设施损坏问题不过夜,以最快的速度使公厕正常投入使用,并做好公厕设施、设备的维护、更新工作,确保公厕设施、设备的完善及正常使用。

  对于信报曝光的公厕问题,市南区城管局组织相关人员现场研究了解决办法,并已逐一解决,具体措施为:针对异味,采取开窗施工,增加空气对流,严格执行一客一保洁的服务标准;针对地面污水,采取及时清洁、铺装橡胶防滑地垫等措施;针对苍蝇超标,采取加装纱网、防蝇帘、定时打药等措施;针对地上有烟蒂、纸屑,纸篓满溢等问题,要求保洁人员严格按照标准进行保洁作业,同时,加大管理人员的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不按要求保洁的工作人员按规定进行处罚。

  针对老舍公园、四方路等公厕不铺地垫、纸篓未套塑料袋、异味大等问题,市南区城管局已组织人员于6月9日对老舍公园公厕的外墙进行开窗施工,保证厕内通风,对四方路公厕异味大、苍蝇密度大等问题,已组织人员安装防蝇网,同时对旁边的垃圾桶进行清洗、更换。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