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三斤百元钞难娶青岛媳妇 近两成情侣为聘礼分手

A-A+2013年6月9日11:14半岛都市报评论

  半岛网6月8日消息 日前,一张“全国聘礼地图”爆红网络,山东以“三斤百元钞票”位列聘礼十万元梯队之首。娶媳妇是不是“非聘不可”?“三斤百元钞”在青岛娶个媳妇是否够用?半岛调查显示,超过7成的网友认为,要娶青岛嫚,接青岛的“地气”,区区三斤百元钞远远不够。

  7成网友认为“三斤百元钞”不够在青岛娶媳妇

  从全国聘礼地图分布来看,山东省以三斤百元钞,价值约13.1万元的礼钱位列第三个档次,虽然远不及百万元区的上海、广州等地,但不少网友仍大呼“娶不起”。不过对于作为山东龙头城市的青岛来说,这个礼钱在大多数人看来,仅仅够了“及格线”。

  根据半岛调查结果显示,想在青岛娶媳妇,“三斤百元钞”并不能让丈母娘们满意。在参与调查的146位网友中,有104位认为13万余元的礼钱不够,甚至是远远不够。其中72位认为,聘礼中还要包括房车,因此这个数根本不够。不过也有少部分网友表示这些钱做聘礼倩绰绰有余,“结两次婚都够了”。仅不到一成网友认为“差不多就是这个数”。

  9成男网友难接受聘礼“明码标价”

  虽然这“区区”三斤百元钞的聘礼对青岛大部分女方来说才刚过“及格线”,但对男方却是“亚历山大”。记者查询发现,2012年青岛就业大学生平均薪酬是2690元/月,假设入职后每两年工资增长50%,想要攒够三斤百元钞,要不吃不喝3年半才可以。考虑到每月需要额外付出的房租、水电和人际交往等各种消费,如果不啃老,普通“工薪男”5年内要攒出13万元聘礼钱实属不易。

  聘礼可以有,但也要考虑男方家庭状况。调查中近9成网友认为“三斤百元钞”当聘礼有些多了。只有1成网友表示能接受,表示为了娶个青岛嫚,就算砸锅卖铁也值了。

  “这礼钱就是结婚的第一道门槛。”在青岛市北区信息城工作的孙强说,自己今年29岁,算是大龄男青年了,跟女朋友也谈了三四年,早就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但就是因为礼钱的原因,现在连订婚都没有。“感觉像市场上买大白菜一样,经过讨价还价后,现在女朋友家坚持10万现金,三金一钻戒,这是底线了。”孙强说,这些加起来也得十三四万,对独自在青岛闯荡的孙强来说,依然像是一座大山一样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近两成“青岛嫚”会为聘礼分手

  不过可以稍让在青岛的未婚男青年们欣慰的是,从调查结果来看,大部分的未婚女青年都是“面冷心热”的类型,在青岛嫚看来,礼钱的多少并不是婚姻的唯一考量,更不是首要的条件。结果显示,75%的青岛嫚在遭遇“未婚夫拿不出礼钱”的尴尬时,会酌情考虑减一部分,更有三成女网友表示支持裸婚。“看男方家庭条件吧,如果家里有钱却不想拿出来,这就要犹豫犹豫了。如果确实困难,我们也不会逼迫。”网友“小荷歪歪”说,在婚姻中,金钱是考虑的一部分,但只能是在最后,不能“反客为主”。

  调查结果显示,剩余接近两成的女网友处于“徘徊不定”的状态。“可能会考虑分手,毕竟现在的社会没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是没办法守护爱情果实的。”网友认为,与其婚后为钱所困,还不如“快刀斩乱麻”,聘礼不够数就果断分手。

  近半人认为聘礼已成为一种“面子工程”

  根据百度百科解释,聘礼,是订婚时男家给女家的定礼,是一种表示敬意的礼物。但如今民间不少明码标价的聘礼规矩,却让这件礼物变了味道。

  “不能说要这个钱就是卖女,现在青岛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年纪大了,要这么多钱有什么用。”网友“会友FACE”认为,现在的聘礼钱其实只是个形式,女方收了钱后大都会重新交给新人们支配,让他们买房装修用,甚至很多时候女家还会准备一份价值不菲的嫁妆,例如陪嫁一辆车或者是装修房子一类,因此聘礼多少并不能说明什么。对于这些人来说,现在聘礼已经完全成为一种面子工程,是婚姻中必不可少的一个流程。

  调查结果也显示,45%的网友认为,现在聘礼已经纯粹变成了一种面子工程;24%的网友认为将婚姻明码标价,既是对男方的苛求又是对女方的不尊重。另有22%的网友认为,聘礼在婚姻中的重要性不容置疑,男方愿意掏钱是对女家的尊重和对婚姻的重视。

  别让聘礼成为婚姻的“不定时炸弹”

  “不管在什么时候,婚姻的基础都是感情,聘礼只能算是一种锦上添花。”青岛半岛之恋工作人员许女士认为,聘礼并不在多少,虽然现今社会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无疑更能为婚姻保驾护航,但当两人谈婚论嫁时,一定不能让聘礼成为“拦路虎”。“如果女家坚持一定的聘礼,男家就算能拿的出来,但心里肯定不好受,这就给婚姻埋下一颗不定时炸弹。”许女士说,以后万一哪天“引爆”,甚至可能导致婚姻破裂,两人分道扬镳。

  “当然也可以理解女家的心情,毕竟这是养了几十年的女儿,聘礼上也多少能看出男家对女儿的态度。”许女士介绍,因此当两人感情水到渠成后,聘礼的问题最好是和和气气的协商,多考虑双方的家庭条件,毕竟婚后两人的日子还长着呢。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