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宁金乡大蒜产量高价格低 市场冷清买卖少

A-A+2013年6月5日16:04山东商报评论

  对金乡大蒜来说,今年是个丰收年,但恰恰正因为大蒜的产量大,今年的价格比往年都要低。去年同时期鲜蒜每斤4元都遭抢购,如今八成干的蒜,每斤1元都卖不出去,相比之下,身处局中的人更为苦恼。在金乡大蒜交易市场,每个镜头里,局中人的博弈无处不透露着一份冷清和沉重。

  蒜农

  “少一块钱不卖”三天了无人问津

  “一块钱……”每当有人来询价,陈华喊出的一块钱一斤的价格时常会把人“吓跑”,这位来自马集镇的蒜农,拉来一万斤大蒜交易,三天来竟一斤也没卖出去。“记得六年前,大约2007年,鲜蒜上市价也在7毛钱左右,价格虽低,买卖的热情不减,带着发财的心情来金乡的蒜商很多,小商贩自己窝蒜的积极性也比较高,所以在大家都收储的情况下,价格一路上涨,”陈华告诉记者,在他的印象里,虽说这几年蒜价起起伏伏,但是交易的热情从未冷却过,像今年这么冷清的市场,最近几年来还是头次遇到。“我这些蒜基本全晒干了,一块钱一斤已经在赔钱了,这一年等于白干,”陈华向记者坦言,大蒜成熟的时候雇人挖蒜剪蒜每亩地就要支付850元,他种了七亩地,前期就支付近6000块钱工钱,“亩产两千来斤蒜,晒干也就合一千多斤,一块钱一斤的话,一亩地才卖一千块钱,也就只够支付工钱的。”

  和陈华一样,等了几天卖不出去蒜的蒜农比比皆是,偶尔有几个来收蒜的,也往往因为出价低于蒜农的预期,最终泡汤。“现在大蒜还可以正常储存,也并不急于出手,”陈华表示,他和老乡商量好了甚至做好了长期博弈的准备,“硬扛着不降价。”

  去年这个时候鲜蒜每斤4元的高价,让不少蒜农尝到甜头,其中也包括陈华,“去年种了四亩地,今年种了七亩地,本以为今年能卖个好价钱,没想到全赔进去了。”陈华所在的村有三百多户村民,每户至少扩种了一亩地。种了十几年蒜的老蒜农陈华怎么也想不明白,近几年大蒜价格起起伏伏让他越种越迷茫。“八毛”“七毛”“加五分”“只能加三分”……

  在交易市场的一处,大蒜的收购商和蒜农正在进行激烈的讨价还价,蒜农刘新民本来叫出的最低价是八毛钱,这种大蒜已经有七八成干了,最后七毛三成交。

  卖掉了一整车约合一万斤的大蒜,本应该高兴,刘新民却难掩失望的神情,“卖了赔钱,不卖赔的更多,”刘新民告诉记者,家里还有好几口人要养活,已经联系好了打工的场所,“打工一个月还能挣个三四千,比在这里耗时间强。”

  一度下跌的蒜价让蒜农们举棋不定,有人认为价格还会反弹,也有人认为大蒜价格已经进入下降通道,应该及早出手为妙。卖,还是不卖,成为很多蒜农急需面对的两难选择。

  倒蒜商

  倒蒜成本降低出租车司机入局

  在金乡,虽然不是所有人都种大蒜,但几乎所有的人都懂大蒜买卖,聊大蒜行情亦如家常便饭。

  这个市场,买卖的已经不是大蒜本身。

  在大蒜交易市场,时常可见空车而来的出租车,他们并不忙着拉客,反而热衷和蒜农攀谈。“来看看价格,如果价格合适,也想做点生意,”出租车司机王师傅所说的生意,就是倒卖大蒜。

  家住金乡县城周边的王师傅,家里早已没有了土地,今年40岁的他,开出租车已经有六七年了,“每年这个时候,是我最忙的时候,拉的多是蒜商。”经常耳濡目染,王师傅也摸索出了一些做生意的门道。“去年我2.5元/斤收了20吨蒜,3块钱卖出去的,净赚了两万块钱,”谈话中,王师傅掩饰不住自己得意的表情,他跟记者算了笔账,去年20吨蒜投了10万块钱,今年10万块钱能收六七十吨,他打算最高收购价7毛钱进行收购,“高一毛钱都是纯赚的。”王师傅坦言对自己和这个市场都有信心。王师傅还向记者传授经验说,“就像是股票,关键是看到能有赚钱的机会就及时出手,不贪心想着挣大钱,有赚头就抛。”

  实际上,想在这个短期的买卖当中获利的不仅有王师傅,他们身份多样,一般有自己的固定的工作,而且买的量都不是很多,一看到有合适的价位就赶紧出手,规则是只要能赚钱,买卖就能做。

  甚至连蒜农本身也会参与这项简单的资本运作,交易市场中的蒜农小赵就是其中的一员,记者了解到,他现在车里的大蒜并不是自己种的,而是买别的蒜农的大蒜再以更高的价格卖出,他自己的蒜还没有流向市场。他向记者坦言,自己的心里很是忐忑,不知道以后大蒜的价格会怎么走,只能先倒卖一些,赚点小钱补贴家用,看看行情再做下一步的打算。

  储蒜商

  去年赔大了今年购蒜相当谨慎

  记者注意到,在交易市场大都是只看不买的人,他们一般都是拿出一些大蒜看看成色,然后问价格,有的讨价还价一阵,最后谈不拢,然后又开始去询问另一家。这些人一般都是储蒜商,他们在了解行情,并为自己寻找一个合理的价位。

  去年蒜价的高开低走,可是把储蒜商结实的坑了一把,对于储蒜商来说,去年的一场浩劫让他们赔的很惨,少则数百万,多则上千万。闫长生就是众多赔本储蒜商中的一员,“去年在大蒜四块多的时候,市场预计行情还会上涨,没想到这大蒜太不厚道了,蒜价一路下跌,现在跌到了几毛钱,到现在我已经赔掉了三百多万。”“去年80%存蒜的都赔了,不可能不做了,已经没有退路了,赔掉的这些钱必须再挣回来,”闫长生表示。不过记者发现,尽管6毛5的价格,比市场报价便宜,但是他依然没有出手,在与闫长生的沟通中,记者听到最多的是“观望”。“其实现在来金乡的蒜商不少,但他们都在酒店里呆着,到市场上看看行情,真正收蒜的很少,经过了去年的重伤,大家都谨慎了。”针对什么时候可以收这个问题,闫长生告诉记者,“人气上来了就可以收了。价格不是问题,关键是行情。”

  与此同时,市场行情也没有给蒜商李文俊足够的信心支撑。眼下金乡大蒜的交易情况并不是十分乐观。市场成交量并不大,整体价格一直小幅下跌。一直在降的蒜价让李文俊心理防线已近崩溃,“如果行情还是不好,今年就不准备收蒜了,”李文俊坦言,像他这样的小储蒜商,只有在确定自己能够盈利的情况下才会去考虑买入,“大蒜价格得有涨上去的空间,因为每天冷库储存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价格变化不大的话很可能又是个赔本买卖。”

  眼下大蒜市场的僵持状态让李文俊他们担心去年的历史重演,现在他们每天做的主要事情,就是跑到大蒜市场上看看交易量是否出现了回升。

  记者观察

  大蒜交易冷清 影响出租车生意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一天拉客能赚三百多块钱,但是现在一天最多就是二百出头,”采访中记者发现,在金乡,大蒜交易不火也直接影响了出租车的生意。

  去年这个时候拉活正是赚钱的好时机,火热的大蒜市场还吸引了不少来看蒜的外地人。“我去年一个月赚了七八千块钱,比平常两个月加起来赚的还多。现在大蒜行情不好了,卖蒜的少,买蒜的更少,打车的人也少了不少,我们的收入是直线下降,”司机刘师傅叹了口气,“希望大蒜行情好起来,蒜商赚钱,我们也跟着沾沾光。”“今年的大蒜长势非常好,普遍都能增产,加上周边种蒜的人越来越多,供大于求直接造成了价格低开。”土生土长的金乡人刘师傅对大蒜行情侃侃而谈。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刘师傅的老家在胡集也是大蒜的主产区,早些年他也种过大蒜,甚至现在,他每天都会去交易市场看看价格。刘师傅告诉记者,在金乡,像他这样关注大蒜的人,不是什么新闻。

  刘师傅认为,由于这两年大蒜被炒作,价格起伏不定,出口方面已经不是主力,很多蒜商只能自己在圈子里倒买倒卖。他还预计今年的蒜价最高也只能达到一块钱,但是价格是由市场主导,没有规律可循,价格最后会怎么样谁也说不准。

  一天三车 出口商开始走蒜

  “从大蒜上市到现在,每天都走三车,主要运往青岛港口,发到其他国家,”来自福建的收购商老陈坦言。在他看来,随着蒜价回落至一个稳定价位,国外订单会逐渐增多起来。“如果国内的蒜价太高,而国外蒜价又低于国内的价格,那人家肯定要选择价格更低的国家,不会再进中国的蒜。”据老陈介绍,现在全世界除了中国之外,还有几个大蒜主产区,“国内大蒜加工产品基本一半出口,一半内销,目前两个市场都不好做。所以对我们大蒜经销商来说,出口也是最重要的业务。”

  以老陈的经验,近几年出口量越来越少了,国内的囤货越来越多了。“进出口贸易能带动国内大蒜的收购价,现在出口业务刚开张,大蒜的收购价比较低。”老陈表示很纠结,“如果国内蒜价再高的话,在国际竞争上就没有价格优势,出口数量便会减少。从而又影响国内蒜价上不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