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列出考核目标 公交正点率要达到七成以上

A-A+2013年6月4日15:07大众网-生活日报评论

  3日下午,历山路上BRT在运行中。  记者 邱志强 摄□记者 李明 王健

  2012年10月,济南市被列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首批15个创建城市之一。近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的意见》,并公布了济南市公交都市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济南市公交都市建设工作计划,预计到2017年,济南城市公交出行占机动化出行总量的6成以上。

  经常乘坐公交车的市民都有公交车晚点的经历,特别是在着急赶时间的时候,让人非常着急。因为,济南目前公共汽电车的正点率只有52.1%。根据意见,2017年,济南市公共汽电车正点率将达到70%以上,提高近20个百分点。

  意见指出,未来的公交服务将更优质。城市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95%以上,实现主城区500米范围内上车、5分钟换乘。同时,公共汽电车正点率达到70%以上,早晚高峰时段平均运营时速达到18公里/小时以上,平均满载率在80%以内。

  另外,由于不知道下一班公交车到底啥时候会到,大部分市民只能焦急等待,等也不是走也不是。对此,意见也进行了规定,根据意见,2017年,来车信息实时预报覆盖率将提高到5成。

  解读

  公交专用道将增加近4倍

  根据《济南市公交都市建设工作计划》,济南将进行路网结构调整工程,北园高架等7条高架线路将调整,建设路等将建设234.6公里公交专用道。

  据了解,二环西路高架及南延工程、二环南路高架线工程、顺河高架路南延工程、北园高架延长线工程、二环南路东延长线工程、二环东路南延工程将陆续施工,同时,绕城高速也将被纳入城市快速路体系。

  根据规划,济南将实施张庄路、齐州路2条公交专用道,历山北路、清河北路等5条公交专用道,经十西路、凤凰路等6条公交专用道,二环北路、建设路等7条公交专用道,二环南路、青岛路等7条公交专用道,玉函路、飞跃大道等3条公交专用道,龙鼎大道、凤鸣路等6条公交专用道,共计234.6公里。

  一位公交公司内部人士介绍,目前济南市区大大小小道路1700多条,只有19条有公交专用道,长度只有80公里。“建设路等建设公交专用道后,济南公交专用道将增加近4倍。”

  舜耕路—泺文路建公交走廊

  2008年以来,济南市开通了6条BRT快速公交线路,已形成“两横三纵”BRT网络。根据《济南市公交都市建设工作计划》,舜耕路-青年东路-泺文路等将建公交走廊,二环南路等有望开建BRT。同时,BRT将实施无轨电车改造,真正实现“零排放”。

  最新颁布的《济南市公交都市建设工作计划》显示,舜耕路-青年东路-泺文路、二环南路、张庄路-堤口路、纬二路、经十路、经四路、经七路、黄岗路-纬十二路-阳光新路、历山北路-历山路等多条线路将建公交走廊,其中二环南路等多条道路有望开建BRT。

  BRT将建环形无轨电车网络

  除了多条BRT线路将开建,BRT还将建设环形无轨电车网络,BRT客流走廊也将设信号优先系统,真正发挥BRT的速度优势。

  济南市公交都市建设工作计划》指出,BRT将建设环形无轨电车网络,二环西路、纬十二路、纬二路、二环南路、凤凰路、历山路将建设BRT无轨电车系统,北园大街、二环东路BRT系统也将实施无轨电车改造。

  “无轨电车改造,将实现BRT清洁化。”济南公交营运市场部前部长邓军航表示,BRT进行无轨电车改造后,将像102等线路一样,实现真正“零排放”。到时候,BRT也会架上“长辫子”,用上高压直流电。

  与此同时,汽车站东、历黄路、全福立交桥西、全福立交桥北、省图书馆、花园路中段、甸柳庄、新闻大厦、文化路西口、东仓、盛福花园、贤文庄等12处BRT站台也将扩建。

  社会资金可“入市”公交

  根据意见,济南要深化公交改革。逐步探索将市场机制引入公交行业,适度开放公交市场,实现有序竞争,聚集社会力量共同推进公交事业良性发展。

  同时,支持公交企业利用优质存量资产,采取特许经营、战略投资、信托投资、股权融资等形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

  鼓励公交企业开展与运输服务主业相关的经营业务,改善企业财务状况,增强市场融资能力。

  另外,进一步加强银企合作,大力支持公交企业通过多种渠道依法获得优质、低成本融资服务。

  公交站点附近建自行车停车场

  “公交都市”是个系统工程,按照相关建设标准,济南将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慢行环境,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

  山东交通学院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教授蔡志理曾表示,“最后一公里”难题主要原因还是站点建设时没有为配套设施预留空间。

  济南市公交都市建设工作计划》专门提到了慢行环境改善工程:建设连续、安全、舒适的慢行通道,建设中心城区慢行系统;在公交站点附近增设非机动车停车场,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采取“人车分流,立体过街”模式,推进步行和自行车立体过街设施建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