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威海休渔前海鲜上岸15分钟被抢光 居民纷纷囤货

A-A+2013年6月1日08:48威海新闻网评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601/U9805P1333DT20130601084815.jpg威海休渔前海鲜上岸15分钟被抢光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601/U9805P1333DT20130601084816.jpg威海休渔前海鲜上岸15分钟被抢光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601/U9805P1333DT20130601084817.jpg威海休渔前海鲜上岸15分钟被抢光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601/U9805P1333DT20130601084818.jpg威海休渔前海鲜上岸15分钟被抢光
 

  昨日凌晨4时许,天刚蒙蒙亮。威海中心渔港内,大马力船舶都安静地停泊在港口东侧。而港口西侧熙熙攘攘的人群正在忙碌着给小马力渔船补充供给,准备出海赚足休渔前的最后“一桶金”。

  小渔船再次出海碰运气

  船长宋宪东是一艘40马力渔船的船长,今天他将和两个伙计一起出海捕捞最后一网鱼。“休渔前,再出最后一趟,说不定能碰个好运气。”宋宪东说,本打算不出海了,但是根据他的经验,前两天的大风可能会导致有鱼群出现,再出一次海也许会有个好收成。宋宪东告诉记者,小渔船的船主们因为出海费用相对低一些,并且近期海鲜价格上涨,所以都早早下了渔网,打算在休渔前的最后几天再赚上一笔。

  宋宪东一边往渔船上搬运淡水和食品,一边告诉记者:“5月中上旬,我们出海基本没有什么赚头,每次出海都是捕捞二十几筐不值钱的小杂鱼和少量的经济鱼。好的时候可以捕到7到8筐爬虾。每个工人每天都是230元的工资,这几天出海两趟一赚一赔,工人工资什么的一开,就剩不下多少钱了,所以多数渔船都不敢动,怕一动就赔钱。”

  宋宪东还告诉记者,他5月30日回来后已经有好几个饭店老板和鱼贩来预订5月31号的所有海货。“现在海鲜的销路是不愁了,价格也算可观,希望这最后一网能打出一个好收成。”宋宪东说。

  所捞海鲜15分钟即被抢光

  记者在渔港看到,不少保鲜车和收购海鲜的鱼贩已经在码头上忙着谈价格并将海鲜装箱搬运上车。

  在码头的西南角,宋宪东的船东许积毅和客户正在等待着渔船的归来。因为着急,几个客户一直在催促许积毅打电话问渔船的收成和归港时间。经过简单的电话沟通,许积毅告诉客户,船上有10多箱皮条鱼和8箱经济鱼还有7箱爬虾。听到渔船将如期归港还能满载而归,许积毅和几名等待的客户都很高兴。来自工业新区汪疃镇杭上村的客户王冒盛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来收购宋宪东船上的皮条鱼,有多少收购多少,自己经过简单加工就发往周边的养殖场作为貂和狐狸的饲料。

  在远遥墩路经营饭店的刘海林告诉记者,他的饭店就是靠新鲜的海鱼招揽了固定的顾客群,不少顾客已经打电话订了周末的位子,他和妻子分工协作。妻子和3名厨师在家备料,自己则亲自到码头上收购海鲜。“以前都是挑大个的海鱼,现在马上就要休渔了,我已经预订了4条渔船的海鱼,大小通吃,全部收购。”刘海林告诉记者,他现在已经收购了两条船的新鲜鱼,就等着许积毅的两条船。

  “船回来了吗?店里已经订了3桌客人了,就等着你拿鱼回来下锅了。”电话里妻子急切地问着刘海林。刘海林则告诉妻子船还在归来途中,让她稍安勿躁。

  当日下午4时15分,宋宪东带着20多箱海鲜满载而归,王冒盛和刘海林赶紧将小货车停在码头边上,等着雇工卸货。

  雇工们将捕获的鱼虾搬到岸边。船主许积毅将15箱皮条鱼首先搬给了王冒盛,然后将稍微大点的经济鱼类一股脑儿给了刘海林。仅仅15分钟,这条船的所有捕捞物都被“瓜分”完毕。

  鱼贩一上午进账好几千

  “可以买点小黄花和刀鱼冻着,过两天会更贵。”5月31日,在市区顺河街水产品市场上,市民王林青和邻居卢凯林正在海鲜市场上囤货。记者在市场内看到,各种规格的鲜鲅鱼、刀鱼等海鲜应有尽有,品种齐全。出售海鱼的王红梅告诉记者,相比几天前的价格,眼下批发市场的海鲜价格整体有所上涨,涨幅在10%到15%。以鲅鱼为例,市场价格在35-40元/公斤,上涨幅度在15%以上;小黄花鱼价格在20-24元/公斤,上涨幅度在10%左右。

  在市场西南角孙师傅的摊位上,前来购买鲜鱼的市民络绎不绝。截至当天上午11点,孙师傅就已经有了3000多元的进账。在孙师傅旁边的摊位,市民李女士一次性购买了500元的海捕对虾。李女士告诉记者,她担心休渔后买不到海捕对虾,所以特意从经区来市场大采购。自己马上就要当姥姥了,而女儿又特别喜欢吃海捕对虾,所以她准备多买点回家给女儿补补身子。除了对虾,李女士还买了4条鲅鱼。

  “马上就到休渔期了,怕吃不到新鲜鱼,先买点在家里放着。”市民孙先生买了一包黄花鱼,又买了十几斤新鲜鲅鱼、刀鱼和马步鱼,准备囤在冰箱里慢慢吃。记者注意到,抢购海鲜的除了市民外,许多饭店也是近期购买鲜鱼的主要群体。

  冷冻海鲜休渔期内唱主角

  据市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不少摊贩已经做好了冷冻海鲜的储备工作。在休渔后,冷冻海鲜和人工养殖海鲜将成为市场主角,目前各种海货供应较为充足。

  常年在该市场从事海鱼经营的刘洪告诉记者,目前他已经在市场的冷库中储存了10多吨海鱼,专门用于休渔期间的海鱼销售。据该市场管理人员统计,市场2000多平方米的冷库已经有70%的占地储藏了海鱼。我市其他冷藏厂也储存了大量的海鱼。在威海锦润水产有限公司,3000多吨的冷库中已经储存了1800吨新收购的海鱼。同样,在荣成市成泰制冰冷藏厂里,5000吨的冷库中已储存了2500多吨海鱼。“在休渔之前,我们储藏了高品质的海鲜,为端午节市场做好了准备。”该公司负责人王铁军说。 记者 赵平平

  【相关新闻】

  中心渔港有了治安微信群

  昨日,孙家疃边防派出所民警来到威海中心渔港,张贴了休渔期间警示宣传单,并现场向渔民讲解了休渔时的治安管理注意事项。在本次张贴的宣传单上,孙家疃边防派出所还特意建立船老大微信群,并将该群二维码名片印刷在警示宣传单中。

  当日上午,因为提前靠港休渔,不少渔民正在渔港上整理网具,也有不少渔船的船员抓紧时间将渔船生锈开裂的船边重新焊接。为加强休渔期间的治安管理,孙家疃边防派出所民警赵宇和赵阳逐一走访靠港的每一艘渔船,并教给船长、大副等如何利用二维码加入治安管理群。船员张梦伟按照赵宇教给他的方法,用微信给二维码拍了个照片,然后成功地成为群成员。张梦伟高兴地跑进船舱教给其他船员。“休渔之后,我们会利用微信给大家发布治安信息和天气预报,大家有什么要反映的问题,也可以通过微信群反映给我们。”赵宇说,休渔后,他们将采取措施丰富守船船员的文化生活,免费将在警卫室里的图书发放给船员阅读。

  赵阳告诉记者,目前治安管理群里已有20多名船老板加入,他们还将通过这个微信群发布船员招工信息。船员以后可以省去中介费用,直接在微信群中找工作。(记者 赵平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