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威海举办民企招聘会 560名学子达成意向

A-A+2013年5月27日11:25威海新闻网评论

招聘现场。记者 夏志忠 摄招聘现场。记者 夏志忠 摄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王玲)昨日上午,由市工商局、市人社局及市个私协会联合举办的2013年全市民营企业大学生招聘会,在山东大学(威海)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举行,包括山花地毯集团等在内的我市89家民营企业入场招聘,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1700余个岗位,本次招聘会共达成就业意向560个。

  本次招聘会上,近一半民营企业给出的岗位要求仅为大专以上学历,有的企业甚至表示愿意接纳中专、高中求职者,这无疑给很多低学历求职者提供了相对宽泛的求职机会。市工商局最终统计数据显示,昨日入场招聘的企业共89家,提供了1700多个工作岗位,其中包括机械设计、电子、市场营销、会计、计算机等当下比较热门的岗位,求职者来自山东大学(威海)、哈工大(威海)、威海职业学院以及全国各地的大中专毕业生。据悉,现场共达成就业意向560个。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私营企业已经发展到2.7万户、个体工商户8.7万户,从业人员达45.6万人,民营企业在推动我市经济发展以及吸纳劳动者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民企招聘,“一见钟情”不容易

  ——2013年全市民营企业大学生招聘会现场扫描

  5月26日,2013年全市民营企业大学生招聘会现场,前来求职应聘的大学生寥寥无几,大多数民营企业展台前门可罗雀。3个小时的招聘活动,招聘企业最多收到了10余份求职简历,有的企业一份求职简历都未收到。

  解决了国内80%城镇就业和90%新增就业的民营企业,被视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多形式多渠道就业的重要力量。而今年是全国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大学生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在这个“最难就业季”,大学生为何对民营企业招聘会反应平淡?招聘企业又是如何招贤纳才的呢?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现场】

  企业招聘杠杠多

  应届生难寻岗位

  当天上午,记者见到来自青岛理工大学经济学专业的梁文英时,她已在招聘会上转了近两个小时。

  “拿了这么多简历,可感觉没地儿投,很多企业都要求有工作经验,这对我来说太难了。”梁文英告诉记者。

  梁文英的老家在环翠区,在家门口找个工作是她的心愿。可她慢慢发现,实现这个心愿有点难。“从年初到现在,我参加了多场招聘会,要不找不到合适的企业,要不投了简历没有回音。”梁文英坦言。

  与梁文英一样遭遇的还有来自山东财经大学会计专业的苗砢淇。现场,苗砢淇将第一份求职简历递给了威海泓淋电子有限公司。

  当记者问道为何选择该公司时,苗砢淇说:“他们公司招聘会计,而且没有要求有工作经验。”当记者追问是否了解该公司时,得到的回答是否定的。

  苗砢淇告诉记者,在她看来,不管民企还是国企,有发展潜力而且能给她展示的平台就行。就这样的要求,实现起来都很难。

  采访中,记者发现,“经验”成为会计、管理以及部分技术类岗位的“硬杠杠”,不少企业都对此作出了要求。

  在此次招聘会上,高区某软件企业亮出了net高级软件工程师、软件项目经理、区域商务拓展人员等职位,薪酬待遇都不错,但无不要求“有工作经验”,让不少大学毕业生望而却步。

  “我们企业的订单非常多,活都干不过来,我们要招聘没有经验的大学生,还要拿出部分人力带他们,就更忙不过来了。”当记者问为何只招有工作经验的人员时,该企业招聘工作人员解释说。

  记者同时还发现,门槛决不是企业设置的唯一招聘门槛。“只要男生,不要女生”,也出现在一些企业的招聘简章中。

  当天,海马集团打出了“驻外销售人员”的招聘简章,但在这一职位后面的备注里,标有“男,1.75米以上”。在记者询问其中的缘由时,该集团招聘人员只说了一句“女生干这个不方便”,随后就拒绝接受采访。

  记者看到,在当天的招聘会上,各企业、岗位给出的基本月薪集中在1800元-2500元之间。如果想拿到更高的薪水,则需要更多的工作经验或者别的条件。对此,一名招聘人员告诉记者,随着人才成本的增加和人才流动性增加,为减少人力财力的投入,民营企业在选人用人时非常谨慎,有时会出现急功近利的情况。

几名大学生聚在一起,分析进场招聘企业的有关情况。记者 赵刚 摄几名大学生聚在一起,分析进场招聘企业的有关情况。记者 赵刚 摄

  【忧虑】

  保障待遇不理想

  进民企缺少安全感

  当天的招聘会上,尽管金蚂蚁集团首次亮出了经理助理(后备干部)一职,但招聘人员宋修涛的收获仍然甚少。“过来应聘的毕业生很少,就收到两份简历。”面对这一状况,宋修涛显得十分冷静。

  宋修涛告诉记者,招聘会上冷清场面,一方面是由于威海的毕业生生源少,另一方面是毕业生求职期望值高,不愿从基层做起,还有一点就是部分民营企业在管理、保障方面与国企还存在差距。

  如其所说。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保障待遇”“发展空间”等成为大学毕业生是否选择民营企业的焦点。

  “到民营企业,总感觉没有安全感。”山东大学(威海)的应届毕业生张宇的感受源于切身经历。“从去年到现在,我跑了好几场招聘会,发现民企和个体企业的社保福利与国企、外企比存在差距,比如住房公积金,同一个城市最多的能差十几倍。”

  除保障待遇外,一些毕业生还表示,民营企业虽然有发展,但与国企相比,民营公司的规模普遍较小,锻炼的机会和发展空间有限。

  来自烟台大学的李卓则十分看中“发展空间”。“我是学英语专业的,很多企业只要求你有工作经验,对于进公司后是否有进一步培训或出国锻炼的机会,给出的说法不明确,去这样的企业会感觉未来很渺茫。”

  【实战】

  总经理出马现场签约4人

  “两个小时,正式签约4人。”昨日冷清的招聘会,并未影响威海时尚建材有限公司赵建惠招贤纳才的计划。其“另类的业绩”更是引来了参会企业关注的目光。

  时尚建材有限公司当天计划招聘6人,包括了管理、会计、建材等专业。这家公司的招聘绝招到底在哪里?

  采访中,记者发现,与别的企业不同,威海时尚建材有限公司的摊位前,除了两位招聘人员外,还有总经理赵建春。

  “我的作用就是灵活招聘,因才招聘,应聘者提出什么条件我现场就确定,非常优秀的人才我可以给他高待遇,互相看好了现场就签约。”赵建春告诉记者。

  在现场的招聘中,赵建春更是招招迎合了毕业生的求职心理。给平台就是他招贤纳才的重要一招。

  当天,山东大学(威海)会计专业毕业生刘峰刚来到了威海时尚建材有限公司展位前。双方简单了解情况后,赵建春说:“如果你想来,干财务出纳,实习期三个月,之后你要独当一面,管理公司现金流。”

  不仅如此,赵建春还承诺,干一段时间,如果不想干会计一职,还可以到采购等岗位锻炼。只要想干,公司就会给他提供平台。听完,刘峰刚毫不犹豫地签订了合同。

  谷明也是威海时尚建材有限公司当天签约的毕业生。他告诉记者,时尚建材有限公司吸引他的,是逐月递增的工资激励机制。

  “实习期三个月,第一个月2000元,之后每月增加200元,转正后,公司待遇提高不说,每年都会增长。我觉得这种机制很好,不像有些企业不仅实习期界定不明确,而且工资待遇涨幅很慢。”谷明说。

  赵建春说,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人才成为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但不得不承认,一些民营企业在招人、用人、留人的观念和行为上还存在一些问题。解决人才问题,民营企业必须既要舍得花钱又要给平台,既要灵活招人又要善于用人。

  (文/记者 王玲 图/记者 夏志忠)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