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打造亲水城市 发展水生态经济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2013年4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核心提示

  自从建设全国水生态文明市的工作启动以来,写好一个“水”字已成为2013年济南城市发展的一大主题词。4月14日,济南市政协召开专题议政会,不少与会专家指出,水生态文明市建设应当成为推进济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战略,而在这一战略中,更要突出“建设亲水城市”这一思路,以“水生态经济”促进其绿色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

  □ 本报记者 田可新

  让市民喝上优质地下水

  都说亲水应成为“泉城”一大亮点。如何“亲”,也一直是各界热议的话题。而这在省内不少业内专家看来,应当尽快令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变成现实——让济南人喝上优质地下水。

  “这是泉城最值得发展的亲水产业。”山东省科学院山东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吕兆毅教授指出,仅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珍珠泉四大泉群每天涌水量就有约25万立方米,每年能达到约9千万立方米,更不要说还有出水量大、数量更多的泉水水井,这样得天独厚的资源倘若仅作为生态用水,未免有些可惜。如果能将喷涌泉水和大批泉水水井变成饮用水源,通过专用供水管网供给泉城人民作为饮用水,并且像发达国家那样,开发成直饮水,想必会成为最有泉城特色、济南市民乐享的社会福利。

  “世界卫生组织要求优质水源首先要用于居民饮用。济南岩溶地下水资源各项指标均满足健康水标准,是较理想的饮用水供水水源,理应首先满足市民饮用。”山东省地矿局总工程师徐军祥也这样表示,济南市区生活用水需水量约30万立方米/日,其中饮用水需水量为7万立方米/日。根据地下水资源开采潜力、保泉要求等,实现既能保证泉水喷涌又能让居民喝上优质地下水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对此,他也提出了几项建议:可适度开采济西水源地,即桥子李和冷庄水源地所处的北大沙河流域,在控制合理水位降深的条件下,开采10万立方米/日对四大泉群无明显影响;白泉泉域与济南泉域是岩溶水系统中两个二级子系统,开发白泉地下水对于济南四大泉群不会产生较大影响,可以在裴家营、武家、黄土崖三地实施分散开采,合计开采10万立方米/日;利用玉清湖水库渗漏水,只要水库蓄水38米标高以上,通过建设截渗沟可提供10万立方米/日优质地下水……

  抽水蓄能是否可行

  讲开发利用济南的水资源,“抽水蓄能”这个词被反复提及。“从2013年3月1日起,国家电网将大量接受单位或个人建设的分布式电源并网,按上网电量计价收购。这一政策必将促进太阳能光伏发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爆发式发展。因而需要更多更大的蓄能系统,只有抽水蓄能发电才能满足巨量的蓄能需求。

  “沿着这一思路,利用水生态文明市建设,带动群众性治水和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投资,也必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广大民众也可以参与其中、共同致富。”山东省科学院战略研究所研究员赵衍庚这样表示。

  那抽水蓄能应该在哪里实施?业内专家都认为,应在济南的南部山区创建这类“绿色能源蓄能基地”,而通过建设梯级蓄水水库、全面布局电水联合开发,形成以大型抽水蓄能为带动的中小型抽水蓄能并举的电水联合开发电站群,或能逐步将南部山区打造成区域水资源优化配置基地、水生态发展基地,推动南部山区向多功能生态发展方向转变。

  “亲水”还要延续“泉文化”

  “水生态文明”应当成为省城“泉文化”的继续,对于亲水城市的建设,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教授曹升乐认为,还应将“保泉”工作进一步强调。

  而南部山区是济南泉域地下水水源涵养区,对保障省城水资源的“质”与“量”起到了支撑和保障作用。不过,土地利用不合理、水土流失严重,农村面源污染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已明显影响泉水水质,市区四大泉群硝酸盐氮浓度逐年增加,已由上世纪90年代初的5.59mg/L增至2012年的9.26mg/L。虽然泉水水质仍满足我国饮用水卫生标准,但这种变差的趋势值得警惕。对此,有专家建议,不仅要因地制宜做好退耕还林,还应实现重点区域生态修复的优先突破。

  而吕兆毅认为,亲水城市还需要创新旅游产业。他举例说,济南泉水常年保持在15℃,属于冷泉,而冷泉是兼具赏、饮、泡、洗等多功能的旅游资源,相关部门应当重视“冷泉应用研究”这一领域,开拓大型冷泉旅游和冷泉健身产业。“此外,省城还特别需要创新亲泉流行文化。济南人为何不能有自己的亲泉广场舞?为何不能创作出泉味十足的主题曲?为什么不能对外推介更多的泉文化产品?眼下,单一的推广‘赏泉游’未免太过单调,如何从中注入更具艺术性、纪念性的文化创意,应当是今后相关部门攻关的一个重要课题。”

  【名词解释】

  所谓抽水蓄能,是指当今世界一项进行电网调峰的先进适用技术。抽水蓄能电站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的水电站。它可将电网负荷低时的多余电能,转变为电网高峰时期的高价值电能,既为电网削峰填谷,又是电网事故备用电站。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