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市周边公墓乱象 天价墓每平比房价贵4倍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4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福舜园 记者朱文明 摄福舜园 记者朱文明 摄

  违规家族墓最少50万元

  国家《殡葬管理条例》第二章第九条规定,禁止建立或者恢复宗族墓地;2011年出台的《山东省殡葬管理规定》第十六条规定,严格限制公墓和公益性墓地的墓穴面积。单穴不得超过0.8平方米,双穴不得超过1.2平方米,墓碑高不得超过0.8米。探访地:恭德陵园

  有墓穴售价3.9万元/平方米

  位于历城区柳埠镇的恭德陵园是一家经营性公墓。这个公墓高档墓穴售价3.9万元/平方米,与济南市城乡建设委估计的2012年济南商品房均价7050元相比,高出4倍多。

  陵园内有一片草坪墓穴,墓穴占地面积较大,碑旁有花坛、松树和华表状的石柱。在这片草坪墓穴上面,有两处被圈起来的墓地,其中一处占地三四十平方米,通过一个台阶上去,四周被小松树围住,地面用大理石铺成,还有一套玉石桌凳,凳子雕刻成大象形状,十分精美。墓穴里有一处主墓碑,旁边还有两个小一点的墓碑,看起来是一处家族墓。“草坪上的墓是按平方米卖的,1平方米3.9万元。”恭德陵园销售人员说,有特殊形状墓碑的是艺术墓,宽墓碑的有五六万元的,也有8万元的。

  探访地:福舜园

  设“富贵区” 家族墓50万元以上

  港沟冶河村的福舜园公墓,有一片“富贵区”墓地。每个墓穴面积一二十平方米,里面有石狮、大理石桌凳,还有迎客松形状的松树。墓碑后面的墙上雕刻着龙,小院由雕花的大理石围成。

  福舜园一女销售人员说:“‘富贵区’的墓价位比较高,一般宽墓碑的8万元起步。带小院的家族墓按平方米卖,都在50万元以上,普通销售人员卖不了,如果要的话要‘领导’出面接待。”

  另外,双峰山陵园最贵的墓穴是12.8万元一个,汉白玉石材,陵园内建设了不少。家族墓1平方米售价2.5万—2.8万元,已售出的3个家族墓中,一个足有30平方米大小,工作人员说,这个墓穴售价七八十万元。

  民政局设牌不让卖有的已卖上万个墓穴

  《殡葬管理条例》第二章第九条规定,农村的公益性墓地不得对村民以外的其他人员提供墓穴用地。探访地:转山公墓

  姚家街道办开发 已销售上万个墓穴

  3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转山公墓,办公室一名五六十岁的男子没有询问记者一行来自哪里,是不是姚家街道办辖区内的居民,而是直接称,墓穴价位有好几种,单穴、双穴的都有,单穴最便宜的青石板材质的5900元一个、大理石的1.9万多元,双穴墓最贵的6万多元一个,“20年之后再交管理费,现在到期的,一天交5毛到1块钱,分等级。”

  工作人员说,转山公墓是2006年左右由姚家街道办事处开发的,窑头村的人去世后埋在这里,加上老墓穴,如今已卖出上万个。他还递上一张转山公墓“陈重银主任”的名片,并称想买墓穴随时可以联系。

  不过,就在转山公墓办公室门口,立着一个2013年3月由历下区民政局设立的通告牌,称转山公墓为历下区民政局批准的公益性公墓,并提醒市民选购墓穴应到山东省民政厅批准的合法经营性公墓。

  探访地:杏叶山

  号称产权30年 其实是不合法公墓

  同样被贴出购买提醒告示的还有杏叶山公墓。在其大门口醒目位置,张贴着一张落款为市中区民政局的蓝色告示板,提醒市民不要从这处公益性公墓购买墓穴,并提供了两部举报电话。

  不过,该公墓办公室一名负责人称,目前该公墓仍对外销售,已经卖了4000多个穴位。西墙张贴的一张白纸上,密密麻麻记录着穴位销售信息。墓穴售价不菲,便宜的一两万元,贵的高达数万元。北墙上贴有多种形式墓穴的照片,但没有明码标价,询问哪种墓穴时,这名负责人才告知价格。

  与其他公墓20年产权不同,杏叶山公墓号称墓穴产权30年。不过,这一说法随后被市中区民政局予以否定,并称杏叶山公墓没办下经营手续,属于不合法公墓。

  私建墓地 搭车外售

  《殡葬管理条例》第二章第九条指出,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兴建殡葬设施;2011年出台的《山东省公墓管理办法》第一章第五条规定,距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或文物保护区2000米以内,距铁路、公路主干线500米以内禁止建造公墓。探访地:寿山陵园、南山陵园

  对外卖不敢说 得托熟人开条子

  槐荫区克朗山一带,分布着前屯、后屯、老屯、匡山、闫千户等多个村庄的墓地,其中一部分墓地在偷偷对外销售。经查证,这些墓地均没有在槐荫区民政局备案。

  3月30日上午,克朗山下的寿山陵园大门关闭着,一面石墙屏风将墓穴遮挡得严严实实。靠近大门时,几条狗狂吠不止,招来旁边院落一名50多岁的妇女。这名妇女说,这处墓地是段店村2007年开发的,看管墓地的人当天没上班,她代为管理。

  “里面还有很多墓穴,从大庙屯买了二三十亩的地,还有好多地没整理。一期的墓穴很多是外边人买的,最近村里说不让往外卖了。”妇女称:“你得托熟人才能买到这边的墓穴,通过一般朋友买,下不来8000元;要是认识村干部,四五千元就能买到;在村委没有认识的人,花一两万也买不出来。”

  她说,村民想来买墓穴都要先到村大队交700元钱,开张条子来,再找个墓穴安葬骨灰;外边人来买既没有墓穴证,也不备案,“这边迁坟跟着迁就行”。“我教给你个心眼儿,别弄到清明节买,这个时候来的人不是移碑的就是上坟的,看墓的人想偷着卖给你都不行。”这名妇女称。

  与寿山陵园一墙之隔的南山陵园里,闫千户的墓地也对外销售。一名刘姓男子称,此处墓穴对本村人售价8000元一个,对外边人的售价要到村委打听。他说,相邻的茂朗山公墓(万灵园)和前屯墓地都对外销售,“有的对外卖但不敢说,因为不是合法公墓。”

  探访地:长生林公墓

  省里无审批、市里没备案,紧靠千佛山

  在千佛山公园南门斜对面、旅游路以南,茂密的松林中掩藏着一个“长生林”公墓。顺着台阶向上走一两百米就是墓区。三面山坡上都是墓碑,根据导示图共分为7个区域,管理单位是“济南市林场长生树管理处”。“公墓是济南林场建的,买的话要托关系,不然不对外卖了。普通的双穴墓要两三万元。”一名修墓的工人说。

  一对扫墓的老年夫妇说,1982年前后,他们在这里买了个双穴墓,当时才花了两三百元,现在一两万元也不见得能买到,“这块地归林场管,钱交给他们了”。

  在公墓管理办公室,问及还有没有墓位出售时,一名工作人员说:“有人(记者注:指有关系)就有,没人就没有。”

  根据济南市民政局公布的公益性公墓与经营性公墓名单,长生林公墓均不在列。3月29日,历下区民政局工作人员称,长生林公墓属于济南林场,至于什么性质的公墓他们也不清楚。

  新闻背后

  9部门齐管,刹不住公墓乱建之风

  按照2011年7月出台的《山东省公墓管理办法》规定,经营性公墓和公益性公墓在建立过程中都有严格的手续要求,在销售时也有明确的规范要求。尤其是经营性公墓,因为直接面向大众销售,由民政、发改委、公安、国土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工商、林业和物价等9个部门齐抓共管,处罚也由9个部门联合执法。但省民政厅的说法是,“从2011年出台管理办法后,还没出现过需要联合执法的事。”

  记者从山东省民政厅了解到,目前济南市经省民政厅批准的合法经营性公墓一共9家,在区县民政局备案的、只面向本村村民销售的公益性公墓有9家。然而据探访,不少城中村都在私建墓地而且对外销售。比如槐荫区克朗山一带,就有十几个村庄的墓地,多个墓地往外卖,但这些墓地一个都没在槐荫区民政局备案。前不久,章丘一个卖墓碑石的老板还透露,他也准备承包山头自建墓地对外销售。

  此外,一些公益性公墓也在加紧建设、对外热销,也没有按照山东省公墓管理办法的规定,在服务场所公开展示《公益性公墓管理章程》,县(市、区)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批准建设的文件,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价格公示内容,服务人员职责及照片、编号,服务电话和监督电话等信息。

  公墓乱建之风盛行,9个部门为何迟迟没有联合执法?省民政厅一名工作人员的话说到了点子上:“不是省民政厅审批的经营性公墓,就没有纳入民政厅监管范围。”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