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蒙阴蜜桃电商新模式:淘宝出售顺丰快递两天卖73万

A-A+2014年7月11日07:28齐鲁网评论

  工作人员正在挑选蜜桃。(齐鲁网记者 李淼 摄)

  工作人员正在打包封箱。(齐鲁网记者 李淼 摄)

  顺丰工作人员给每箱蜜桃贴上面单。(齐鲁网记者 李淼 摄)

  蜜桃被装车运走。(齐鲁网记者 李淼 摄)

  齐鲁网蒙阴7月10日讯(记者 李淼 实习记者 马迪)“蒙阴蜜桃”已经有两千多年的栽培历史,蒙阴县目前的蜜桃种植面积约60万亩,蜜桃种植产量全国第一,每年6月蒙阴蜜桃开始上市,过去蒙阴蜜桃一直以传统的售卖方式为主,桃农摘桃到集市售卖,或等待外地商贩前来收购;今年蒙阴蜜桃又多了一种快速便捷的售卖方式——淘宝售卖+顺风快递。

  两天售出58340斤 总计733738元

  这种销售模式在淘宝网上线短短两天就创造了销售奇迹,订单达到11776单,共58340斤总计733738元。

  蒙阴县共计50万人口,果农人口为40万,果田占地100多万亩,如何打开果品的销路成为一个重要问题。去年蒙阴县举办了全国性的赛桃会,这为蒙阴县的蜜桃产业提供了一个发展的契机。今年蒙阴县政府将会举办第二届蜜桃交易会,并将于8月在上海举办蜜桃交易答谢会,届时将会邀请几百家客商和蒙阴蜜桃来对接,这两个盛会将在传统交易模式上进一步打开蒙阴蜜桃的市场。

  去年由临沂市商贸局和供销社与淘宝网合作携手开拓沂蒙山区农村电子商务市场,并于11月份与淘宝网合作组建淘宝网“特色中国·临沂馆”,今年6月17日蒙阴蜜桃项目在淘宝网“挑食”频道上线。

  目前每天派送蒙阴蜜桃的数量达到了15000件

  由于蜜桃对配送的时效及运输质量要求较高,而顺风快递的服务质量和运输速度在同行业中一直占据优势地位,最终蒙阴蜜桃与顺丰快递达成了合作,共同完成线上线下的销售配送活动。目前,顺丰快递每天派送蒙阴蜜桃的数量达到了15000件。

  蒙阴县供销合作联合社党委书记陈学省向齐鲁网记者介绍,为了保障通过淘宝销售的蒙阴蜜桃的品质,蜜桃在客户下单后进行统一采摘,且只采摘七八成熟的蜜桃,采摘完成后立即进行24小时的打冷处理,以确保蜜桃的新鲜。包装工人挑选大小重量一致的蜜桃,加冰块后经过塑料、泡沫和纸箱的三层包装,封箱后由现场的顺风工作人员粘贴顾客订单,立即装箱并通过空运发往全国各地,确保在48小时内送到顾客手中。

  娇贵的冷鲜蜜桃,通过电商的销售介入,为“蒙阴蜜桃”打响了品牌,提高了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开拓了“蒙阴蜜桃”的国内外市场,为当地老百姓谋得了实惠。这一新型模式也进一步促进了“蒙阴蜜桃”产业优化升级,使蒙阴特色产业和快递物流业深度融合,实现了双方的共赢。

  24-48小时抵达客户手中

  齐鲁网记者了解到,蜜桃项目整个发货过程采取清晨采摘,冷库打冷,航空配送,24-48小时抵达客户手中,确保客户能在最佳时间品尝到蒙阴蜜桃的最佳风味。

  为了解决运输问题,顺丰速运专门成立一个项目组,就驻扎在蒙阴蜜桃种植合作社里,负责蜜桃的专项运输。车辆由潍坊调动一台7吨车、两名潍坊司机到临沂进行保障,清晨采摘后蜜桃将被拉到潍坊中转站进行分仓,然后通过空运的方式发往全国,最远的地方也能保证48小时内送达。而冷源则根据客户建议进行放置,尽可能保证产品的质量;同时,安排专人调度协调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进行跟进,做到事前、事中、事后的准备、介入、保障,全力保障客户产品的顺利发运。

  通过快递下乡的模式 把快递产业的产业链做长

  齐鲁网记者了解到,邮政管理局推动双方签订合作协议,通过快递下乡的模式,向上游产业回溯,把快递产业的产业链做长,这也是邮政管理局努力的一个方向,从而实现利润的最大化、产品的最优质,同时实现快递产业的多元化、复合化的发展。通过精细化物流、冷链配送、品质的管控,提供优质化的服务,对整个产业的升级提供帮助。

  在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快递服务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中,第三条促进转型升级,引导快递企业通过股份制改造、兼并、重组等方式,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培育一批服务水平高、竞争力强的大中型现代快递企业。鼓励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共同发展,推动快递企业向综合快递物流服务提供商转型。实施“快递下乡”工程,引导规模以上快递企业加快在农村地区的网络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重点快递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通过自建、合作、并购等方式建设跨境网络,着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快递。支持快递企业总部、地区总部、分拨中心、呼叫中心等落户山东,享受本省鼓励发展服务业总部经济的有关优惠政策。扶持本省快递企业做大做强。加大对快递服务业科技和信息化的引导性投入,支持快递企业采用物联网、无线射频识别、电子数据交换、快件跟踪、自动分拣、自动导引车辆等新技术。支持符合条件的快递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相关政策。

  第四条推进协同发展,支持快递企业与电子商务、制造业等相关企业构建合作发展平台,实现合作共赢。引导快递企业发展分销配送、供应链服务和一体化物流,加强与电子商务、制造业企业信息沟通、标准对接和业务联动,促迸快递配送网络与电子商务网络和企业物流网络一体化协同发展,鼓励快递企业积极承接制造业特别是技术密集型制造业服务外包。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在协同发展重点项目、培育合作示范企业和专业产业园建设等方面统筹规划,为产业协同发展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