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山东民营经济乘势发展30年 多白手起家

A-A+2014年6月10日10:06新华网评论

  原标题:全面深化改革 山东民营经济乘势腾飞

  ——“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民营企业”网络媒体山东行纪要

  山东作为我国沿海经济大省,近年来,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步伐,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求进的良好态势。作为山东省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山东民营经济发展迅速,内生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增强,呈现出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营造良好环境 进一步推进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

  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颜世元在介绍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时表示,到2013年,山东省实有各类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397.4万户,注册资本金27201.3亿元,占全部市场主体数量和注册资本金的96.3%和54.7%。近年来,随着山东省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民营企业与科研单位、大专院校联系合作的密切,涌现出了东岳集团、软控股份、圣泉集团、歌尔声学等一批在本行业、本领域具有非常重要地位、拥有核心技术的民营企业,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竞争中掌握了主动权,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颜世元指出,今年可以说是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的机遇年,6月份,山东省委、省政府将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出台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最大程度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从整体和长远上推动民营经济发展。12月份,山东省还将承办全国工商联十一届三次执委会议暨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家助推山东转调创投资洽谈会,加快“走出去”和“引进来”步伐,推动山东省民营企业加强与海内外知名企业联系对接,实现强强联合,提升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层次和水平。为迎接这“两个会议”召开,山东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近期专门组织力量,对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制约因素进行了深入调研,近期,山东省委、省政府将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全省民营经济科学发展的意见》,推动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进一步放权、放手、放活,为民营企业发展松绑、助推,努力从思想上、政策上、舆论上形成重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释放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的强烈信号,最大程度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

  颜世元在接受采访时,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为推动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作出的突出贡献。颜世元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山东省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在支撑增长、促进创新、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进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推动器和强大引擎。民营经济已成为山东省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既时也是山东省增加就业的主要渠道和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也是城乡居民获得工资性收入和资本收入的源泉。此外,民营经济也是山东省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助推器、助推新农村建设的有生力量。颜世元坦言,山东省民营经济虽然取得了较快发展,但总体上,与先进省份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差距,就是潜力、就是方向。为此,山东省委省政府把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的战略举措,作为实现工作指导重大转变,切实推进转方式调结构的重大举措来抓。近年来,为了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山东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优化发展环境,破解发展难题,有力地促进了全省民营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经历艰苦创业 民营企业都有感人故事

  面对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到今天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不能忽视这些民营企业在创建初期所经历的种种艰辛。“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民营企业”网络媒体山东行接触的民营企业,几乎都是白手起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缺少资金、人才、场地、设备、技术等情况下,历经千辛万苦,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发展起来的。山东天岳作为国内从事碳化硅半导体材料研发的领军企业,由其主导研发并进行产业化推广的第三代碳化硅半导体材料已经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宽禁带碳化硅半导体衬底领域岳已经进入世界10强,个别产品进入世界前两位。已可批量生产2、3、4英寸高品质的半绝缘和导电性衬底材料,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可以提供该材料的公司,产品已持续供应中电集团等下游客户。但在初入碳化硅半导体领域时,在缺乏资金、设备、人才和技术等支持的情况下,山东天岳董事长宗艳民冒着极大的风险将其从事工程机械代理所获得的利润全部投入第三代碳化硅半导体材料的研究和开发。在先后投入5亿余元后,宗艳民和他的研发团队终于获得成功,实现了我国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重大突破。宗艳民表示这份执着源于学生时期的梦想,材料专业出身的他深知基础材料研究的突破对于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大学时期就立志做强材料报效祖国的他,并在此后多年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梦想——通过实现材料领域的突破来提升我们国家的产业发展。在坐拥黄河入海之壮观的东营市,作为民营企业代表企业的华泰集团如今已经是集化工、印刷、热电、林业、物流、商贸服务于一体的全国500强企业,是山东省政府直接调度的24家重点企业集团之一。但在1979年成立之初,仅有56万元资产和一台破旧的小纸机,在初期的十几年发展过程中,华泰集团经历了国家限制乡镇企业发展、治理整顿、紧缩银根、亚洲金融风暴,没市场、没资金、没原料、没技术、没人才等困局,被同行看不起,被同行指责抢市场、抢原材料,企业面临重重困难。华泰集团董事长李建华没有被吓倒,他带领华泰集团坚持走低成本扩张、重组兼并、联合收购、不断调整原料和产品结构,使企业一次又一次走出困境,稳步发展。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推进,以及国家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视,华泰集团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李建华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加快发展,短短20年,企业实现了四次大的跨越。华泰集团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新闻纸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氯碱盐化工基地,完成了黄河、长江、珠江三角洲“三点一线”全国战略布局,2013年销售收入突破了400亿元。李建华总结说,是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使企业获得了发展的机会,华泰集团才有机会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和实力。

  推进科技创新 民营企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创新被许多企业家称作企业发展的灵魂,没有改革和创新,就没有企业的发展和进步。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更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来寻求更大的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民营企业”网络媒体山东行深入采访和报道的民营企业,几乎每家都有着精彩的创新故事。创建于1987年东岳集团,从38个创业者、两台被国有企业淘汰的旧转炉起家,历经近30年的稳步发展,已经成长为亚洲规模最大的氟硅材料生产基地、中国氟硅行业龙头企业、中国第一个氟硅材料产业园区。多年来,东岳集团坚持科技创新,在新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掌控了大量自主知识产权,在新型环保制冷剂、氟硅材料、氯碱离子膜等方面打破了多项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国产化替代,打造氟硅高新技术产业链。

  东岳集团与清华大学合作自主研发的绿色环保制冷剂,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实现了对氟利昂的国产化替代。目前,东岳绿色环保制冷剂达31个品种,生产能力已达40万吨,居全球第一位,成为海尔、海信、美的、格力等国内外著名企业的优秀供应商。而氯碱离子膜作为关系国家经济安全和未来能源利用的世界性难题,几十年来一直被美、日垄断,东岳集团坚持创新和科研投入,并充分发挥氟树脂基础技术和产业大平台优势,与上海交通大学联手攻关这一项目,在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山东省高新技术一号工程举全省之力支持下,历经8年终于攻克了这一世界级科技难题,彻底结束了我国氯碱工业受制于人的历史,使中国氯碱行业从此有了“中国心”。近年来,全国多地雾霾频现,让纤维素乙醇燃料这个科学名词成为一个网络热词。纤维素乙醇燃料被看作是清洁交通能源技术发展的重要创新,我国也将纤维素乙醇项目列为国家十一五期间大力发展的产业计划,并大力支持和引导相关企业在纤维素乙醇燃料方面研发及产业化发展。济南圣泉作为专注于生物质能研发和应用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先后与国家工程院、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10余家知名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从国外聘请了近30名世界级的行业前沿科学家,如今,圣泉集团拥有科研人员365人,形成了一支同行业一流水平的创新团队。正是得益于这些创新人才和他们的创新能力,圣泉集团已经从秸秆里面生产出包括纤维素乙醇、纤维素、糠醛、木糖、高性能木质素、木质素燃料分散剂、植物纤维、活性炭等在内的20余种新能源、新材料产品。申请专利130余项,技术工艺全球领先,部分产品全面替代进口,填补了国内空白。圣泉集团董事长唐一林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曾在去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加快纤维素燃料乙醇产业发展缓解雾霾天气发生”提案。对此,唐一林深有感触地表示,越来越多的国家将发展生物质能作为替代石化能源的重要战略措施,而我国生物质能资源十分丰富,每年有7.5亿吨生物质急需综合开发利用,其中用植物秸秆生产纤维素乙醇就是很好的开发方式。唐一林希望通过这一技术和产品的大力推广,能够解决目前由使用传统燃料造成的大气污染问题。目前生产纤维素燃料乙醇的原料主要取自于玉米芯、玉米秆等,这不但减少了这部分闲置资源的浪费、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同时这一原料的使用还是可循环利用。

  履行社会责任 民营企业不忘回报社会

  “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民营企业”网络媒体山东行接触的民营企业的民营企业家,几乎都提到了致富思源、回报社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和党风建设。

  教师出身的世纪金榜董事长张泉深知莘莘学子对优秀图书的渴望,从而激发了他服务教育、投身出版、文化报国的梦想。张泉还深知,企业文化建设对一个科教文化公司在提高企业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那,世纪金榜逐渐形成了以“亲情文化”、“责任文化”、“创新文化”、“感恩文化”为主题的企业文化体系。在党风建设方面,世纪金榜创造性地提出了富有特色的“一二三四原则”,即“坚定一种信念、狠抓两个帮带、过好三个日子、坚持四为原则”,通过一系列具有企业特色的党建活动,有效地增强了民营企业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华泰集团的造纸、化工、印刷等主要产业几乎都是传统的重污染行业,但华泰集团董事长李建华提出了“产量是钱,环保是命,不能要钱不要命”发展原则,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将节能减排与视为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华泰集团先后在投资15亿多元用于环保事业,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开展节能挖潜,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先后淘汰了价值30多亿元的15条高耗能纸浆生产线和9台热电机组。投资近4000万元的6万立方天沼气回收综合利用项目已于2013年5月份建成投运,年可节约标准煤2万吨,实现节能效益1609万元,年可减排二氧化碳近5万吨、二氧化硫2000余吨。在华泰集团纸业水处理厂区旁的一方池塘中,成群的锦鲤游弋在清澈的“废水”里,无疑是注重环保的最佳例证。

  地处东营的万达集团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现已发展成为拥有总资产300多亿元、员工13000多名,涵盖化工、轮胎、电缆、地产开发四大产业的大型企业集团。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万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尚永志不忘公益事业,勇担社会责任。尚永志在接受采访时谦逊地表示,一个民营企业能够健康发展,能够不断促进社会就业和国家税收,对社会发展来说就已经是在履行社会责任。其实,万代集团在尚永志的带领下在公益慈善事业方面做的还有很多,他们先后为学校、医院、希望工程、抗震救灾、新农村建设等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累计1亿多元,赡养和安置社会四残人员600余人,用实际行动履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李留申)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